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2013枣庄两会 > 提案点击

薛冬:关于解决幼儿园、小学车辆拥堵的建议

    2013-01-08 11:39:00作者: 来源:枣庄大众网

我市各幼儿园、小学门口大都是交通要道,车来车往十分频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经常碰到学校门口人车拥堵,家长接送孩子十分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维护校门口正常的交通秩序。

关于解决幼儿园、小学车辆拥堵现象的建议

    我市各幼儿园、小学门口大都是交通要道,车来车往十分频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经常碰到学校门口人车拥堵,家长接送孩子十分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维护校门口正常的交通秩序。

      我市幼儿园和小学(如实验幼儿园、立新小学、文化路小学,等)的校门口多为城市主干道,车流甚密,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校门口停着许多自行车、摩托车、轿车,以及送接学生的家长,将狭小的校门口几乎占满,有的甚至将车辆停在机动车道上,使本来就拥挤的交通陷入瘫痪,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和交通安全,存在较大社会隐患。以上多为私家车接送孩子时乱停乱放所致,即便部分学生自行回家,在如此川流不息、险象横生的马路上穿行,安全状况也是令人担忧的。 

    小学生不同于中学生,大多数中学生能够自行骑车上学,不会增加太多的交通压力,而小学生因家长接送,造成学校门口特别拥挤。一些学校门口虽然划有一些停车区域,但由于停放的车辆过多,这些区域远远不能满足家长们的需要,只好把自行车或摩托车停在机动车道上。另外,虽然每次上学放学时,交警部门都会安排人员到各学校门口进行指挥和疏导交通,但由于上学放学时间和上班时间有一定交叉,路上行人和车辆相对集中,因此,在这高峰时段学校附近的交通显得混乱不堪。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更安全的上学环境,让家长更方便快捷地接送孩子,让学校门口的交通更为顺畅,我们建议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减轻学校附近的交通压力,具体包括:

     1.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拓宽学校门口的空间,在学校门口预留一块停车区域,引导家长将车辆停在限定的停车区域内,学校门口尽量减少车辆停放。
     2.
加强交通管制,在道路上明确标出引导线,对于来往车辆进行引导,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处罚。
     3.
修建一些基础设施如立新小学处的天桥,方便学生安全过马路。 
     4.
合理规划交通线路,可将适当的路段设置为单行道路,以拓展路面行使宽度,增加停车位。

     5.划片、就近入学,对于远途的学生可以考虑收取一定费用,用于租赁、维护校车运行。校车在国外十分流行,牢固质量及安全系数是普通车辆的数倍,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6.
分时上下班。学校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同年级、班级错开上、放学时间,并可共家长自由选择。
     7.
加强素质教育,弹性设置课程时间。可以将每天的第1节晨读课,最后一节活动课,设置为弹性时间,不必强制同学同一时间参加。其实国外下午是不上课的,孩子们学习的是思考方法,不是课程内容本身。
     
除了以上提到的幼儿园、小学,其他中学、企事业单位也可以借鉴,减轻交通压力,提高出行效率,共同打造美丽新枣庄。

责任编辑:刘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