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山亭

枣庄一团伙办假证骗钱作案3000余起遍布12省

2016-11-25 09:40: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杜洪雷

抬头看到储藏室墙上刷的办证小广告,张强(化名)没有想到在之后的两个小时内被骗走15500元,更没想到这成为枣庄山亭警方捣毁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的起点。与此同时,专案组在河南中牟县和山西临汾市将犯罪嫌疑人雍某锁、张某修、刘某伟抓获归案,在陕西黄陵县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和舍某某抓获。

枣庄一团伙墙头小广告办假证骗钱,作案三千遍布12省

  枣庄警方抓获多名诈骗嫌疑人。(警方供图)

  抬头看到储藏室墙上刷的办证小广告,张强(化名)没有想到在之后的两个小时内被骗走15500元,更没想到这成为枣庄山亭警方捣毁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的起点。

  近期,枣庄警方抓获一个隐藏在河南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以为被害人办假证需缴纳工本费、保证金等为由,连带敲诈勒索被害人实施诈骗。团伙作案3000余起,被害人涉及12个省,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为孩子上学办假证,连环被骗15500元

  张强是一个地道的山区农民,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在山亭区买了一套房。今年7月份,张强发现孩子上学的手续卡住了,因为学校需要他三个月的水电费证明和房产证,可是他只住了一个月,而且房产证也没有办下来。

  7月1日中午,张强偶然看到储藏室的墙壁上有办证小广告。和对方联系后,对方痛快地答应了,而且说只需要200块钱。对方让张强找一个方便袋,把身份证和单据放进去,然后投进邮政局门口的邮筒内。“他没有让我写地址,说他们在邮政局有关系,可以打开邮筒拿出来。”当天中午,他就把各种资料投进邮筒内。

  随后,对方给张强打电话确认其投入资料之后,对张强说需要交纳1000元保证金,确保张强不是公安局内线,如果不交就不给办证。按照对方的指示,张强来到一家银行,通过无卡无折汇款的方式给对方汇了1000元。

  张强掉进了陷阱,而且越陷越深。

  对方称,他们还钱的时候只能用银行卡,但只有面值3000元的,需要再补交2000元才可以。“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像上了套一样跟着他们走。”张强接着又汇了2000元。骗子的骗术一环扣着一环,让张强疲于应付,两个小时汇走了15500元钱。

  “最后手里没钱了,才感觉不对劲,但对方还说让我汇款,否则就用我的身份证去办贷款。”张强知道自己被骗了,就拨打110报警。

  得逞后骗子叫嚣,“公安抓不住我们”

  接到报警后,山亭区公安分局发现这类电信诈骗案不是个例,于是立即上报至枣庄市公安局。枣庄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开展案件侦查。

  通过串并辖区内案件,专案组发现在枣庄及周边省市均发现多起类似案件。今年5月份,枣庄市市中区的刘先生同样看到了办证小广告,恰好其朋友委托他办厨师证和面点证。“他说一个证要800块钱,两个厨师证和一个面点证需要2400块钱,我就没多想汇过去了。”刘先生说。

  同样的,对方让刘先生把资料放进邮政局的邮筒内。随后,用同样伎俩分5次骗走刘先生3800元。“对方自称就在我附近,甚至说我附近有一个大一点的饭店,而我身边确实有这么一个饭店,这让我很吃惊。”实际上,刘先生与骗子相隔数百公里。

  意识到被骗后,刘先生告诉对方已经报案了,早晚会抓住他们。“公安抓不住我们,我就是靠这一行吃饭的,这么久也好好的。”对方在电话中语气嚣张。

  “这一类诈骗案都是非接触式犯罪,手段比较隐蔽,需要从信息流和资金流两方面入手。”枣庄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颜伟称,嫌疑人要求无卡无折存款并且不让打印凭条,这样就给调查带来很大难度。

  特意从网络买银行卡,但取款地点露出马脚

  破案困局从张强被骗的资金转账上一点点突破。

  “嫌疑人通过多个账户快速转移赃款,张强的钱经过了5层转账,中间还通过支付宝,增加了侦查难度。”山亭区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夏御胤称,这笔资金最终是在芜湖被人从ATM机取走。

  民警发现,这些涉及转账的账户都是嫌疑人通过网络购买的银行卡,因此与嫌疑人身份信息没有直接联系。“虽然嫌疑人层层转账,但是他们选择取现的地点相对固定。”夏御胤称,嫌疑人一般在河南郑州、安徽芜湖等地取现。

  专案组民警到多个取现地进行侦查。“我们判断嫌疑人应该会在这些地方短暂停留,这样就有居住记录,通过对相关监控的追踪就能够找到嫌犯的身份信息。”山亭区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向坤说。

  通过多地线索的汇总,专案组锁定河南籍张某法、舍某某、刘某伟等犯罪嫌疑人。通过对张某修(张某法的二叔)等人的出行轨迹与作案银行卡的取款轨迹分析,该团伙涉案遍及河南、山东、安徽等十多个省市,张某法为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警方认为,该团伙通过在街面、小区、车站、公厕等公共场所粉刷办证广告进行诈骗,必须及时进行打击才能防止更多的被害人被诈骗。10月8日,山东省公安厅将该案确定为全省侦破电信网络诈骗串案集群战役第一批主攻案件。

  嫌犯警惕性高,开车接受害人电话

  专案组通过缜密侦查,摸清了团伙其他成员情况,并随即分三路展开抓捕。

  一组在郑州市调取犯罪嫌疑人取款录像,二组在郑州及周边地区负责抓捕接被害人电话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三组对在河南省中牟县、山西省临汾市及附近地区粉刷小广告的人员进行抓捕。

  “郑州一组主要抓捕主犯张某法,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夏御胤称,他们在郑州发现张某法行踪飘忽不定,有时开车到旷野,一旦有人靠近就会开车逃窜。“通过多个监控,我们发现张某法一般都是开着车接受害人的电话,非常狡猾。”

  多日跟踪之后,民警发现嫌疑人的车辆停在郑州一高校门口,当时车上有两个人,除了张某法,还有另外一名嫌疑人马某杰。“马某杰躺在车上睡觉,张某法正在车上接电话。”夏御胤称,在抓捕的时候,嫌犯张某法剧烈抵抗,但是最终被抓捕归案。

  与此同时,专案组在河南中牟县和山西临汾市将犯罪嫌疑人雍某锁、张某修、刘某伟抓获归案,在陕西黄陵县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和舍某某抓获。

  经梳理,该团伙自2014年以来实施作案3000余起,被害人涉及12个省,涉案金额人民币1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