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梅花山:山泉林洞红意浓 九顶梅花傲东风

2016-11-04 10:23: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刘一单

从徐庄镇武王庄白水田往南数,有九个连续的山头,从远处眺望,像一朵盛开的梅花,所以当地老百姓把这九个山头称为九顶梅花山。梅花山风景区景点众多,著名的有:龙门道石刻、梅花洞、黄台遗址、五间棚、齐天庙、民国古炮楼、刀劈峡等,人称“梅花山七景。

烈士陵园

  生活在都市中,看惯了高楼大厦,霓虹灯火,坐着汽车固定线路来来回回,人们总会在心里留一个地方、留一个念想,趁着家人有空、亲友相约,远离城市的喧嚣,体会一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豪情,感受一下“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温柔静谧。在山亭区徐庄镇境内,层峦叠嶂之间,有九个连续的山头蜿蜒起伏,宛若一朵梅花盛开在此。这九个连绵的山头被人称为九顶梅花山。

  从徐庄镇武王庄白水田往南数,有九个连续的山头,从远处眺望,像一朵盛开的梅花,所以当地老百姓把这九个山头称为九顶梅花山。梅花山地处徐庄镇北部,海拔387米,山峰9座,群山面积15000亩,水面积5000平方米,距徐庄镇驻地3公里。梅花山山势挺拔,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山顶翠柏参天,郁郁葱葱,山间还有潺潺溪水,婉转而流。到了冬季,冰瀑奇观更是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摄影爱好者们来此一窥冰瀑真容。

  登临九顶梅花山,未觉高处不胜寒。只觉山风在树中穿行,引得满山的林木簌簌浅唱,送至面庞的是温柔的、混合着泥土和植物馨香的风,随便呼吸一口都像是在氧吧里一样。去梅花山时,天空飘着丝丝细雨,雨似雾,雾状雨,行走在山间,雨雾随风扑面,粘湿了面颊和衣衫。经过雨雾的爱抚,树叶花朵都被镀上了一层色彩,崎岖的山路上,尽是五彩通透的景象。幽深的峡谷之中,升腾着变幻莫测的氤氲山气,如一幅神奇的轻纱帷幔,精致而婉约地绘成了一幅山水画卷。九顶梅花山的山,山山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险峻的实木台阶栈道,如少女的裙带缠绕在绿水青山之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粗犷的山峦,敦厚的栈道,别样的情趣,万般风情,不知是人在景中走,还是景随人流动。

  让九顶梅花山盛名在外的不仅仅是它形似梅花的9座山峰,还有飞瀑名泉、洞天奇景、石室幽岩,还有它雄伟挺拔的山势,清净秀丽的风光,古老神秘的传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这座秀丽的山脉,在抗日战争年代,曾是红色的圣地——八路军115师抗击日寇浴血奋战的战场。九顶梅花山,层峦叠嶂,地势险要,曾经是罗荣桓元帅率领八路军115师与敌寇展开战斗的主战场之一。据当地人介绍,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当年就曾设在九顶梅花山下的苇湖村。

  梅花山风景区景点众多,著名的有:龙门道石刻、梅花洞、黄台遗址、五间棚、齐天庙、民国古炮楼、刀劈峡等,人称“梅花山七景。”梅花山南面悬崖下斜躺着龙门道石刻,长约12米,宽约3.5米,重约百吨。石刻在一块巨石上,分为东西两幅,900余字,系民国二十一年(1932)所刻。东边石刻为《滕县县长赵景文暨清乡副主任黄馥棠纪恩碑》,主要记载时任滕县县长赵景文、清乡副主任黄馥棠组织剿匪及筹款赈灾的经过。西边石刻题目为《后来其苏》,由县长赵景文撰写。上刻数次参加剿匪的主要人员名单及赵景文对徐庄乡官、百姓的期盼:“深盼此后来耕战自守,各勤厥职,慎勿以暂安而忘旧日之惨痛也。”

  山上现保存完好的名胜古迹,三山顶遗址,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远古时留下的“五间棚”长55米,宽30米,高9米,堪称国内目前最大的“间棚”。四周青苔浓郁,溪水潺潺,石顶叠嶂,钟乳石奇形怪状,间棚内有一天然奇石酷似龙头,栩栩如生,棚外滴水不断,逢雨季瀑布直下,真有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磅礴气势。据传,八路军115师曾在这里集结士兵待命,借助天然屏障,十分隐秘。距五间棚不远处存留一“罗汉洞”,周围野山茶缠绕,显得神秘莫测,纵深30余米,向前直通村庄。原先有和尚居住其内,战时八路军隐藏其中,冬暖夏凉,是战士们保存实力的战略要地。巍巍崇山,峡谷震荡,苍松翠柏,浓林密布。站在雄伟的九顶梅花山上,仿佛看到了昔日八路军115师抗击日寇的隆隆炮火硝烟,红色圣地留下了英雄八路军战士不朽的光辉形象。九顶梅花山头,梅花石海间有几座战争时遗留下来的炮楼,炮楼建于民国时期,当地村民为抵御土匪骚扰保村子平安而建,如今炮楼主体还清晰可见。上百年的老树上仍可

  齐天庙与黄台遗址

  齐天庙位于梅花山南麓,据传始建于明朝,善主是焦山空村高家。民国十年左右,上岭村李朋军重修此庙。建大殿三间,东西配房各三间,善门过道屋一间,门外七步台阶,三青四沙(三块青石四块沙石)。大殿中央塑有天神黄飞虎像,两边各一站班侍宠。每年三月三日香火会。民国二十一年,十五旅进山剿匪时大殿神像被毁。1944年,双山县政府在庙内设商店,将东西配房拆掉重新建房。如今,此庙已被村民筹资重建,庙堂面貌一新。

  在梅花山南麓徐庄村的东侧,有处黄台遗址。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相传,商朝末年,纣王受妲己蛊惑,荒淫残暴,为了满足自己的淫欲,连黄飞虎的妻子也不放过。黄飞虎之妻为保贞节自杀身亡。黄飞虎的妹妹是纣王的妃子,在痛斥纣王之后被摔下摘星楼而亡。黄飞虎身负家仇,率部反叛殷商,逃出朝歌,投奔西歧的周武王。他亲率一千家将,偕同二弟、三子、四友联合姜尚共同讨伐,在牧野地方首战大捷。战斗至公元前11世纪,黄飞虎统帅三军攻入商朝国都朝歌(即今河南省淇县),纣王自杀,商朝灭亡。后来,姜子牙在此台上点将封神,册封黄飞虎为东岳大帝,这就是历史传闻极广的“皇台点将”。从此,此台被当地老百姓尊称为“黄台”,每逢良辰节日,都来此上香祭奠、求愿。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