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资讯

枣庄东站即将苏醒 改造后有望开通客运业务

2016-03-15 08:56:00来源:齐鲁晚报网作者:贾晓雪

9日上午,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工作人员到枣庄东站现场研究枣庄东站整修改造方案。枣庄东站始属津浦铁路车务处兖州分段,1920年改属临城车务分段,1933年属滕县分段管辖,1938年10月19日被日军侵占。

  本报枣庄3月14日讯(记者 贾晓雪 通讯员 曹建明) 9日上午,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工作人员到枣庄东站现场研究枣庄东站整修改造方案。据介绍,枣庄东站整修改造之后,枣临铁路将有望在5月份开通客运业务。

  “听到枣临铁路要开通客运业务我很高兴,这样以后回老家就不用再坐车去薛城坐火车了,可以直接在市中区坐车,省去了不少时间和路程。”老家在临沂,如今在枣庄工作的小李说道。据了解,枣庄东站客运业务开办后,将方便人民群众出行,进一步促进枣庄、临沂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带动枣庄、临沂、日照3市的经济发展,同时对鲁南地区乃至整个山东省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届时枣庄市民去青岛、临沂、日照将变得更加便捷。

  枣临铁路(枣临线)位于山东南部,西起滕州井亭站,东到临沂朱保站,地跨枣庄,临沂两地级市,枣临铁路全长118公里,线路等级为二级国有铁路。2012年11月29日上午,山东枣庄至临沂铁路正式通车,但仅限于货运。而枣庄东站改造后,将开通旅客列车。据了解,目前确定了枣庄东站客运部分将在原址建设,届时站房由铁路北改建在铁路南。车站线路将向西延长,位于枣庄东站附近的青檀路将改建为公铁立交桥,胜利路立交桥已完工,立交桥的建设归属于城建方面。站房修建在君山路一侧,将对君山西路的城市发展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这也符合市中区城市整体向西发展的指导思想。

  在今年2月26日枣庄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张永刚局长谈到“十三五”枣庄交通运输发展的规划和目标时明确提出,要在2016年开通枣临铁路的客运业务。据悉,在枣临铁路建设之初就已经规划了开通客运业务,只是由于市中区市区一段铁路与城区道路没有形成立交,枣庄东站没有如期按照规划完成新站房建设和换边改造,所以客运一直没有开通。近日,济南铁路局、兖州车务段及枣庄市相关部门领导密集到枣庄东站调研,就枣临铁路通行旅客列车进行可行性分析。但是目前需要对枣庄东站进行改造,具备停靠条件后,再开通旅客列车。

  相关链接

  枣庄东站的

  陈年往事

  从小在枣庄长大的枣庄人,火车、铁路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他们的生活,踩着铁轨上下学,拿着道砟做游戏,听着汽笛看课本,数着车厢等道口......

  枣庄东站位于枣庄市市中区,原名枣庄站。枣庄东站始建于1912年,被当地人习惯称为“老火车站”。

  枣庄东站始属津浦铁路车务处兖州分段,1920年改属临城车务分段,1933年属滕县分段管辖,1938年10月19日被日军侵占。1945年毁于战火,1957年重建,营业后归徐州车务一段。1959年枣庄东站属薛城中心站,1972年9月1日始属薛城车务段。1992年改为枣庄车务段,2005年6月9日撤消枣庄车务段,划归徐州车务段。

  枣庄东站在2004年4月18日大提速,停止了枣庄至薛城,枣庄至徐州的57011/57012、7803/7804次、枣庄至上海西545/6次客运业务,从而停止了大半个世纪的客运业务。至此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2006年,更名为枣庄东站;2006年5月17日划归济南铁路局兖州车务段管辖;

  2008年随着枣临铁路的兴建,枣庄东站又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枣庄东站为三等站综合站;站内调度室、办公室和候车室共有线路五条,设有四个货区,三个仓库。现在的枣庄东站只办理货运业务。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