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举报人公开亮相:让我欢喜让我忧  

发布日期: 2008-11-22 17:25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被喻为“中国第一贪纪委书记”的湖南省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涉嫌受贿案, 23日在湖南省长沙中院开庭审理。媒体在报道审理曾锦春消息的同时,还披露了彭北京、李民主、黄元勋和王文汉4名举报人也悉数赶来参加旁听,其中彭北京接受央视采访的照片赫然在目。(4月24日广州日报)
       四名举报人自发成立“郴州民间反腐联盟”,公开举报曾锦春的贪腐行为,如今又毫无掩饰地在庭审现场公开亮相,这些举动无疑反映他们嫉恶如仇,敢于跟邪恶作斗争,决意扳倒腐败分子的十足勇气和决心,也表明了社会法治环境的昌明和可信赖。四名举报人行动和精神又传递感染更多民众,增强了民众反腐的信心。

        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举报人公开亮相,精神可嘉,但它也存在诸多社会隐患,其负面作用不可小觑。

        近年以来,不断有举报人被迫害的事件出现:四川省武胜工商局书记龚远明因举报被砍断脚筋,河北郭光允因举报多年遭受迫害,辽宁鞍山市国税干部李文娟因举报被辞退并劳动教养,而举报阜阳“白宫”的李国福更是蹊跷自杀……这一系列事件无不表明,在举报人保护问题上还存在严重不足,虽然国家也制订有相关法律,但主要表现为事后的惩罚和救济,而提前介入做好防范则失之于软,失之于松。

        事发之前,曾锦春曾以10万元悬赏举报者黄元勋人头,如今曾虽受到法律追究,但从其家人在法庭上的蛮横表现仍然可见,此时并非“树倒猢狲散”,曾的势力影响一时难以尽消,所形成的利益链还处于咬合”状态,这样一来,举报人遭遇威胁恐吓甚至人身危险就仍然存在,远没有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套用一句名人之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警惕”。

        有鉴于此,司法机关和新闻媒体都有义务引导举报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讲求斗争艺术,如果不是举报人意思表达,就不必公开其身份,即使案件审理需要,举报人也可以要求用屏风或者面具等遮挡自己,或者利用高科技采取视频、音频传送,包括变声、变像处理等特殊方法作证,尽量减少因举报而带来的人身和精神损害,也只有这样,才能最有效地保护自己,更有力地惩治腐败。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