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洪门村:风光旖旎恋田园 葡萄当家使人归

2016-10-27 10:29: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马国红

洪门村田园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蓝天白云,河流清澈,是一道景色秀美、靓丽迷人的风景线,更是一幅美丽图画。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绿化示范村、山东省“好客山东”最美乡村。

  本报记者 马国红

  走进洪门村,感受最深的是村庄里的静谧和安逸。放眼望去,藤蔓绿如海、葡萄挂满枝,堪称“葡萄世博园”。村民质朴祥和、面带笑容让人亲近。在这远离城市,告别喧嚣,能够让人们寻找到属于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一份宁静,真切的感受到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惬意和享受。

  洪门葡萄生态村是一处独具特色的生态庭院经济示范村,位于北庄镇西南部,背靠青山,座卧葡萄间,全村被葡萄覆盖,山场资源丰富,村前有一条古河道,常年溪水长流、清澈见底,处处彰显独特的景观之美,独具生态特色,景色秀美。村庄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村庄空间尺度体现了鲁南地区乡村的独特风貌。

  该村已有300多年种植葡萄的历史,以盛产葡萄而远近闻名,葡萄成为洪门的一大知名品牌。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600余亩,拥有40多个名优稀特品种。近年来,随着葡萄规模的发展壮大,着力发展观光、休闲、采摘为主的乡村农家乐旅游。目前,村内道路硬化畅通,设施完备齐全,环境干净优美,服务优良,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先后举办了七届葡萄采摘节,按照葡萄品种划分葡萄采摘区100余个,在采摘园区内建有农家乐餐馆、旅馆,能够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截至目前,已建有农家乐餐馆、旅馆近20家,日接待游客1200余人。规划建设了洪门绿道驿站,主要建设驿站休息室、购物超市、旅游单车俱乐部、停车场、娱乐休闲广场、葡萄文化长廊等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驻足休息、体验田园风光的理想绿道驿站。

  洪门村田园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蓝天白云,河流清澈,是一道景色秀美、靓丽迷人的风景线,更是一幅美丽图画。这里田园被葱绿的葡萄覆盖,到处是绿意如海。村庄紧挨着王山,山上树木苍翠成林,田间瓜果飘香,村前古河道,常年清澈溪流,建有洪门水库,自然景观优美,独具乡村田园特色,来到这里既能感受采摘收获的乐趣,又能观赏乡村田园风光,还能欣赏领略到洪门葡萄文化。

  为扩大提升景区的影响力,该村坚持生态、民俗、山水相融合的规划理念,对全村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力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引进山东泉兴集团投资实施洪门农家乐旅游开发,结合葡萄采摘、餐饮住宿、休闲垂钓等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打造鲁南地区乡村旅游高地。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已完成了20余栋农家乐别墅楼建设。另外,实施农家乐民宿旅游开发,目前已开发农家乐民居近20处。

  乡村旅游的发展,使洪门村经济得到发展、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目前,洪门村葡萄年产量可达85吨,年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2015年,洪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21元。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绿化示范村、山东省“好客山东”最美乡村。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