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学车那点事 > 看新闻

驾考费降140!自主预约等新举措还得等等

2015-10-09 08:39:00来源:齐鲁晚报网作者:孙越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官网获悉,从10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收费办法将进行改革。改变驾考一费制收费办法,实行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分科目报考、分科目收费。改变驾考一费制收费办法,实行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分科目报考、分科目收费。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官网获悉,从10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收费办法将进行改革。汽车、低速载货汽车驾驶许可考试费下调140元,降到560元。改变驾考一费制收费办法,实行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分科目报考、分科目收费。

  新规驾考费用降140元

  据了解,新规首先降低部分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收费标准。汽车、低速载货汽车驾驶许可考试费由现行每人/次700元降为560元,其他机动车(不含拖拉机等农机)为每人/次400元。其次,改变驾考一费制收费办法,实行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分科目报考、分科目收费。

  其中,汽车、低速载货汽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科目一)考试为每人次80元;场地驾驶技能(科目二)考试为每人次240元;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科目三)中,道路驾驶技能项目考试为每人次200元,安全文明驾驶常识项目考试为每人次40元。其他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科目一)考试为每人次80元;场地驾驶技能(科目二)考试为每人次160元;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科目三)中,道路驾驶技能项目考试为每人次120元,安全文明驾驶常识项目考试为每人次40元。此外,申请人因故不能按照预约时间参加考试,提前1日取消申请的,公安部门应当退还相应费用。

  同时要求,考试收费单位要按规定做好收费公示工作,在收费场所、报名缴费网站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文件依据和退费规定等,使用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非税收入票据,自觉接受物价、财政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推行的自主预约等新举措还得等等

  车管所车驾管科郑科长介绍,这个政策今天正式在枣庄实行,目前已对驾校下发通知,针对10月1日之前已经受理没有考试的缴纳驾考费学员,保留现在新标准多余的部分正在陆续给每位学员按规定退款,现在新受理的将按照文件执行。

  郑科长介绍,目前根据新规来说,驾考费用降低,缓解了学员学车压力,但补考费用也相继提升,对每位学员学车及驾校教学适量提升起促进作用。也就是说,如果驾校教学培训质量不过关,学员学车不认真,将影响驾校“一进一出”和学员补考费用压力,这也进一步规范了驾校培训质量,提升了学员学车积极性。

  对于新规中将实行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分科目报考、分科目收费等新举措情况,郑科长接着讲道,以往驾校决定学员参考权利,驾校评估学员参考能力决定是否能够参加驾考,主动权掌握在每所驾校手中。而自主预约考试,则学员将自己参考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新规将主动权下放到每位学员手中,也规避了驾校吃拿卡要的现象。“目前,各地市都在做铺垫打基础,青岛、东营在做试点,枣庄这部分相关程序也在根据省里要求做建设。”

    http://jrzz.qlwb.com.cn/2015/1008/471297.shtml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