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听~琴声飘飘 枣庄女孩张景指尖琴弦相伴17年

2015-02-09 15: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2月5日上午,记者见到了24岁的枣庄女孩儿张景,她抱着心爱的“土琵琶”,十指飞舞,心随声动。2010年,张景通过高考进入天津音乐学院,跟随国家一级演奏家王红艺学习柳琴演奏。说起张景与柳琴的结缘,竟是7岁时的她自己的选择。

  枣庄青年是什么样子?他们或许奋发向上,或许低调谦和,或许胸怀大志,或许个性张扬。 

  枣庄青年在做什么?他们或许在体会生活之艰,或许在享受创业之乐,或许在经营爱情之美,或许在感受梦想的力量。 

  枣庄青年在哪里?他们,在路上。 

  即日起,枣庄大众网推出《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敬请关注! 

张景抱着心爱的柳琴拍摄艺术照

张景生活照

  《青年,在路上》系列人物专访④

  听~琴声飘飘 枣庄女孩张景指尖琴弦相伴17年

  记者 张乔阳

  2月5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枣庄女孩儿张景,她抱着心爱的柳琴,十指飞舞,心随声动。

  2010年,张景通过高考进入天津音乐学院,跟随国家一级演奏家王红艺学习柳琴演奏。说起张景与柳琴的结缘,竟是7岁时的她自己的选择。

  7岁女童自己选择了“土琵琶”

  “5、6岁的时候,妈妈觉得说有个特长挺好的,我在6岁时去学了半年舞蹈,可是学的过程却是痛苦的,我不想学。”张景说,自己是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成长起来的女孩,一开始也只是想寻找一个兴趣爱好,面对舞蹈,自己记忆里总是提不起兴趣,只能说,是完成任务的心态。

  张景告诉记者,学习柳琴是自己的选择。有了学习舞蹈的经历后,张景告诉父母,她更想学乐器,尤其喜欢民族乐器。“我不是说不喜欢像钢琴、小提琴这些,而是一次机缘巧合,听到民族乐器的演奏,瞬间觉得特别有感觉。”

  张景说,在乐器选择上,她犹豫过是学古筝还是学柳琴,毕竟古筝可能被更多人所熟悉。在学柳琴前,张景的母亲带她去听一堂柳琴课,弹琴的正是张景的启蒙老师——枣庄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程铭,程铭现场一段流利高亢的演奏,让懵懂的张景瞬间喜欢上了柳琴的声音。因为了解到柳琴是鲁南的特色乐器,也更加坚定了张景学习柳琴的信念。

  张景说,自己带着柳琴出去比赛、演出,会有很多人张口就是“琵琶”,每当这时,张景总会拨动琴弦,从小小的柳琴中,发出高亢刚劲的音色。“铁道游击队里面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里面的土琵琶就是现在的柳琴。”张景解释道。

  柳琴伴随成长:我的生活里到处都是它

  十多年的学习中,张景的琴换了4把,琴弦更不知道换了多少根。张景表示,自己用的最久、最初级的也最有感情的是自己的第一把柳琴。

  “柳琴用的时间越久,琴越好弹,就像有了生命般,有了自己的特色,我的第一把柳琴用了十年的时间。”张景说,由于自己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琴也越换越专业。

  “高中,当我决定走柳琴专业艺考时,父母其实是有犹豫的,担心学习音乐之路的未来是否艰难。可我觉得,柳琴不只是简简单单的考试,它占据了我大半个童年,小学、初中、高中,我的生活里,好像到处都是它的身影。”张景说,从决定考柳琴后,自己的第一目标就是天津音乐学院,那里有全国最优秀的柳琴演奏家,自己选择了柳琴就想做到最好。

    练琴仿佛走火入魔 手指上的伤口见证努力

  为了能顺利通过天津音乐学院的柳琴专业考试,张景每天不间断的练琴十几个小时。“考试前我的心里就是简单的一个想法,勤练。”张景说,那个时候,练琴练的好像走火入魔,因为持续的弹弦、拉弦,原本已经有厚厚茧子的手指又被多次拉伤,裂开了几个口子。

  “考试当天,为了让自己处于最好的状态,我拆掉了平日缠在手指上的胶带。”张景说,刚开始的前奏较缓,手指与琴弦摩擦产生的疼痛还能忍受,到了乐曲的高潮部分,手指速度加快,手指的伤口处就像被火灼烧着,火辣辣的钻心的疼。

  “当得知专业顺利通过后,我看着手上,一个又一个裂开的小口子,就觉得这些年的努力真的是值得的。”张景说。

  现在的张景,正在家里备考研究生考试。张景说,自己想继续深造,最后或许自己会选择执教,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这把“土琵琶”一点也不土的音乐魅力。

  相关新闻:

  《青年,在路上》③:刘晓夏,行走在十年学医路上

  枣庄青年“漂”在北京:简单宅男做着技术梦

  《青年,在路上》-枣庄女孩刘慧凝:做舞台的孩子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