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大众时评:莫让"刘伶文化"在枣庄淡化成尘  

发布日期: 2012-11-13 08:49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众网枣庄11月13日讯 媒体报道说,莫言斩获诺贝尔奖后,昔日1000元注册的白酒商标“莫言醉”瞬间升值一万倍,其交易价格高达1000万元,人文带动经济的模式得到了验证。然而,位于市中区西王庄乡冯刘跃村的刘伶(晋朝竹林七贤之一)墓(又称刘伶故台)昔日为峄县八大景之一,而今片瓦无存,亟待修缮和复原,市民都感叹“刘伶文化”没有在枣庄形成。(《齐鲁晚报》11月5日报道)
        因为莫言,我们身边的刘伶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全国许多地方为抢一个名人遗存而闹得沸沸扬扬、不可开交的时候,没有人与我们争抢刘伶应该说是一大幸事,同时也是不幸的事。因为没有人争抢,我们守着古代名人遗存反而没有抢救挖掘的危机感。就拿市中区来说,在各区市中,古代文化遗存是比较少的,除了齐鲁会盟故地——枣庄夹谷山风景区(又有资料说古之夹谷位于现在的山东泰安经青石关至淄川、博山一带,道路险隘处)外,似乎就轮到了刘伶故台了,但枣庄的夹谷会盟挖掘较多,还开了层次较高的研讨会等,可谓动静不小。遗憾的是刘伶故台很受冷落、被人遗忘。
      是不是刘伶故台文化内涵分量不重?当然不是。在“竹林七贤”中,他独以“酒仙”闻名天下,享誉千年。一篇《酒德颂》奠定了华夏民族酒文学的滥觞。可以说,天生刘伶,以酒闻名——酒是刘伶生命的招牌。仅此一项,超过“莫言醉”的影响力不是没有底蕴和可能。问题是我们如何挖掘打造这个人文和酒文化品牌。
      关注的实质话题是文化品牌的塑造。文化支撑从哪里来,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从自己的土地上,从历史文化的积淀中,发掘、生长、繁衍出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仙、这龙,就是文化传统、文化底蕴、文化灵气,就是文化自觉、文化精神、文化支撑。当然,传统的产品品牌都会经历一个从有形产品价值到无形品牌价值发展过程。而文化品牌诞生初期并没有实物化的内容产品,它的发展传播主要依靠其无形的文化价值。一旦文化品牌影响力达到一定强度,被公众广泛接受时,其品牌的价值就会辐射到相关的各个产业。换句话说,一个知名的文化品牌能够产生“光环效应”。“光环效应”将会形成积极的推动力,不仅促进本产业发展,而且还会带动相关产业快速进步。例如“迪斯尼”、“好莱坞”,这些举世闻名的文化品牌,形成了无可比拟的发展优势。
      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势在必行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将关注的焦点更多地集中在文化品牌战略方面的研究和思考上,这对文化发展繁荣是十分有利的。打造文化品牌,应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有效的挖掘、集聚、整合,通过形式和表现手段的改革创新,把握文化发展趋势和社会对文化发展的需求,充分展示文化品牌的民族性、时代性、共通性,才能实现现代与传统的有机组合。在这一点上,桂林的“印象刘三姐”,特有的文化内容,结合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打造出了一个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给我们的启示很多。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地区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地区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老百姓的热切愿望。刘伶文化具备这种底蕴、优势和条件,应该引起关注和重视。

     


编辑:张秋峰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