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记者调查:枣庄的“农夫山泉”怎么了?

    2013-03-29 10:24:00作者: 张凯丽来源:大众网枣庄

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十里泉所在地,看到泉池已经基本干涸,里面有三个大坑,从远处有四股污水直接流进大坑里。记者下到泉池还没靠近,就听到隆隆的水声。记者发现大坑内积水距离地面仅有半米,由于污水的排入,水中泛着白色的泡沫,离排水口稍远的一边水面覆盖着一层绿色,一股股腥臭味直往鼻子里钻。

如今的十里泉已被污水占据。

在泉边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污水源源不断的流入泉眼的大坑里。

  编者语:“农夫山泉有点甜”是众人皆知的一句广告语,而在枣庄,也有一处我们枣庄人自己的“农夫山泉”——十里泉。曾经的十里泉因泉水旺,水质好而出名,是古峄县著名的八景之一,而如今的十里泉却变成另外一番模样: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水沟”。我们的“农夫山泉”到底怎么了?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大众网枣庄3月29日讯(实习记者 张凯丽)48岁的李兴志是地地道道的十里泉村人,在他的记忆中,十里泉的水很清澈,里面的鱼和虾都看能的清清楚楚,小的时候就喜欢到泉边玩。可如今的十里泉却是另一番摸样:干涸的泉池被污水占据,水中泛着白色的泡沫,散发着一股股腥臭味。而一直以十里泉为饮水源的周围村民再也不敢吃自己家的自来水了,因为污水倒灌泉眼,村民家中的自来水泛着腥味,让人避之不及。不得已他们只得买水吃,而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年多。
  养大多少枣庄人的清水泉变成臭水沟
  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十里泉所在地,看到泉池已经基本干涸,里面有三个大坑,从远处有四股污水直接流进大坑里。记者下到泉池还没靠近,就听到隆隆的水声。记者发现大坑内积水距离地面仅有半米,由于污水的排入,水中泛着白色的泡沫,离排水口稍远的一边水面覆盖着一层绿色,一股股腥臭味直往鼻子里钻。其余的坑里也积有污水,坑边已经被水流冲刷出河道。
  “多少枣庄人都是吃这泉水长大的,40多年前好几个地方汩汩的往外冒泉水,现在的坑差不多都是泉眼。”已经70岁的李传海,住在电厂小区,离十里泉不远。以前也经常在十里泉河钓鱼。“这两年钓鱼一上午都钓不上来一条,河里的水被污染了,再倒灌进泉眼,很容易就渗到地下了。”
  家住泉水边 却有水不敢喝
  枣庄市市中区十里泉是一处重要的居民水源地,因为泉眼遭到污水倒灌,附近村民反映自来水也受了影响,都被迫买水吃、拉水吃,而这种“有水不能喝”的情况已经持续两年多了。
  “现在还好,从水管流出来的水腥臭味还小点。到了夏天,味那个大,还有黄色的泡沫,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听到记者想尝尝“泉水”,秦楼的村民武连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经没有人吃这个水了。“泡茶叶都盖不住那股味。”
  “以前的泉水又清又甜,现在却守着泉水不敢吃,从水管接的水放不了两天就全是青苔。”李兴志现在都是到峄城区的白马寺去拉水,一次拉三四桶,能吃两三天。从峄城区到市中区来回要一个多小时,为了不耽误上班,天不亮他就要去带水。“白马寺的水据说是山泉水,但都没有以前十里泉的水好喝。”
  附近工厂已废弃多年 疑生活污水所致
  大众网记者沿着污水向东走了大约200多米,看到桥洞下流出一条被垃圾污物堵塞的小河,里面长满了青苔,河水发黑,散发着腥臭味。桥洞的地势较高,小河中发臭的污水自东向西流淌了几百米后倒灌进泉池内的大坑。顺着桥洞再往东,小河宽阔了很多,河水有些发黑,漂浮着拖鞋、塑料袋等垃圾。走了大概一公里,小河由东西流向转为南北流向。周围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叫十里泉河,也因泉水而得名,以前泉水旺盛时,水质很好,但现在已经鱼虾不生。
  “死猫死狗烂衣服破鞋的都往河里扔,生活污水、化粪池也都流到河里了。”正在河边浇地的村民秦保国告诉记者,十里泉河周围的化肥厂、橡胶厂、铁厂都已经关了几年了,现在的污染都是生活污水、垃圾造成的。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