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薛城

薛城区第一书记精准扶贫:脱贫“金钥匙”

2017-01-13 10:17: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万照广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薛城区选准派强84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全区84名第一书记共联系帮扶72个村、6个社区、2个非公企业,个顶个是为民服务助民脱贫的“好手”。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薛城区选准派强84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铺下身子,扎根农村天地,和群众同甘共苦,声音变粗了,皮肤变黑了,思路变活了,作风变实了,唱响了为民服务的“好声音”,加快了贫困村摘穷帽、拔穷根、挪穷窝的步伐,成为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一把把“金钥匙”。

  因村派人 人岗相适

  熟悉沙沟镇张庄村的人都知道,该村地处穷山沟,历史上村里除了干巴巴的几百棵石榴树,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曾是省级重点扶贫村。但现在张庄村让人刮目相看:村里铺设了柏油路、安上了路灯,家家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典型村。而这一切变化,正是缘于挂职该村“第一书记”的薛城区政府办公室秘书罗锋。

  “刚上来,村民都认为让一个戴眼镜的文弱书生来驻村帮扶,上级简直是胡啰啰、走过场!没想到罗书记来俺村年把,村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张庄村村民张笃锋感慨地说。

  其实,罗锋只是薛城区众多第一书记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如今,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已经成为了该区第一书记工作的新常态。全区84名第一书记共联系帮扶72个村、6个社区、2个非公企业,个顶个是为民服务助民脱贫的“好手”。

  “想当官发财别来干第一书记”,当地组织部门选派第一书记时掷地有声。据了解,该区严把第一书记人选关口,坚持从各级机关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中,重点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工作能力突出、熟悉基层工作的党员。按照“因村派人、人岗相适”的原则,将84名机关干部因人而宜选派到党建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教育文化滞后的贫困村,实现了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努力做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严格管理 做好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围绕激发动力鼓干劲,薛城区着力在保障支持上下功夫,针对部分第一书记没下过基层、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情形,精心选取沙沟西村陈皓、大陶庄村付斌等6名工作表现突出、帮扶成效明显的第一书记作为工作典型,举办示范培训班2期,让每一名第一书记对下去为什么?在村干什么?具体怎么干有了全新认识。为解决第一书记的后顾之忧,明确规定任职期间原单位职级、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到村工作期间,由派出单位给予每月300元生活补贴,并引导各单位从财政资金中安排工作经费,从扶贫资金中安排帮扶经费,让第一书记“有钱办事”。

  为防止第一书记“只挂帅不出征”、“只出征不出力”,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出现, 薛城区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探索建立起了由区委组织部、镇街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的立体式管理体系,健全了第一书记公开承诺、工作例会、定期汇报、请假销假、廉洁自律等制度,明确规定第一书记组织关系随人转至村,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人人建立党建工作、项目实施和问题解决三本台账,区里对重点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对困难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并对第一书记工作实行日常考核、季度观摩、半年考评、年度总评。2015年以来,区委组织部抽调专人先后开展了20多次暗访活动,其中夜查2次,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等方式,进村入户,与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掌握第一书记工作情况等第一手资料,约谈不住村干部12人,有效防止了管理真空,确保了第一书记在岗有为、主动作为。

  “干不好真的愧对这个称号”

  常庄镇水寨村向贫困户无偿赠送蔬菜大棚,实现“造血式”扶贫;邹坞镇张庄村引进了服装加工厂,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沙沟西村在市场顶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年增加村镇两级收入70余万元……信步每一个挂职村,当地干部说得最多的是第一书记的成绩,当地群众聊得最多的是内心滚烫的感激之情。

  如何让更多贫困百姓主动脱贫是第一书记经常思考的问题。他们积极与驻村“两委”协调配合,发掘村级自身优势,帮助理清产业扶贫的路子。积极与财政、扶贫、交通、农业等部门协调,推动一事一议专项资金、惠农项目资金、扶贫资金的落实。截至目前,先后制定脱贫规划96个,筛选培育了17个好项目进入省市项目库,累计引进致富项目37个,帮助新增集体性经营收入175万元,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和群众普遍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欢迎,是衡量第一书记工作水平的第一标准。他们积极与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联系对接,解决农村电力保障等十二项行业扶贫类问题152个,帮助48个贫困村通路、19个贫困村通电、12个贫困村通水,实施大病救助8人、6万多元,发放助学金2万多元,纳新党员12名。

  35岁的秦波来周庄村挂职第一书记前,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城市大小姐。如今每天吃住在村,像个女汉子一样访贫问难,修路安灯,打井改电,跑前跑后,调解纠纷。去年初,又多方协调筹集资金30万元,帮村里新上了禽蛋加工项目,直接解决10多名贫困农村妇女就业,成了村里老人念叨在嘴边的“好闺女”。当问及何以如此拼命时,她腼腆一笑:“那么多第一书记都不怕困难、争先恐后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我要干不好真的愧对这个称号!”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