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地方式拼假"背后是民意期待

    2012-12-31 10:55:00作者: 来源:鲁南在线

从新的一年的假期安排公布及引起的争议开始,到海南为了方便百姓更好地休假,采取了人性化的元旦放假6天,这段时间以来关于国民假期安排已经成为了公共空间的一个焦点话题。到有专家称,按照法律法规,任何一级政府都没有权力多安排一天假期,“地方式拼假”不应推广,这个话题的争论,达到了顶峰。

    从新的一年的假期安排公布及引起的争议开始,到海南为了方便百姓更好地休假,采取了人性化的元旦放假6天,这段时间以来关于国民假期安排已经成为了公共空间的一个焦点话题。到有专家称,按照法律法规,任何一级政府都没有权力多安排一天假期,“地方式拼假”不应推广,这个话题的争论,达到了顶峰。(《新京报》12月28日)

    说实话,作为一介草民,笔者是打心眼儿里羡慕海南的这元旦6天乐的。算上额外多1天的“欢乐节”,海南的这种安排,不但能让老百姓吃好、喝好、玩好、休息好,而且也避免了休3天、继而又连上8天班的不太人性化的局面。这种“拼假”技术,应该说比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坑爹”的“休2上1休3上8”的让人凌乱、无所适从的假期安排,要高明多少倍。
    针对“七零八落”的元旦假期,很多地区和单位都各出“高招”,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对假期作出了调整。这一方面让人感叹单位的体恤和灵活,另一方面也反衬出公共管理部门在放假安排上的脱离实际。由此来看,海南省的放假安排,得到了民众的热捧,并不是偶然的。这种热捧背后的民意期待,值得好好玩味。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的假日体系,已经被看作是反映一个国家根本的价值取向和民族精神的风向标,是反映政府与人民、国家与社会关系的重要指标。在时下这个逐步开放的社会语境之下,法定节假日已经是国民的社会福利,是受宪法保障的公民权利。无论是大“黄金周”、小“黄金周”,还是带薪休假,还是各种法定假期不断被确立,都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当然,进步中依然有亟待改进之处。有人说,人性化是权利社会的出发点。具体到假日制度安排上同样如此。公共管理部门出台的假期安排,现在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其本根就在于没有把人性化当作权利落实的出发点。法合人性则兴,法逆人性则竭。对于假期安排来说,其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理性,更蕴含着深刻的人文精神。无论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还是作为一项公民基本权利的落实,民众都应该有自己的话语权和选择权。
    热捧“地方式拼假”的实质,是渴望更多的话语权和选择权。而且,这种权利的期待,不仅是在假期安排这一件事情上,而是指向公共空间内所有关涉民生利益的事情上。(石敬涛)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