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山亭:雪山古洞红意浓 梵音晚唱古刹中

2016-11-16 11:41: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刘一单

吸引游客纷纷来往雪山的不止是红意浓、景色别致的古洞,还有两个著名的寺庙灵芝寺和白云庵。相传天河中青、白二龙共戏西天王母莲花座前一颗水灵明珠,因孙悟空大闹天宫被震落凡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古今中外多少名山胜水之所以扬名天下,依靠的并不仅仅是它们优美的景色,而是它们的历史、文化、传说和宗教。山亭区山城街道西南部就有一个这样的山,山并不算雄伟,海拔仅260米。但正是这样一座并不算雄伟的山,每年却吸引着河南、安徽、江苏等各地的游客、商贾纷纷来此,还曾吸引了美国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用于雪山的综合开发。

  雪山,原名薛山,是古滕国名山之一,历来是鲁南佛教、道教修炼之圣地。据《滕县志·山川》记载:“薛山,国名因于水,水名因于山。《通志》为雪山,盖因释氏附会梵王太子之事,因改‘薛’为‘雪’”。据《滕线志·古迹朴》记载雪山,自汉、唐、元代都历经不同程度的修建和数次的维修,从雪山现存的碑文中记载,明天宝十二年岁次癸巳年、乾隆四十五年岁次、民国十六年岁次丁卯年春月都有不同程度的修建和维修。

  雪山古迹颇多,主要景点大小30多处。拾阶而上,从南门路过“水月庵”、“灵芝寺”遗址。据了解,灵芝寺为抗战期间中共苏鲁豫皖边区农民抗日训练班旧址。现寺院建筑已无存,旧址还存有方碑1通和高1.8米的青石坐佛1尊。沿山路继续上行,在“三宝殿”的遗址处,现在仍存有石山门和龟驮碑1通。登上山顶,还有新修复的梵王殿、灵宫殿,与旧时的山门相辉映,浑然一体。古碑数通矗立在山门内外,高大的观音台在山门一侧。东麓悟真岩下,薛河依山南流。临河悬崖百丈,陡峭如削,峥嵘奇险,古洞遍布其间。有名的如丹阳洞、夫子洞、黄龙洞、八仙洞和玄天古洞。据同行者介绍,相传雪山此处的古洞,孔子曾游历到此,此外还有黄龙祖师、丹阳道人曾在此修炼。

  雪山与山亭其他的山有不同有相同,相同的都是风景优美,景色宜人。不同的是,雪山的古刹、古寺等遗址众多,在游览雪山时,听着流传的传说,看着一砖一瓦,古佛古洞,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浏览八仙洞、安阳洞和三清洞时,看到洞内的石桌、石凳、石榻只觉得别开生面。但当踏寻到最幽深的玄天古洞(万寿宫)时,才体会到什么是鬼斧神工。玄天古洞的洞口位于悟真岩顶。第一洞门上刻有“西佛真阳”四个大字;第二洞门上刻着“玄天古洞”四字。洞室迂回曲折,洞内有洞,别有洞天,迤逦可通岩底。洞内有茶泉,水甘似露,泉水沿石隙细下,涓涓有声。玄天古洞有海西第一洞天之誉,岩壁高处有古石刻,镌有隶体书法“悟真岩”三个大字,旁有唐代摩崖造像,为高浮雕佛,高约3尺,佛像神态自若,栩栩如生。在佛像右侧不远处的悬崖间,有一石龛,龛崖名为八仙崖,也叫逍遥台,可坐数人,有棋盘石居于崖上,相传此处为梵王修炼之洞,有“饥食松柏子,渴饮温水泉,闲来河边观鱼跃,闷来崖上听鸟喧”之说。

