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90.4%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回潮损害政府公信力

    2013-04-09 10:34:00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豪华饭店门庭冷落、刀鱼龙井价格跳水、白酒企业股价下跌……连月来,新一届党中央和政府在公务接待问题上频频发狠话、出重拳,公款吃喝乱象得到明显治理。”  调查显示,92.7%的受访者表示,公款吃喝治理是否成功,关键要看效果的持久性。

  漫画:朱慧卿

  豪华饭店门庭冷落、刀鱼龙井价格跳水、白酒企业股价下跌……连月来,新一届党中央和政府在公务接待问题上频频发狠话、出重拳,公款吃喝乱象得到明显治理。然而,近日媒体暗访发现,一些地方的吃喝一条街又热闹起来,公款吃喝大有回潮之势。

  治理公款吃喝如何才能持久?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5842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怎么看一些地方公款吃喝回潮”的在线调查显示,52.0%的受访者对近期新一届党中央和政府治理公款吃喝的力度表示肯定。但同时,91.4%的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大面积回潮,其中75.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担心”。要保证公款吃喝治理效果的持久性,71.6%的受访者首选“严格公款报销制度,禁止直接或变相报销吃喝款”。

  调查中,29.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身份是政府公职人员。

  44.7%的人坦言身边的公款吃喝现象确有减少

  对于新一届党中央和政府此番治理公款吃喝的效果,调查显示,有44.7%的受访者坦言,近来自己身边的公款吃喝现象确有减少,42.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显著减少,13.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普通受访者,接受调查的政府公职人员的感受更为明显。具体而言,接受调查的政府公职人员中,认为近来公款吃喝现象有明显减少的人占到了52.5%,而这一比例在普通受访者中为41.4%。

  李言(化名)是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名公务员,他感觉,自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公款吃喝现象的确得到了明显的遏制。“以前经常要去参加一些公务接待、聚餐,现在这样的活动几乎没有了。前两天刚得知,就连每年一次的部门集体春游也被取消了。可见这次治理公款吃喝从上到下都是动真格了。”

  对于此次中央治理公款吃喝的效果,家住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退休国企干部王忠智有着切身感受。他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去饭店吃饭,总能碰到很多公款吃喝的干部,最近几个月,已经很难见到这样的场景了,公款吃喝明显收敛了很多。

  “虽然效果有了,但也仅限于收敛,而非根治。想要彻底治理,就必须在制度上下功夫。比如政府能不能从现在开始,限定每年用于公务接待的财政资金数目,然后硬性规定逐年减少的比例;再比如中央能否出台专门针对公款吃喝问题的相关规定,包括严格、刚性的惩罚措施等。” 王忠智说。

  著名“三公”问题研究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央此番治理公款吃喝之所以会取得积极效果,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中央领导集体做好了表率,有着很强的带头与示范作用;其次,对于公款吃喝问题的处罚比较严厉,比如中纪委史无前例地在全国范围内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最后,在治理过程中,公众监督特别是媒体监督比较到位,这有利于治理效果得到巩固。

  90.4%的人表示公款吃喝回潮损害政府公信力

  虽然中央治理公款吃喝的效果比较明显,但公众对于公款吃喝回潮的担心并没有消除。调查中,91.4%的受访者直言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大面积回潮。90.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公款吃喝现象回潮,将会对政府公信力产生损害,其中78.9%的人表示损害将“非常大”。

  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看来,公众对于公款吃喝可能回潮的担心不无道理。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风根深蒂固,简单的行政命令只能管得住一时,很难长久。而且,我们现在许多治理公款吃喝的手段,具有很强的软约束特点。这种手段用得再多、再狠,只要根本的利益分配格局和潜规则不被改变,“上行下不效”或者“上行下假效”的问题就很难得到根治。

  “任何雷声大雨点小的改革,毫无疑问都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如果此次治理不能彻底解决公款吃喝现象背后的制度性、结构性问题,就有可能对新一届政府的公信力产生损害。”王敬波说。

  竹立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将改进工作作风、反对权力腐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政府在老百姓中的威信也得到了确实提升。而这种老百姓眼中政府公信力的提升,为未来5~10年更大层面改革的成功,提供了重要保证。“新一届政府想要保持并继续提升在老百姓中的威信,就必须对官僚主义、公款吃喝等问题给予持续高压,保证治理效果的持久性。”

  调查显示,92.7%的受访者表示,公款吃喝治理是否成功,关键要看效果的持久性。

  “当前公款吃喝治理已经到了关键时期,稍有放松就可能导致大范围回潮。”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教授龙太江表示,想要保住战斗成果并取得新胜利,就必须尽快完善治理公款吃喝的相关制度。首先,应该改变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开拓公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充分运用社会监督的力量,让个别地方政府阳奉阴违的行为无处遁形;其次,应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报销制度,不能让公款吃喝款直接或变向地被报销。

  竹立家认为,公款吃喝之所以容易出现回潮,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当前公共财政不透明、预算缺乏硬约束。“想要彻底防止公款吃喝回潮,就必须管住官员手中的钱,通过加强人大监督、媒体网络监督等方式,让预算真正‘硬’起来。”

  “从以往的治理经验来看,单纯依靠中央三令五申只能兴起一时的节约之风,运动式的治理难见实际效果,而且不可持续。”王敬波指出,公务接待的奢侈浪费之所以会成为顽症,背后的原因在于行政权力的无序行使。资金、资源、项目等公共事务,个人升迁等私人利益都在公务接待中解决,于是公务接待的规格越来越高、开支越来越大。因此,想要彻底治理公款吃喝问题,建设节约高效的政府,就必须从加快行政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权力等深层次问题入手。

  调查中,要保证公款吃喝治理效果的持久性,受访者首选“严格公款报销制度,禁止直接或变相报销吃喝款”(71.6%),排在第二位的是“将公务接待上的腐败与浪费行为立法论罪”(71.2%),第三是“严惩在公款吃喝问题上顶风作案者”(67.2%)。其他依次是:“公布详细的公务接待账目”(60.6%),“设立专门渠道,接受公众举报监督”(54.7%),“建立政府公务接待预决算公开制度”(53.3%),“确定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50.4%),“运用公务消费卡等技术性手段”(24.6%)等。向楠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