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阴村“第一书记”葛亮:给村里留个好支部" /> 东山阴村“第一书记”葛亮:给村里留个好支部" />

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题 > 第一书记专题报道 > 新闻动态

东山阴村“第一书记”葛亮:给村里留个好支部

    2013-02-01 09:06:00作者: 刘国栋 张凯丽来源:枣庄大众网

“已经有200多户城市居民成为开心农场的‘菜农’,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接待了市民近千人。”市政府选调的东山阴村第一书记葛亮介绍在东山阴村流转了部分土地,建设了一个体验式农业项目,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也是村级党建的开展的良好平台。” 抓好党建、建强班子,是第一书记工作的核心。那么村级党建该如何抓,经济薄弱村能否依靠自身力量建成一个集体增收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基层党建是否具有能动的促进作用?2012年3月28日,带着这些问题,葛亮开始了他的新挑战。

    大众网枣庄1月31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凯丽) “已经有200多户城市居民成为开心农场的‘菜农’,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接待了市民近千人。”市政府选调的东山阴村第一书记葛亮介绍在东山阴村流转了部分土地,建设了一个体验式农业项目,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也是村级党建的开展的良好平台。”
    抓好党建、建强班子,是第一书记工作的核心。那么村级党建该如何抓,经济薄弱村能否依靠自身力量建成一个集体增收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基层党建是否具有能动的促进作用?2012年3月28日,带着这些问题,葛亮开始了他的新挑战。

    办实事为党建做基础

    “这棵银杏树已经一千二百多年了,秋天树上挂满金黄色的扇子别提多美了。”葛亮如数家珍的介绍东山阴村有三古,古树、古桥和古井。
    古树就长在现在的东山阴村小学里,正对着校门,而古树旁边就是彩色的塑胶跑道,这在一般的农村学校很少见。
    “东山阴村小学的塑胶跑道、操场等一些硬件设施就投资了十多万。”葛亮帮助东山阴小学争取教育扶持资金,投资13.5万元铺设塑胶标准体育场地,也成为全市第一个铺设塑胶场地的农村小学。
    要解决生源流失问题,硬件上去了还不够,也要软件好。为此,葛亮又多方协调筹资,最终由光明路街道出资30万建成了“班班通”,每班都配备一台投影仪,每位老师人手一部笔记本,将科技和新的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工作中。
    “刚过来的时候在外面上学的很多,今年适龄儿童就基本全部在村就学了。”说起东山阴村的大变化,葛亮最欣慰的是村里的孩子不再削尖脑袋往市里小学挤。
    “抓党建,不是天天开会学习就能行,还要有共同党建载体。”葛亮介绍他入村以后,结合村里的情况,对如何加强村级党建想了不少办法,也分别与老党员、群众代表交换意见,总体感觉抓了太“虚”,不抓更“散”,有劲难使。最后葛亮决定先从村民反映的一些难事入手,增加村民对村班子的信任程度。
    葛亮还带着记者看了村里的古桥,斑驳的大石块和兽首经历了千年风雨洗礼,透着厚重和沧桑。古桥下面就是东山阴村的一条季节河,现在没有一点水,可是汛期的时候大量雨水从山体倾泻,冲刷着古桥和两岸。经过努力,这条季节河的治理已经列入市河道治理计划,申请资金30万元。

