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寻找平凡的幸福:“修”来的古稀之乐  

发布日期: 2012-10-19 09:44来源: 大众网 编辑:刘国栋

       

    每天,李大爷都会在这条绿荫道边摆摊修车,来往修车的人并不多,但是李大爷说他图的是个乐子。

    李大爷是一个很整洁的人,连维修工具都会一件一件的整齐摆放好。

    虽然已经70岁了,不过李大爷非常的健谈,看上去精神饱满。幸福对他来说,就是开心和健康。

        大众网枣庄10月18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凯丽)人生七十古来稀,一位70岁老人的幸福也许是老有所养,享享清福。但对于一位70岁还要修车子补贴家用的老人来说就是身体健康,还有另一个朴素的愿望“劳动并快乐着”。
        行至在文化路,立刻被一个干净的修车摊吸引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修车摊,一辆三轮车停放在一边,旁边是摞在一起的车带子,两支打气筒斜倚在自制的架子上,北边铺着长方形的布,布上面整齐的摆放着撬胎棒、内六角扳手、套筒扳手、螺丝刀、补胎锉刀片等工具。摊子摆在路边,靠近绿化带,树下放着几个小马扎和一把躺椅。
        摊子不远处站着一位衣着整洁的老人家,头发已经花白,乐呵呵的精神头很好的样子。如果不是老人家过来招呼,还以为是哪个机关单位的退休干部在乘凉。
        在文化路,李景龙修了十五六年的自行车,生意由多转少,他见证了枣庄的发展见证了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真真切切的享受到了这幸福生活。日复一日单调的修车生活,他有着自己的收获,健康和幸福。每天修车之余,就和附近的老朋友唠唠嗑打打牌。
        修车不只为赚钱
        仅是解放路与建设路之间的文化路段,就有三个修车摊。文化路和建设路、解放路的交叉口各有一个,车主主要修理电动车,兼顾自行车以及配钥匙。像李景龙这样的主要修自行车的摊子已经不多见了。
        正聊着,一位带着孩子的父亲急匆匆的推着车子过来“大爷,我车链子上不上去了”,李景龙卷起袖子,两三下就把链子给上好了,推给中年男子说“走吧”。中年男子一再递钱,李景龙都摆摆手不肯要。
        “和他认识吗?”中年男子走后,记者问道。李景龙一边洗手一边说,不认识,但都在这条路上过来过去的,不值当的收钱。上链子弄了一手油,李景龙仔细的用洗衣膏洗了手,拿布擦干净之后,才坐下来。
        因为自行车越来越少,电动车越来越多,李景龙的生意已经大不如前,记者在摊子旁边等了一个小时,也只看到这一位没收费的顾客。李景龙就是这样,平常有什么小活,总是顺手就做了,不像现在修车的师傅,有没有毛病都要收钱。
        “咱穷点也不能坑人家的钱,这点小活顺手就做了,收个块儿八毛的,自个心里也不舒坦。”李景龙说赚的都是良心钱,就是再穷,不该要的钱也不能要。
        “活都是人干出来的,只要想干,什么都难不倒。现在没有几辆自行车了,原先活多。”李景龙的修自行车手艺都是自己摸索钻研出来的。现在自行车少了,他也老了,没有精力再去摸索修理电动车了。就想守着自己的小摊,给路人提供个方便。
        经过大跃进历过文革 如今赶上好时候
        “以前这附近一直到老三中,都是地,哪有什么楼啊。”李景龙就住在文化路附近北龙头社区,以前这是个村,靠种地为生,后来搞规划,也没有地了,就靠修车为生。
        李景龙老一辈就在这了,对于家乡附近的发展是看在眼里的。
        “五几年六零年的时候闹饥荒,连树皮、野菜都吃不上。当时就想着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喝牛奶吃面包。”六十年代大跃进七十年代文革李景龙都经历过,当时看起来是奢望的生活现在也赶上了,大彩电看上了,手机也不稀罕了,老山沟也通电了,这在以前是想也想不到的富足生活。
        “现在生活的不孬,很满意,有困难政府还能照顾照顾。”李景龙告诉记者,自己村里有困难的家庭都得到了政府的照顾,自己每个月能领二百多元的低保金,加上修车子,够自己生活了,不用拖累儿女。“这都是共产党对咱的关怀,儿子不孝顺的还做不到这样呢,托政府的福啊。”
        除了低保,新农合也是个好政策。看病能报销百分之六七十,这也是以前没有过的事。
        “当时没有合作医疗,费用又高就没做手术,右眼一点都看不到了,现在做也不行了,连左眼都雾蒙蒙的。”李景龙精神头很好,但是一直感叹自己老了。看到记者不信,他摘下眼镜,指着看起来正常的右眼告诉记者,以前视网膜脱落,需要做手术,因为心疼费用,就没做,现在看东西不行了。
        幸福就是身体健康
        这个少要点,那个不值当收钱,李景龙一天到晚基本就是白忙活。但是李景龙修自行车十五六年,唯独在这条路上呆的时间最久。这里生意也不好,附近就有两个修车摊,为什么非要在这里修车呢?记者坐了一会儿就明白了,一下午不时有经过的人和李景龙打着招呼,话两句家常,李景龙舍不下这地方正是因为这些老朋友。
        “我在家闲着也不得劲,在这还有人玩。有活就干,没活就歇着,有钱就吃点好的,没钱就吃点稀的。”老人乐呵呵的说到,身体健康就是幸福。
        “你昨天怎么没来啊”、“带我闺女练车去了”、“我说他家里有事吧”,下午三点多就来了两个老朋友,三个人互相问候着,喊着三缺一。
        “夏天的时候能凑两桌多,现在一般也就一桌多。我也玩会,有人来了就让让他们。”李景龙告诉记者天热的时候更热闹,没事就打打牌聊聊天,日子也就这么过了,还挺满意的。“如果我们村能早点棚改就好了,就盼着呢。”

        【相关新闻】

        寻找平凡的幸福:白衣天使满足是幸福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