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网友来信

峄县宫灯在非遗会露脸了

    2012-09-07 14:15:00作者: 来源:

网友热议的“峄县宫灯”在9月6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因制作精美、大方美观,个个流光溢彩、盏盏争奇斗艳而特别引人注目。

    网友热议的“峄县宫灯”在9月6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因制作精美、大方美观,个个流光溢彩、盏盏争奇斗艳而特别引人注目。
   “峄县宫灯”,因产于峄县,由峄县人制作而得名。“峄县宫灯”已于今年成功申报为枣庄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81岁的峄城区坛山街道刘成德老人,是如今山东省唯一掌握宫灯制作技艺的非遗文化传承人。
    据介绍,“峄县宫灯” 工艺复杂,须39道工序方可完成,完整地制作一盏宫灯一般需要四五天。峄县宫灯尺寸一般为高70公分,直径60公分。宫灯造型呈六角型,六个面各呈长方形,各面画屏图案多为日月龙凤、祥云海涛、峄县石榴、峄县八景等字画,取龙凤呈祥、福寿延年、吉祥如意之意;六个棱上方各镶嵌着一个形象逼真的龙头,龙嘴大张,吐着红红的舌信,龙须细长,双眼如琉球;同时六棱各悬挂一条丝穗,起到装饰美观的作用;整个宫灯看上去,典雅大方,制作精美,透着智慧,达到艺术性与观赏性的完美结合。峄县宫灯都是纯手工制作,其制作要求精细,技艺全面,雕、镂、刻、画,缺一不可。选用木质细软、不变形、不裂纹、容易雕刻的楸木、椴木为灯的主体框架,灯架的结构达到榫、铆入槽,丝丝紧扣合成,使整个灯具浑然一体,而且能折叠,便于展、挂和收藏。
    据传,“宫灯”之名,始于东汉初期,兴于隋唐。后来,宫灯的制作技术传入民间。至今,宫灯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宫灯作为我国手工业制作的特种工艺品,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其中,尤以“峄县宫灯”最受追捧,据说当年曾经多次被宫廷预定。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