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H7N9-奇迹26天 > 一线报告 > 一场突发公共卫生遭遇战

我省抗击H7N9一线报告:一场突发公共卫生遭遇战

    2013-05-17 16:19:00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一场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遭遇战”中,回顾政府、卫生部门、疾控、畜牧和社会层面的各种应急应对,都让枣庄这个城市在面对危情时刻时并不那么慌乱。在历经“非典”之后,全省卫生系统在面对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反应,整个呈现出有序、高效的状态。

  驰援>> 省级专家组和设备都往枣庄跑 

  时间闪回到4月22日的上午8时。

  这个星期一的早晨,正在省胸科医院东院区查房的重症监护科主任孙文青突然接到院长高大川的电话:“赶快到西院,马上和我到枣庄会诊。”赶路的时候,孙文青隐约感到,“可能发现H7N9疑似病例。”

  高大川是我省省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同为省级专家组成员的孙文青是该院救治团队“第一梯队”负责人。“当时接到电话时感觉情况挺紧急,实际上心里非常有数。”

  4月22日上午11时,高大川和孙文青等专家抵达枣庄市立医院后,会诊讨论一直持续到当天14时。

  “患者当时已经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病情十分危重。”孙文青回忆,专家组讨论会建议,尽快使用临床救治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的最先进设备——“人工肺”支持。

  带队的省卫生厅巡视员康永军当即协调,让省胸科医院医护团队带机器参与救治。

  “当天下午1点多,接到电话安排我们准备设备。”省胸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杨汝燕说,团队6名医护人员随即携带设备赶往枣庄,到了已经是晚上8时。

  省卫生厅厅长刘奇一直守在现场,直到次日凌晨2时看到上机成功后才离开。

  整整14个日夜,杨汝燕和同事守护在重症监护室里的患者身旁。上机一天后,患者肺部呈现好转迹象。4月29日,患者撤掉了“人工肺”支持。

  目前,张某恢复自主呼吸三天,正式进入康复阶段。根据专家看法,救治之路已走过三分之二。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