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西安小学生踩踏痛定思痛的反思

    2013-03-29 14:35:00作者: 来源:中新网

3月28日13时许,西工大附小组织学生到曲江海洋极地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由于自动扶梯发生故障,似乎意料之外,但学校与景区应急预案缺失,学生安全意识薄弱,缺乏秩序,从而造成纯属人为的混乱,最终导致学生发生踩踏。

  3月28日13时许,西工大附小组织学生到曲江海洋极地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当时一千多名孩子正乘自动扶梯,拥挤中一名学生摔倒,电梯突然断电,更多学生接连摔倒,19名学生受伤,两名孩子伤势较重。对事故发生原因的认定,校方与景区各执一词。(3月28日,中新网)

    新闻回顾 西安发生小学生踩踏:16伤原因调查中

  近几年,小学生踩踏事件频频发生,每次安全教育后,为何如此难以吸取教训呢?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痛定思痛。发生“小学生踩踏事件”,去年以来似有上升趋势。2012年11月湖南长沙育英二小,2013年1月河南驻马店一小学,2013年02月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都曾发生踩踏事故……踩踏事故屡屡发生,事故的起因也是大同小异,前面的学生摔倒,后面的学生拥上来挤成一团,于是悲剧就发生了。而此次学生踩踏事故发生在校外,学校组织学生到曲江海洋极地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本来好事,可是意外发生了?谁的过错?西安小学生这次踩踏事件,提醒我们校外安全教育更不能放松。

  诚然,一再发生的踩踏事故,并不是校园教育做得不够所能解释,还应当进行更深层次地思考,毕竟发生踩踏事故的,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在其他地方照样存在,比如学生看电影观摩、组织学生社会实践等。此次由于自动扶梯发生故障,似乎意料之外,但学校与景区应急预案缺失,学生安全意识薄弱,缺乏秩序,从而造成纯属人为的混乱,最终导致学生发生踩踏。

  学生安全高于天。每年的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第一课”,都少不了安全教育的内容……然而,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当急功近利的教育缺乏对生命应有的尊重,当疏散演练、安全教育都流于形式,一旦事故发生,孩子们自我保护和紧急避险能力欠缺就不难想象。而邻国日本学校的孩子们,即使在遭遇“3·11”那样的9级大地震,都能有序疏散,都不会发生因拥挤而发生互相践踏事故,这无疑与日本学校平时定期进行的防灾紧急训练密切相关。

  该怎样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西安这起校外实践活动发生踩踏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学生的安全问题,时刻不能放松。校内、校外安全都要抓。首先,学校应未雨绸缪,特别是社会实践,预案先行,并有针对性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与自救能力,防范各种突发事件。比如在早锻炼、课间操时,学校必须安排好学生疏散时间和楼道上下顺序,培养孩子们安全意识。

  其次,在建立健全具体安全教育及管理制度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教孩子们秩序“常识”,比如,乘坐公共车辆,应该遵守公共秩序,不要争先恐后,注意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重在预防。认真做好孩子们安全教育,提高孩子们的秩序意识,学校和家长责无旁贷。另外,定期检查校园的各种设施,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管理制度,这些对孩子们的安全都不可或缺。如果孩子们拥有这些为人的基本能力的话,这些踩踏事件的悲剧,就能从源头可以避免。

  多一份小心,就多一份安心,多一点当心,就多一点放心。保护好每一个孩子,健全校园安全体制与应急机制,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不仅是小学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