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山亭:十泉一洞两王陵 万紫千红洪门村

2016-10-28 10:35: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刘一单 马高超

提起村庄,很多人都会对古代村落有种特殊的情愫,或许是因为影视剧中的熏染,或许是因为历史课本中的一些延展。近年来,随着葡萄种植规模的发展壮大,洪门村着力发展以观光、休闲、采摘为主的乡村农家乐旅游。

  提起村庄,很多人都会对古代村落有种特殊的情愫,或许是因为影视剧中的熏染,或许是因为历史课本中的一些延展。古村落被人赋予一种独特的神秘面纱,朦胧却又淳朴而宁静。或是因为它是繁华都市中的一块心灵净土,又或是它那历经千百年沉淀下来的历史底蕴和独有的文化遗迹……当我们踏上石阶古道,抚摸着山间被青苔滋养的石壁,心灵仿佛被涤净了凡间的尘埃。

  其实,在山亭区北庄镇的一隅,就存在着这样一处百年古村,它就是坐落在王山之阳,照山之阴,西接焦山,东临半湖,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特色村、山东省“好客山东”最美乡村的洪门村。

  一听到洪门村,每个枣庄人应该都不陌生。每年夏末秋初之际,无论是市场还是超市,无论是扩音喇叭还是水果商贩的吆喝,都属洪门葡萄的呼声最响,出镜率最高。

  北庄镇洪门葡萄生态村背靠青山,全村被葡萄覆盖,山场资源丰富,村前有一条古河道,常年溪水长流、清澈见底,处处彰显独特的景观之美,独具生态特色,景色秀美。村庄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村庄空间尺度体现了鲁南地区乡村的独特风貌。行走在洪门村的道路上,随处可见都是万紫千红缀满藤蔓的葡萄,汇集起来的葡萄香味,让人闻着就有种“葡萄美酒激味蕾”之感。叩开一户农家乐的大门,未等看见来人,好客的洪门人便先捧出一串紫黑的葡萄招待来客。

  据悉,洪门全村已有300多年种植葡萄的悠久历史,主导产业以种植葡萄为主,以盛产葡萄而远近闻名,葡萄成为洪门的一大知名品牌。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600余亩,拥有40多个名优稀特品种。这里的葡萄品种繁多、色泽鲜艳、晶莹透剔。

  近年来,随着葡萄种植规模的发展壮大,洪门村着力发展以观光、休闲、采摘为主的乡村农家乐旅游。村里先后举办的七届葡萄采摘节,叫响了“洪门葡萄”知名品牌。每逢夏秋两季,整个村庄“藤蔓绿如海、葡萄挂满枝”,堪称“葡萄世博园”。洪门村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蓝天白云,河流清澈,是一道景色秀美、靓丽迷人的风景线,更是一幅美丽图画。这里田园被葱绿的葡萄覆盖,到处绿意如海。村庄紧挨着王山,山上树木成林,田间瓜果飘香,建有洪门水库,自然景观优美,独具乡村田园特色,是广大游客体验乡村旅游的理想去处,来到这里既能感受采摘收获的乐趣,又能欣赏乡村田园风光,还能欣赏领略到洪门葡萄文化。

  除了驰名中外的葡萄,其生态和历史古迹也是洪门瑰宝。知名的泉水有立石泉、东泉、龙王圣水泉与牛肋泉和莽牛泉等14处。洪门大洞,位于玉壶山北,洪门村西,海拔521米的焦山半山腰中,山顶有三尊守护神将,身穿甲胄,右手持宝幡,左手握金鼠,用净天眼观察世界。

  该洞门口朝东南方向,壁如刀削,进门东西宽一米,只能一人侧身而过,洞内约5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余人,抗日战争时期成为八路军的藏身处。洞中天然形成的石娃娃、石鹰、石猴、石磨盘、石花盆,千奇百怪,满目盛景,给人以巨大的魔力。洪门大洞有绝佳六景:一景大肚笑佛,二景银蛇附壁,三景金光通道,四景福星娃,五景仙女下凡,六景群仙相聚。

  洪门大洞,是继抱犊崮、熊耳山两大旅游名牌后,又一新发现的景观。这是山东省乃至全国难得的珍贵“宝洞”,这是世界旅游组织和专家极力推荐的旅游胜地。观后让你震惊,美不胜收的景致将成为你永远的记忆。

  链接

  洪门村得天独厚的美丽风光,独具特色的风水宝地,洪门村(亦称红门村)古代就曾被人发现和光顾。民间有“洪门两山夹一头,不出国公出王侯”之说。

  王山古陵园,位于北庄镇洪门村后,王山麓下,东西厢山环抱,地理位置恰似一个偌大的椅子圈,前一里许是深涧峡谷,沧浪渊之水从这里自西奔腾东去。据传,为了看守王墓才特地修建了红门大寺,洪氏为看守墓地和帮和尚种植土地,来此定居,后洪氏湮灭。有关乐陵、安丘二王的生平在《峄县志·古迹考》载:“二王系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子,朱檀的儿子。朱檀于明初封为鲁藩王,食邑山东,死后葬于邹县九龙山。”

  如今,发现了寺庙和尚的墓地,已被山亭区文化局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村建在红门大庙下,又有洪氏最早来此看庙,故村命名红门村,亦称“洪门村”。根据有关资料和史书记载:明朝洪武大帝的两个孙子乐陵和安印二王,这两王孙战死后葬在这里。王山前麓下,埋有明代鲁藩乐陵,安丘二王墓,一东一西,中间相距十几米。现地下墓道已找到,有300多米。经五百余年的水土流失,墓顶封土无存,坟莹墓地犹见,黄褐色的混合土堆筑的坟土与周围沙砾土截然不同。

  陵园周围原有东西方向林墙,将陵园环绕其中。墙内外松柏成林,绿树如荫。陵园内建有气势宏伟,雕梁画栋的祠堂。其前建有高大门楼、红门、红抱柱、翅詹斗角与脊顶怪兽交相辉映;在绿树掩映下各外肃穆壮观,其前的洪门村故而得名。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