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欢乐颂 > 看新闻

《琅琊榜》真比比女人剧《欢乐颂》高级?

2016-05-10 10:22: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张楠

最近,不少人在网上追电视剧《欢乐颂》以及热映的波叔和汤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还有姚晨唐嫣郝蕾领衔的《梦想合伙人》。”从《奋斗》的浪漫情愫中,调头进入《蜗居》、《裸婚时代》、《北京爱情故事》的严峻现实,直到《欢乐颂》,年轻人浪漫的理想与信仰,已经被跻身中产的庸俗成功哲学取代。

  最近,不少人在网上追电视剧《欢乐颂》以及热映的波叔和汤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还有姚晨[微博]唐嫣[微博]郝蕾[微博]领衔的《梦想合伙人》。这里面都有都市女性面临的感情和创业环境,有人毒舌说,感觉与《小时代》渲染的时代精神并没有太大分别。

  令人唏嘘的是,“欢乐颂”里的5个不同类型的都市女性并不欢乐,观众探讨的中心,大概是怎样我们能活得“欢乐”一点?流行的论调如,“人人都想当既美又事业成功的华尔街投行高管安迪,结果不过是智商余额不足的邱莹莹;还有“富二代曲筱绡和‘捞女’樊胜美,究竟谁更讨厌?”令人困惑的精神价值层面的问题,不断摆到观众面前。

  王子文[微博]饰演的曲筱绡一度好感度急升,有头脑做事业还挺拼,还跟“国民老公”王凯[微博]恋上了,“励志人生大赢家”在当下社会如鱼得水。但看到曲筱绡对除安迪之外的草根邻居们表现出的充满冷嘲热讽的优越感时,有观众质疑该剧的“三观”。事实上,剧中人物一早就被打上了不同消费阶层的烙印。曲筱绡就对樊胜美这样整天穿A货的“捞女”,非常看不上。关关的同事们眼睛一扫安迪的男友“奇点”,就知道身上的衣服什么品牌,多少钱。而奇点也对邱莹莹很质疑,“她那个智商,怎么做生意?”

  从《奋斗》的浪漫情愫中,调头进入《蜗居》、《裸婚时代》、《北京爱情故事》的严峻现实,直到《欢乐颂》,年轻人浪漫的理想与信仰,已经被跻身中产的庸俗成功哲学取代。早年间走红的一部国产剧《好想好想谈恋爱》现在看来大概已经过时了,但当时它最打动人的地方,就在于其中四个女人无论追求什么样的生活与爱情,她们都拥有无比独立的思想和人格,一点都不卖蠢。

  《梦想合伙人》里,对所谓女性的梦想和创业的理解,不过是把买包包买衣服变成一桩赚钱的生意。《不二情书》里,汤唯饰演的陪赌女面对有钱人王志文充满暧昧的陪赌邀约,在失败时选择“委曲求全”。面对这样的人生难堪,“原以为会有真爱的,没想到他用100万来羞辱我”,汤唯如此达成了“自我消解”。

  其实,影视产品隐隐折射出的不过是这个时代的病态现实,剧中人物遇到的生存困扰,现代都市女孩也会有。在生存面前,爱情和婚姻逐渐变成搭伙过日子,这是越来越多奔波在相亲路途上的青年人正在感受的现实。但是,都市剧之所以难拍,不容易出精品,就在于它离现实距离太近,很多东西很难超脱和引领,只是看到哈哈镜中的自己,难以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和提升感。

  《欢乐颂》是都市题材中的佼佼者,但有点失落的是,对比男性题材的古装剧《琅琊榜》,还是令人唏嘘:古人的超脱的兄弟之义,为了共同的理想惺惺相惜,逾越名利和生死,实在令女性题材的剧集望尘莫及。每个人都是病态现实中的一分子,但还是要苛评,充满局限感的女性题材,湮没在功利主义的庸俗价值观中,令人遗憾地消解了独立性。即便华服加身,面膜用的都是纪梵希,精神上却并不高级。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