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1

枣庄转调观摩会台儿庄演绎精彩“古城故事”  

发布日期: 2010-11-09 19:10来源: 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台儿庄区委书记刘玉冰(右二)陪同市委书记刘玉祥(右三)参观古城

     

        枣庄大众网12月9日讯 (记者张环泽报道)今天,枣庄市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会在台儿庄举行,台儿庄演绎精彩“古城故事”,让人流连,与会人员期许台儿庄明天会更美好。

    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区长霍媛媛陪同市长陈伟参观农民来料加工展


        台儿庄是个人口不足30万的小区,但其恢复重建运河古城做大做强旅游业,招引青纺联做国内一流的多组份、差别化、功能性纺织品研发生产项目的气魄令人刮目相看。

    祥和乳业生产车间


        青纺联是中国新型纤维纺织及面料研发生产的著名企业,在台儿庄投资15亿元,新上产能20万锭精品纱生产线,打造青纺联纺织工业基地。

    马兰屯镇特色加工展


        在台儿庄区委书记刘玉冰,区委副书记、区长霍媛媛的陪同下,市委书记刘玉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等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台儿庄祥和乳业乳制品生产线、马兰屯镇来料加工展示现场、凯博机械制造项目、元博铝业铝箔项目、国风精工铝业项目、苏鲁家居博览中心、清御园大酒店、台儿庄古城等17个项目。

    王晁天润机械制造项目


        今年以来,台儿庄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突出工业强区、古城重建、创业富民“三个关键”,着力抓好速度质量、三次产业、城市农村、体制机制“四个联动”,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地方生产总值90.9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82亿元,增长21.2%;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35亿元,增长21.2%。全区新上续建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56个,其中新上项目35个、总投资45.8亿元、总建筑面积107.1万平方米。去年,全市观摩会观摩的28个项目,已有24个项目建成或投产,另外4个在建项目正按时有序加紧推进。

    元博铝业铝箔项目


        在听取了刘玉冰代表台儿庄区委、区政府作的工作汇报后,刘玉祥、陈伟分别作了点评。
        刘玉祥对台儿庄区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台儿庄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实现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台儿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旅游上了一个大台阶,概括起来就是:思路清、力度大、发展快、势头好。
        刘玉祥从五个方面点评了台儿庄区的工作:
        第一,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了工业化进程。
        第二,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重建台儿庄古城,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
        第三,以创业促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第四,观注和改善民生,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干部群众。
        第五,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了各项工作抓落实。

    青纺联纺织工业基地建设现场


        刘玉祥对台儿庄今后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大转调力度,形成更多更好新兴产业;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把招商引资与招商选资结合起来,注重招商的质量和效益,培植更多财源,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
        三是突出运河文化特色,加快台儿庄古城建设,把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做大做强。

    苏鲁家居博览中心


    陈伟在点评时用“三个重大”谈了对台儿庄的印象:
        一是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有重大突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临台儿庄古城,这件事是台儿庄今年最大的亮点。两岸大交流格局迈出可喜步伐。
        二是打造国际旅游知名城市有重大跨越。台儿庄古城5个月突破百万游客;国庆长假来了不25万游客,全省第一;三产投资增幅全市第一,增长126%;初步形成独特旅游城市风貌。
        三是打造沿运经济载体有重大成果。三产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初步进入城市经济;引进青纺联项目,成为城市经济重要推手。

    清御园大酒店项目


        陈伟总结说,台儿庄的工作可以用北宋诗人欧阳修的诗句“今年花胜去年好”来形容,我们期待台儿庄明年的工作如唐代诗人杜审言《春日京中有怀》那句诗:“明年春色倍还人”。!希望台儿庄紧紧围绕打造知名国际旅游城市搞好配套。一是完善 “吃住游玩娱” 城市功能的配套;二是搞好城市环境配套,搞好环境治理,提高水质,完善城市道路;三是城市文明配合,古城重建文明先行。
        陈伟从台儿庄得到启示,畅谈了对发展目的的思考。他说,“民富国强” 最早出自汉代赵晔的文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国富民强”表述为“民富国强”。无论从历史,还是从国际,以及现实的困惑来看,都要以人为本,民富国强。今后国家的政策也将围绕此作调整,我们要提前思考和研究藏富于民的体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吸纳群众就业,协调缩小城乡差别。

    乘船参观台儿庄古城


        最后,陈伟谈到了清朝南阳知府顾嘉衡在南阳武侯祠写的一副对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出身湖北襄阳的顾嘉衡,到南阳去作官,有个难题,两边都在争诸葛亮的隐居躬耕地。左右为难中,他写了上边那副对联。1958年9月28日 ,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来南阳卧龙岗参观,将顾嘉衡的对联作了修改:“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陈伟以此作结: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社会主义政权的最高道德标准就是人民的幸福和尊严,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实现民富国强。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