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城市中最后的汽笛声:枣庄城区铁路缘起何处

2016-02-19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如果说,在枣庄能够有一种东西可以透过历史的眼眸,传递前人的信息,那不少人心中的答案一定是见证着枣庄发展的铁路。要了解枣庄,就绕不开了解枣庄的铁路。

  城市中最后的汽笛声

  文 / 孟令洋

  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修筑台枣铁路开始,铁路就和枣庄结下不解情缘,甚至可以这么说,历史上“煤城”枣庄的发展和鼎盛是铁路“拉”来的。

  时至今日,枣庄城区内依然有一条专用铁路——十电铁路。从1969年开始修建,十电铁路经历了“远离市区”、“陷入城市”、“分割城市”的过程,从受宠到冷落再到如今的饱受诟病,不过四十多年的时间。

  随着胜利路公铁立交的顺利通车,要求将“十电铁路”迁出城区的呼声日益高涨。也有网友提出,这样一条承载很多历史信息、见证了枣庄城市发展的铁路不能简单的迁出。从今日起,大众网记者将探访这条依然运转的的枣庄城区专用铁路前世今生,从铁路的角度看清枣庄这座城市历史中、转型中、发展中独一无二的身影。

枣庄的“铁路情缘”

 

枣庄市城区铁路示意图

火车穿梭在城区 姚秀谦拍摄

铁路与公路的交叉口都会有这么一个提示牌

徐向东在查阅枣庄专用铁路的资料

根据徐向东老人手绘枣庄城区铁路大致示意图绘制

十电铁路依旧穿梭在城区,铁轨被磨得锃亮

  如果说,在枣庄能够有一种东西可以透过历史的眼眸,传递前人的信息,那不少人心中的答案一定是见证着枣庄发展的铁路。要了解枣庄,就绕不开了解枣庄的铁路。

  枣庄铁路分四种 专用铁路最长时达130949米

  《枣庄市志》记载,枣庄境内有南北向京沪铁路纵贯西部,东西向薛枣铁路横亘其中,另有31条专用线通往各大厂矿企业,辖区内铁路线路总长87.6公里(不含专用铁路)。

  18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在枣庄从事煤炭工作的退休老人徐向东。徐向东说,他从1969年到枣庄从事煤炭工作,他就和这些运煤的专用铁路打交道。退休后,他开始注意文史资料收集、编撰,曾对枣庄专用铁路做过研究。

  据徐向东回忆,枣庄铁路大致分为过境铁路、薛枣铁路、台枣铁路和专用铁路。过境铁路主要是京沪线,目前枣庄境内还有滕州站、枣庄西站两个站点。薛枣铁路全长31.121公里,是1911年津浦铁路北段总局为运中兴煤矿有限公司煤炭而修建,1957年移交徐州铁路分局,开展客运业务。徐向东说,在2004年大提速时,停止了大半个世纪的枣庄至薛城的客运业务。至此薛枣铁路渐渐淡出人们视野。

  最具历史意义的铁路当数“台枣铁路”,徐向东解释说,台枣铁路是山东省第一条商办铁路,北起枣庄煤矿(原峄县中兴煤矿),经峄县、泥沟到台儿庄运河北岸,全长41.75公里。光绪三十四年(1908)9月13日,台枣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宣统二年(1910),台枣铁路铺轨完毕。1912年1月全线通车。1945年,日军投降,台枣铁路和中兴煤矿被战火所毁。1950年后,枣庄所产煤炭由薛枣支线入津浦线运销南北各地,台枣铁路被废弃。

  跟枣庄老百姓生活关系最大的就是专用铁路。徐向东称,老城区一度有12条专用铁路,总长达到130949米。这些专用铁路度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大多数穿越居民区,主要为一些企业、部队和政府部门运输物资,其中有木厂、肉联厂、油库、十里泉电厂等,不过现在很多企业都不存在了。

  枣庄煤木油粮都曾靠铁路运 城区专用铁路至今依然“活着”

  从上世纪60年代枣庄开始在城区修建专用铁路,以十电运煤铁路专用线为代表的专用铁路从受宠到冷落再到如今的饱受诟病,不过四十多年的时间。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城区12条专用铁路都曾是“功臣”,为枣庄经济做出过贡献。

  在枣庄生活了50多年的市民王先生介绍,多数专用铁路在六七十年代计划经济时代发挥了巨大作用,“以前木材厂的木材,油库厂的油,都是靠这些铁路运输。”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以专用铁路枢纽枣庄站为例,1975年货物发送量865825吨,占全市货运总量的16.42%;1978年货物发送量1700404吨,占全市货运总量的19.10%;1982年货物发送量1707795吨,占全市货运总量的22.52%;1985年货物发送量2193079吨,占全市货运总量的25.49%。

  43岁市民杨先生小时候住在枣矿北山宿舍,经常看见运煤的火车穿梭在矿区。杨先生说,煤城枣庄的发展就是枕着这些铁路一点一点实现的,很多煤炭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杨先生的父亲在老木材厂工作,他说,在那个时代,木材厂的木材都是靠铁路运输,现在也都弃置不用了。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城区内12条专用铁路除1条军用线外,其余分别连接物资局、木厂、粮食局、肉联厂、油库、十里泉电厂、铝土矿、枣庄矿、各塔埠等厂矿企业。

  目前,城区专用铁路依然在使用的是十电运煤铁路专用线,简称“十电铁路”。这是一条枣庄人最耳熟能详的的专用铁路。“十电铁路”是1969年9月10日修建,限制速度25K/H,总延长达7615米。正是这条“十电铁路”至今还在向世人诉说着枣庄昔日奋斗与发展中的点滴故事。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