    促增收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东山阴村位于市中区最南部,是传统的农业村,现有居民2497人,土地2600亩。由于长期种粮食、依靠村庄水泥厂务工及原料供应,村民收入结构单一。依托村庄水泥厂、采石场等8家企业村集体收入平均每年90万元,东山阴村的条件在全市还算不错。
    2010年村内第一家水泥厂停产,导致300辆采石运输拖拉机转产。随着村内企业的逐步关停,村集体收入直线下滑,直到今年村集体收入才增加到26万,而村两委的工资、村民免费吃水、免耕免种免收以及节日福利,全年的刚性支出达到66万元。
    “通过3个300项目,300亩桂花基地、300亩中药材基地、300亩开心农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在这样的情况下,葛亮想到建设集体项目,实现增收与党建的双赢。
    东山阴村位于西昌南路路边,距城区10分钟车程。结合东山阴村的区位条件并参考外地经验后,葛亮及村两委决定创办一个村级农场,命名为“第五季节”,这就是300亩开心农场项目。
    驱车从光明路西外环转盘往南不过5分钟,车过了BRT二手车交易市场站往南1公里路西,就看到一处竹林,顺林而行,就是“第五季节”开心农场。
    现在正是农场三个月的休息期,地里除了一些没吃完的菠菜、苔菜,就只有大蒜还露着尖尖角。农场挨着的大棚里,正育着春天需要栽植的辣椒、茄子等一些蔬菜苗。一般每户认种一分地,用竹制的篱笆隔着,一分地又分了七垅,将种植七种蔬菜。
    葛亮介绍农场分两季,秋天为市民种上萝卜、白菜、油菜、苔菜、香菜、雪里红,随时收获,一直可以吃到春节;春天种上辣椒、茄子、黄瓜、西红柿、豆角等,可以吃到秋天。按照每一分地600元的价格租给市民,从种植、追肥、灌溉、管理,全部交给农场,而一分地,完全够一家人、甚至几家人生活。
    “农场离市区5-10分钟的车程,抬脚就到。市民每周赶集,怎么着也要七八十块钱的青菜,一个自己菜园远远低于购菜价格,而且吃到的蔬菜保持无公害的品质。”葛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放心实惠,市民来的特别多。开心农场规划300亩,已向市民出租菜园40亩。项目运行仅仅三个月,就已经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而老百姓,也从新型农业种植中,将每亩不足1000元的收益增加到6000元。
    “刚开始土地流转的时候,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有人不愿意,现在都主动要求把土地交给我们。”葛亮说村民态度已经转变,对土地流转也非常支持。规划一千亩的土地流转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将延续2012年的项目规划,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增收。
    “村两委一开始也表现出不同心态,但随着农场建设的推进,打井、管道铺设、种树、修路、架电,他们在参与中看到了项目的前景,感受到发展的力量,村支书也接受了共同出资、共建共享、参与分配的发展思路。”葛亮介绍通过增收项目抓党建,一方面是对他们市场观念、产权意识、经营能力的有效锻炼,使他们看得更远、办法更多,能够提升今后引领发展的能力。

    搞项目为党建储备人才

    另一方面项目建设实施是发现经济能人、培养后备力量的过程。由于没有培养后备党员队伍,东山阴村10年4任书记,基本就是在历任几届村支书之间“轮流坐庄”,发展难有新气象。葛亮介绍桂花合作社李斌,不仅懂经济,且富有公心。在土地流转中,为避免前后两年保底金不一致带来的攀比,他主动多拿出2万元补给前一年的农户。
    农场开建以后,东山阴村农业基础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新建了深水井,修了生产路,集体也有了稳定的收益。在农场一期建设中,使用临时劳力400多人次,长期用工人均月工资1200元。每亩6000元的租赁收入,是传统农业收益的6倍,全部以保底金、劳务费、村级收益的形式返还到村民手中。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6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免费理发的待遇,每月发给他们油盐酱醋盐卫生纸,每季度发肥皂毛巾,过年过节都有过节费。东山阴村村民停止的福利待遇也重新享受。
    开心农场是村集体牵头的一个特色农业示范项目。规划面积300亩,分为认领、休闲垂钓、传统农耕文化展示、儿童手工、纪念树种植、花卉、水果采摘、大棚菜等八个区域,随着农场的发展,餐饮、休闲、采摘等项目的增加,必定给农民增收提供更多的机会,将有更多的群众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收益,村支部对群众的话语权也将大大增强。

责任编辑:刘国栋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