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民生

公共场所成“进餐族”食堂 易染病菌

    2013-04-28 10:16:00作者: 邵士营来源:鲁南在线--枣庄晚报

坐在公交车上,打着电话谈着业务,嘴巴里还嚼着热乎乎的大包子,这样的场景在城区经常上演。”

  坐在公交车上,打着电话谈着业务,嘴巴里还嚼着热乎乎的大包子,这样的场景在城区经常上演。24日,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有些人喜欢在公共场所进食,让人很不舒服。在公共场所进食似乎并不是刚刚出现在市民身边,但是随着城市文明的进步,越来越受市民关注。24日,记者就此在城区进行了走访。

  市民看法: 褒贬不一

  在华府豪庭9路公交车站牌处,记者发现一群刚从车里下来的市民在嘀咕着什么。面对记者的疑惑,市民李阿姨打开了话匣子。“我是在矿务局医院上车的,一上车就觉得车里面不是个味,往后一看,一个年轻人正在吃韭菜馅包子,吃得倒是挺香,那个味真让我们这些坐车的人受不了。”“谁说不是呢,不仅是味道大,也有碍雅观呀,”张阿姨也说道,“现在有的人呀,什么都不在乎,你说在车上吃东西,味道大不好看不说,最主要的是也不卫生呀。”“关键是那个小伙子把吃完的包装袋直接从车窗扔出去了,你说气人不气人,”王先生也忍不住插嘴,“挺反感一些坐车的人在车上吃东西,特别是吃那些有刺激性气味的东西,还乱扔垃圾。”
  随后,记者来到了光明广场向市民了解对“公共场所进食”的看法。“现在这天是越来越热了,遇上坐车人多的时候,公交车里的味道本来就不怎么好闻,再遇上个在车里吃饭的……想想就让人受不了,”路过的一位市民也搭腔道,“我觉得像公交车、候车厅、书店、图书馆、公园之类的公共场所就应该禁止市民用餐,这些本来就是娱乐休闲场所,又不是餐厅、食堂。”
  “最近H7N9的事在网上传得挺火的,我觉得在公共场所吃东西就很危险,飞沫、灰尘什么的全进肚子里了,我觉得相关部门得加强管理,做好公共场所进食的监管。”在广场锻炼的韩大爷说道。
  “我就觉得你们小题大做了,不就是在公共场所吃东西吗,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小徐满不在乎的说道,“你们这些人呀,就是喜欢把什么事都说得那么严重,哪有那么多禁忌呀。”“就是嘛,有的地方没有标志说不让吃东西,那就是默认可以吃。有关部门都没不允许,你们在这嘀咕什么呀。”小徐的女朋友也搭腔道。“话不能这么说,吃不吃东西是市民的事,管不管,或者是怎么管,就是执勤人员的事了,”路过的另一位市民也说道,“公共场合进食这个事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完全是市民们自己的事,外人不好说什么。”

  进食者: 我们赶时间

  在振兴路边的长椅上,记者看到一个正在埋头吃菜煎饼的小伙子。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在这吃饭的时候,小伙子告诉记者,“我也想坐在餐厅食堂之类的地方,喝着小酒吃着小菜的,这不是现实不允许嘛,”小伙子边看表边说,“马上就要上班了,饭都还没吃完呢。”还没说完,小伙子就急急忙忙地走了。“这些年轻人都是在这附近上班的,差不多天天在这吃饭,”旁边锻炼的阿姨告诉记者,“这还是好的,有的时候还有学生在这边吃饭呢,现在的年轻人也不容易呀。”
  在儿童乐园门口,记者发现了一个学生打扮的小姑娘正在边走边吃饭。“今天中午下课有点晚,本来想回家吃饭的,但是学校下通知说下午有什么检查要早去,这不我就出来买点吃的准备边吃边回学校,”小姑娘告诉记者,“其实我也知道在公共场合吃东西不好,不卫生不说也不好看呀,这不也是没办法嘛,学习任务本来就重,学校还时不时地安排一些活动,我们学生也只有挤时间吃饭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枣庄学院向学生们了解情况。“以前我们为了多睡会儿也是买了早饭去教室或者是自习室吃的,”孙同学告诉记者,“好像是学校觉得在教室吃饭不好吧,最近制定了新规,不允许将吃的带进教学区,这不我们就来教学楼外面吃了。”“虽然大学不像高中那么紧,但是作为考研生,我们也得充分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虽然我们知道在外面吃东西不文雅也不卫生,但是为了挤时间也只能这样了。”

  医生提醒: 户外进食危险多

  市立三院专家刘成文告诉记者,候车室、图书馆、公园、公交车等公共场所一般都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带,在这些场合吃饭很容易感染疾病。“公共场合一般都是鱼龙混杂的,身边人的身体状况也是很难看出来的,像是流感、麻疹之类的疾病一般都是通过空气或者是飞沫传播的,如果身边有这类病人,就很容易被传染。”
  刘成文还告诉记者,一般人在公共场合吃东西的速度都比较快,基本上都属于狼吞虎咽。“很多人都喜欢在户外吃快餐之类比较便捷的食物,但是这类食物基本上都是低营养高脂肪的,长期使用会引起发胖,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并且狼吞虎咽的进食方式也不利于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另外,专家也在此提醒那些有在公共场所进食行为的市民,偶尔一次是不会有什么不利影响的,但是将在公共场所进食当成是理所当然那就是一种不文明的生活习惯了。专家也在此呼吁,为了不影响他人,保护公共场所环境,请市民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进食。

责任编辑:韩连阔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