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市中

婚礼讲究“排场”花光父母积蓄 你怎么看?

2016-12-28 11:09: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刘一单

结婚是人生最幸福甜蜜的事,据记者对多对新人婚礼的调查,目前,我市婚礼的规格不断升级,结婚花费逐年攀升。记者走访市中区多家婚庆公司发现,不少新人选择婚庆公司,主要是需要其提供现场布置、司仪、摄像等服务。

  结婚是人生最幸福甜蜜的事,据记者对多对新人婚礼的调查,目前,我市婚礼的规格不断升级,结婚花费逐年攀升。从买房、买车、装修、购置家电家具,到迎亲车队、酒店宴席、蜜月旅行、金饰礼金……然而,年年攀升的结婚费用支出,却让新人及其父母都觉得力不从心,感叹“结婚难”。那么在我市年轻人办一次婚礼到底要花多少钱呢?

  新人晒“账本”:婚礼花了9万多

  家住薛城区的小王在今年11月中旬刚刚结婚,房子、装修、家电、喜宴、蜜月……结婚成本算下来着实让他吓了一跳:“房子是两年前买的,10多万元的首付。装修10万、家电5万、喜宴4万、婚纱照1万、戒指等首饰1万、礼金1万,还有给新娘子的见面礼6万。”林林总总加起来,小王的结婚成本将近38万,“所幸房子是两年前买的,否则这成本最起码要高出5万。”小王这样告诉记者。

  秦先生是市中区某事业单位的职工,父母是普通双职工。今年国庆节,他和恋爱3年多的女友结了婚。当时以为办个婚礼不是难事,但在做预算时,两家人才发现,这个婚礼并不容易,“花销太大了”。秦先生给记者粗略地算了算几笔大支出:给女方彩礼6.18万元,买首饰、礼服用了3万多元,酒席3万多元,烟酒2万多元,请婚庆公司1万多元……整个婚礼支出共计近20万元。“这还不算在新城买的婚房,花了51万多,借了几万元才够首付,贷了30多万,每月还房贷就要3000元。”秦先生说,他和妻子每月工资共计8000多元,“虽然双方父母承担了这次婚礼的大部分开销,但我们还是觉得压力很大。”

  “全鲜花”婚礼现场花了两万多

  采访中,不少新人感慨,钱到底花哪了?除去一些房子、车子等“硬件设备”外,婚纱摄影、婚宴、首饰几乎成为结婚消费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记者走访市中区多家婚庆公司发现,不少新人选择婚庆公司,主要是需要其提供现场布置、司仪、摄像等服务。目前市区大部分婚庆服务标准在三千至五千元,其中仅司仪和摄像就要500余元,其余的跟妆、现场布置、鲜花等是通常的必选项目。婚庆服务一项开销在万元以上的不在少数,解放路上某婚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曾经做过一次仅现场布置就达2万多元的“全鲜花”婚礼,而据称市中区最高的一项婚庆服务费用高达3万元。

  除此之外,酒店也是结婚花费的“大头”。据振兴路上一常年承办婚宴的酒店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结婚订桌数量平均都在30桌以上,和往年的水平比毫不逊色。“毕竟结婚是一生中的大事,很少有市民在婚礼上计较价钱和桌数。”这位负责人说。

  自己手里没钱 费用父母承担

  王先生上个月刚给儿子办完婚礼,说起婚礼的花费,王先生连声感慨:“花光了我们老两口一辈子的积蓄。还向亲戚借了5万块钱为孩子结婚用。”

  王先生和老伴双双退休,每月收入不过三四千元。为了给儿子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王先生和老伴早早就开始了攒钱计划:生活上尽可能节俭,每月固定储蓄一部分资金,其余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一辈子也就攒下这三十多万元,现在全贴给儿子了,只希望他们小两口以后能过得好。”对自己很抠门,对孩子不含糊,中国式结婚让新人们的父母受了不少“罪”。“小孩结婚一辈子只有一次,咱们当父母的自然都希望能给他们办到位。”王先生说。

  “那时候我参加工作才两年,月工资才40块钱,能办婚礼已经很不错了。家里条件稍微好点的,顶多租一辆货车接人,最好的嫁妆就是手表、缝纫机和自行车。”今年60岁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婚礼简朴,并不等于婚姻没有幸福感,结婚35年,她和丈夫的感情依然如初。对不惜举债办气派婚礼的做法,刘女士认为“不值得”。“婚礼只是一个面上的形式,婚后几十年的共同生活才是实在的。”刘女士说。

  “婚礼给年轻人带来的巨大压力,很多是由传统的家庭观念导致的。一些父母对传统习俗的固守,往往会带来很多繁复的手续。也有观点认为,婚礼给年轻人带来的巨大压力,一定程度上源自攀比,认为婚礼是炫耀自己的经济实力、显示身份的与众不同。”一位婚礼主持人表示,无论是普通或是奢华,举办婚礼一定要量力而行,从项目、内容上多做打算,选择自己需要的和必要的,这样才不会造成经济透支,影响新人日后的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