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开瓶费”真的合法化了吗  

发布日期: 2008-11-22 17:55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我敢说,我国餐饮业迎来了过年一样的心情,因为它们终于为多年来争议不断的“开瓶费”找到了合法的理由。据称,由商务部发布、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明文规定:“包间费、最低消费、开瓶费等将在餐馆收费项目中予以明示”——这被普遍解读为“只要餐馆予以明示,就可以合理合法地向顾客收取开瓶费了”,为此,餐饮业欢呼不已(8月11日《广州日报》)。
      然而,笔者却要郑重提醒,包括媒体和餐饮业在内的相关各方完全误解、误读了这部行业规范,餐饮协会及各个餐饮单位高兴得太早了。其实,商务部制定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并不能成为开瓶费合法化的基本依据,无法为开瓶费提供法律支持。


      笔者认真查阅了这部行业规范的原文。这部规范并没有像媒体所称的那样,“明文规定”了“包间费、最低消费、开瓶费等将在餐馆收费项目中予以明示”,而是在“规章制度”一节中,要求餐饮企业“须明示营业时间、供应品种、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及其他特殊规定,销售的食品应当明码标价,并严格按照标价执行,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费用应当符合与消费者的约定”。这就是被媒体和餐饮业普遍认为“默许”开瓶费合法化的那个原始条文。


      那么,关键问题是,上述规范能否推导出“开瓶费合法”的结论呢?笔者认为,是绝对不能的。首先,这部餐饮业的经营规范实质上是一个行业标准,换句话说,就是从事餐饮营业必须达到的最低要求和基本标准,如果不达到这个要求和标准,就不能从事餐饮经营。因此,这个标准主要规范餐饮企业的基本要求,如证照齐全、人员合格、场地设施设备达标、规章制度健全、卫生安全符合要求等方面,只要这些方面都符合要求了、实现达标了,就意味着餐饮企业合格了,可以开张营业了。至于这家企业是否收取开瓶费以及收取开瓶费是否合法,并不是这部行业经营规范所能承担的任务,也不是它应当调整的对象。它只解决收费的形式问题,而不解决收费内容是否合法的问题。


      事实上,从这部规范的具体规定来看,它也只要求餐饮企业将供应品种、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及其他特殊规定进行明示,明码标价,而没有采用列举的方式把餐饮企业有权收费的项目范围和名称列举出来,因为这是不需要由它来进行规范的,甚至也是它无权规范的事项。其实道理很简单。正如许多场合我们都要求经营者予以明示一样,明示是一回事,但明示的内容是否合法、有效则是另一回事。比如,价格法要求商家对任何商品都要明码标价,但商家标明的价格是否存在暴利和欺诈,则由其他的条款或法规来进行认定。所以,你不能认为法律要求商家明示的事项,只要按要求明示了,就说明这一事项合法了。就拿餐馆来说,某餐馆经营国家保护动物,你能说餐馆明码标价了,它的行为就合法了吗?同理,开瓶费即使明示了,也并不意味着它就合理合法了。


      总之,依据商务部《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决不能得出“开瓶费合法化”的结论,餐饮业把它作为收取开瓶费的“尚方宝剑”是对这部行业规范的误解误读,是认错了对象。因此,要判断开瓶费是否合法,仍需依照民法通则、合同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主要看它是否属于霸王条款、是否尊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