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H7N9-奇迹26天 > 一线报告 > 一场突发公共卫生遭遇战

我省抗击H7N9一线报告:一场突发公共卫生遭遇战

    2013-05-17 16:19:00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一场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遭遇战”中,回顾政府、卫生部门、疾控、畜牧和社会层面的各种应急应对,都让枣庄这个城市在面对危情时刻时并不那么慌乱。在历经“非典”之后,全省卫生系统在面对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反应,整个呈现出有序、高效的状态。

  防控>> 对12名密切接触者每天登门随访三次 

  疫情发生后,枣庄疾控人员、畜牧人员便开始走街串巷,追访密切接触者,排查高暴露人群,采集鸡粪、垃圾等环境标本,逐一排查可能的隐患,防止疫情扩大化。

  张某被确诊后,12名密切接触者的确定和追访,都由枣庄市中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杨祯和同事负责。

  “每天登门随访三次,主要是询问情况、测量体温等。”杨祯介绍,为尽量减轻邻居们的恐慌,每次随访,都是到了门口才穿上防护服,出门时再赶紧脱下来放到包里。

  枣庄市疾控中心主任路开顺介绍,截至4月29日晚,枣庄市疾控部门主动检测活禽宰杀人员等高暴露人群40多人,其他监测病例等11人,对活禽排泄物、宰杀市场污水等环境标本采样200多份、养殖场活禽及环境标本采样50份进行采集,每天将标本运送至省疾控中心检测。

  当地畜牧部门4月22日即对患者住所附近的活禽交易市场的禽类和环境进行了抽样检测。当地政府也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关闭城区内所有禽类及鸟类交易市场,并对全市活禽交易及养殖市场的禽类进行抽样检测和定期消毒。

  4月24日,在枣庄市召开的H7N9禽流感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畜牧部门称,排查了全市2986个禽类养殖场、132个(次)畜禽交易市场、1282.39万头(只)畜禽,排查结果全部临床表现健康。

  “与十年前的‘非典’相比,所有的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完全没有以前的紧张情绪。”孙文青说。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