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独古城:帝后并圣隋朝事 昭宣传奇尚有村

2016-11-23 10:50: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马国红

独孤皇后去世后,隋文帝命人在此筑城纪念,号称“独孤城”,后演化为“独古城”。2016年冯卯镇第一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这里开幕,举行了摄影比赛、湖岸骑行、旗袍走秀、岩马湖垂钓等一系列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反响巨大。

  独古城景区旱海石林

  独古城村位于岩马湖西侧,独古城村依山傍水,环境优越,民房大都为本地特色的砂岩石砌垒而成,极具特色;条编、打铁等民俗工艺源远流长。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

  关于独古城的来历,传说跟隋文帝杨坚有关。文帝杨坚弱冠之年,偶经冯卯镇郭河河边的一处森林,人迹稀少,虎豹出没。忽然,一声虎啸,马匹受惊,带杨坚长驱直入河边一座孤独的村庄,免受虎害。村庄有一独户人家,见杨坚相貌奇伟,器宇轩昂,便留住杨坚,教授武艺,还将独生女许配为婚。后杨坚称帝,建立隋朝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派人来到冯卯镇寻找那座独孤的村庄,接女子当了皇后,人称“独孤皇后”。独孤皇后在世时多为文帝筹策,帮助处理朝政,看法与文帝不谋而合,宫中称为“二圣”。这独孤皇后出身贫苦,长于山野,养成艰苦勤俭作风,入宫后仍不忘过去,勤俭朴实,母仪天下。受此影响,隋文帝也崇尚简朴,勤于朝政,成就伟业。独孤皇后健在时,文帝发誓不设三宫六院,仅此一位独孤皇后,一改皇帝妻妾成群之陋习。独孤皇后去世后,隋文帝命人在此筑城纪念,号称“独孤城”,后演化为“独古城”。古城在明朝时还很成规模,《滕县志》有图记载。现古城遗址淹没于岩马水库之下。

  2015年该村实施了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287.72万元,主要完成了道路硬化929.6㎡,新铺沥青路面1960m,铺毛石地、花砖地1727.67㎡,新建书屋、传统文化广场、古城楼等节点花园、园林小景4处,栽植苗木17596株、铺草坪1710㎡、花池308.7m,木栏杆50m,铺混凝土排水管431m,墙面粉刷3109㎡、新建仿古城墙171.19㎡,安装标志牌、文化宣传牌70个,安装太阳能景观灯6盏,新配置环卫车3辆、垃圾桶54个、垃圾密封箱2个,水冲式公厕1处。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配套,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一座既显山水灵秀,又有传统韵味的旅游新村已初见雏形。

  村内西侧山上,旱海石林景观更是一绝。这些石头裸露在外,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像人、像物……飞禽走兽无奇不有,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石质为太古界泰山期片麻状花岗岩,属沂蒙山西麓典型的旱海景观,经久风化而成。孔丘讲学、主席读书以形赋意,鹦鹉学舌、雏鸟展翅惟妙惟肖,夫妻观海缠绵悱恻……让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千变万化。2016年冯卯镇第一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这里开幕,举行了摄影比赛、湖岸骑行、旗袍走秀、岩马湖垂钓等一系列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反响巨大。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