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老年代步车行驶"猛如虎" 司机行人很受伤

    2013-03-27 15:58:00作者: 张乔阳来源:大众网枣庄

两厢、车灯、倒车镜、雨刷等装备一应俱全,外形酷似汽车,但没有牌照。现在,在我市像这样的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它们为老年人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但部分老年代步车不顾交通规则的行驶,也让汽车司机、行人等大吐苦水。

   一辆老年代步车无视红灯从机动车道车群里开出左转

    一辆老年代步车无视红灯从机动车道车群里开出左转

    大众网枣庄3月27日讯(见习记者 张乔阳)两厢、车灯、倒车镜、雨刷等装备一应俱全,外形酷似汽车,但没有牌照。现在,在我市像这样的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它们为老年人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但部分老年代步车不顾交通规则的行驶,也让汽车司机、行人等大吐苦水。

一辆老年代步车无视红灯和车流直闯红灯

一辆老年代步车无视红灯和车流直闯红灯

  道路行驶“猛如虎” 红灯照闯无误

  3月2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文化路与振兴路处等红灯时发现,仅仅1分钟就有3辆老年代步车违规行驶。一辆白色老年代步车无视红灯和正在行驶的车流,直闯过去,另外两辆红色代步车则向左转弯,从机动车道拐进非机动车道。

  在解放路上,记者看到老年代步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或快或慢,限制后方车辆的前行。一辆正在行驶的白色代步车,突然停在栏杆开口处,致使后面的黑色轿车紧急刹车。

  老年代步车“无孔不入”,除了在机动车道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和行人步道都能看到它的身影。闯红灯、在机动车道两车之间左右穿梭都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

  驾驶老年代步车 方便又快速

  记者在立新小学门口遇到几位开代步车接学生回家的大爷。“这车方便,你看这放学路堵的,又是下班高峰期,之前开汽车半个多小时也回不到家,开这车方便,不用十分钟。”李大爷手指自己新换的代步车告诉记者。

  在旁的王阿姨坐在一辆电动三轮车改装的代步车里向记者介绍,“我孙子今年上一年级,之前骑电动车接送,冬天天太冷,孙子坐后面,冻得打哆嗦,得了感冒发烧。”王阿姨说,买了这车后,前后都遮挡着,不怕冷,下雨天也不怕雨淋了。

  路上最怕代步车 说停就停无章法

  “我遇到老年代步车,就提心吊胆。它最大的危险是,你不知道它行驶方向,说停就停,说拐弯就拐弯,不给你反映的时间。开车的又是老年人,你又没办法说,只好能躲避就离远点。”驾驶员吕先生说起老年代步车是满肚子的苦水。

  等着接小侄子回家的刘女士也挺无奈,路上经常会有这种代步车从机动车道猛的窜到自行车这边来,挤得自行车不敢骑。一会左一会右,尤其是在路口,在正常行驶时,这代步车却从侧面拐过来,每次吓得车把都在左右摇晃,非常吓人。

  记者询问刘女士家中老人是否有这代步车,刘女士承认父亲就买了一辆。记者疑惑,知道行驶存在安全隐患还购置代步车时,刘女士解释说,“平时家里都忙着上班,没有时间接送学生上下学。家里老人有代步车平时都是他们接送。虽然路上不安全,不过我们时常提醒他们,不能开快、走正常道,也就默认了。”

  相关阅读:

  中消协:“老年代步车”存四大危害

  中消协日前发布警示,“老年代步车”内部结构和时速与正常机动车区别不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无牌无证上路行驶、违法行驶、非法营运四大危害。

  中消协表示,真正的老年代步车实际上是一种医疗器械,速度基本控制在5—10公里/小时以下,以速度低、刹车灵、安全可靠、方便为标准,而且是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

  目前很多电动车虽然挂着代步车的牌子,但内部刹车、油门、档位却一应俱全,俨然是机动车的配置,40—50公里/小时的速度与机动车也没有什么区别。这些老年代步车主要是蓄电池或者燃油驱动的非法组装、拼装的三轮或者四轮车辆,是销售商为满足所谓老年消费者需要而自行延伸出来的产品。

  中消协呼吁老年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老年代步车。子女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做礼物送给老人,因为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会把父母置于危险的境地。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从源头上加强对“老年代步车”生产、销售和改装的控制,尽快出台有关老年代步车的技术标准等法律法规,明确老年代步车的生产标准、国家技术标准,严格使用范围。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