  玄天古洞不仅成名于它的鬼斧神工,在抗战时期,玄天古洞还曾作为苏鲁豫皖边区农民训练班,成了著名的抗日民主(山东抗大)基地。“山东省委于1937年12月派巡视员王见新(化名孙俊才)到滕州一带开展抗日活动,并得知小赵庄村有个在上海以巡捕为职业作为掩护进行地下工作的返乡爱国志士李东平同志,于是他们联合一起展开抗日活动事宜。组织秘密农会进行统战工作,宣传抗日救亡,随后经过短期准备,以雇工会为基础,于1938年1月中旬创办了农民抗日训练班,这是山东第一所抗日军政大学,史称“山东抗大”。当时的抗日农民训练班就设在雪山的玄天古洞内。”当地人向记者介绍,“当时这个训练班开办后,滕县许多村庄以及峄、费、邹、沛、铜山县的进步青年,陆续奔赴善崮村雪山参加学习。培训班曾为在鲁南组织抗日武装——鲁南农民抗日救国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吸引游客纷纷来往雪山的不止是红意浓、景色别致的古洞,还有两个著名的寺庙灵芝寺和白云庵。始建于隋朝的灵芝寺是枣庄市至今尚存的为数极少的宗教古刹之一。它坐落在雪山的南麓,共有四道门:一道门哼哈二将、二道门四大天王、三道门芝阑殿、四道门佛祖殿。还有配殿、钟鼓楼、经堂、香厨等。殿宇气势恢弘,十六根擎天石柱支撑。舍利塔是主持高僧圆寂之后的墓塔,与少林寺塔相同,此塔全部是用石料制作,共七层,高6.1米,直径1.1米,塔座是为佛教建筑通常所采用的双层莲花座,塔身呈八棱形,60年代曾被一勘探队取走了塔顶的一颗圆形石珠,至今未能追回,塔身上用高浮雕刻着文字:“故滕县僧会悟善归府墓铭”,落款为“天顺四年”。如今,庙宇已被毁坏,仅存佛祖像、舍利塔、鳌驼碑及旧址残骸。

  沿着山路而行,在北天门下见到了蜿蜒曲折的盘山古道。据传,这盘山古道是道光末年库山头村秀才赵珠泉、赵广菊、周文信、赵珠莲等人修建的雪山北部的石盘路,共180个石阶,后称小十八盘。此处观雪山柏苍松郁、果木繁茂有“上看万年松”之景观,盘山古道直通北天门,在古道尽头有记载修路的石碑。相传入北天门远眺翼云山,云雾缭绕,高楼参差,飘现其中,有观“海市蜃楼”之奇景。观青龙山下,薛河沿岸,绿树丛林掩映之下,座座村庄炊烟袅袅,鸡犬相闻,有陶渊明笔下描绘“世外桃源”之景观。

  链接

  雪山传说流传甚广,最为流传的要说“二龙戏珠和梵王卖马”这两个故事,几乎妇孺皆知,影响深远。

  相传天河中青、白二龙共戏西天王母莲花座前一颗水灵明珠,因孙悟空大闹天宫被震落凡间。二龙追至凡尘时,明珠化成一座钟灵毓秀的小山——雪山。二龙无奈,随其变成两座连绵十余里的大山:西面的叫白龙山,东面的叫青龙山,二龙山成“八”字形,将雪山护于中间,因此雪山被后人尊为神山宝地,素有“两山夹一头、不出国公出王候”之说。

  又传此山为梵王静修悟道之地,梵王在雪山修炼成仙后云游各地,普渡众生,为百姓排忧解难。在河西沛县一带土地肥沃,稻田飘香,5月前后是抢收、抢种的时节,麦黄该收时,恰逢阴雨濒繁而至。为保证粮食丰收,颗粒归仓,梵王为助百姓一臂之力,捏泥成马,在凉马棚内晾干后变成真马,便带到河西一带把马卖给百姓,帮百姓收割打场,并再三嘱咐百姓只准喂草,不准让马饮水,等收割完后再来收卖马钱,走时告诉买马百姓,自己姓梵,住雪山。百姓收割完,十分心疼马不喝水会渴死,忘记了梵王的一再嘱咐,竟给马喝了水,随后马便变成了泥,百姓才知道是神人显灵,得到仙人帮助。随后河西沛县一带百姓到雪山打听梵王的消息,当地人也从来没见过,他们为感激神人帮助,每年三月初三庙会都到雪山烧香报恩,庙会由此而成。每逢庙会,方圆百里的商贾云集、游客如织,人群熙攘,十分热闹。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