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民生

月嫂照顾新生儿 感觉回到了年轻时候

    2013-04-28 10:35:00作者: 张琛 胡聪 苏羽来源:鲁南在线--枣庄晚报

“我很喜欢新生婴儿,和他们相伴的一个月,看着他们一天天的长大,感觉自己回到了年轻的时候。”月嫂们正是有着这么一双四月天般的双手,使得新生宝宝能舒服安稳地度过他们来到世界上的第一个月。

    “我很喜欢新生婴儿,和他们相伴的一个月,看着他们一天天的长大,感觉自己回到了年轻的时候。”这是韩香平、李鑫两位月嫂的相同感受。对于刚有了小宝宝的家庭来说,母婴护理师,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月嫂”,是他们需要的。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个职业中的两位佼佼者,了解他们隐藏在内心的苦楚和欢乐。
  44岁的韩香平从事月嫂工作有两年了,从经人介绍进入这一行,到现在成为高级月嫂。“在我服务过的20多个家庭里,没有让任何一个家庭感到失望。”韩香平骄傲地说。她服务的第一个家庭是一家已经辞退了两位月嫂的家庭。“当时我压力大极了,想到两位老资历的前辈都被辞退了,很难想象自己会不会也被辞退。”顶住压力和主人家交谈后,她心里的石头才放了下来,这之后公司对她分外器重。
  月嫂的主要职责是对产妇和新生儿的护理,这需要建立在良好的信任上。和被服务的家庭交流,成了月嫂另外一项技艺。
  去年下半年她服务的一户人家,因为婆媳之间有些“别扭”,韩香平在这一个月过得并不顺利。就因为她帮媳妇说了一句公道话,婆婆有些记恨她了。“那时,每餐我就只能吃白面条和咸菜,虽然婆婆有些严厉,但是我每天依然微笑面对,尽量说好每一句话。后来在客户反馈意见上写了这样一句话,‘这个月来,让韩姐跟我一起受苦了。’让我真得很感动。”
  与韩香平相比,从事12小时班制的34岁的李鑫是“阳光大姐”里最年轻的金牌月嫂。对她来说,工作中不仅要照看产妇和宝宝,还要准备三餐和做家务。早晨5点多李鑫就起床开始工作,晚上回到家差不多就10点了。
  下午李鑫会给小宝宝做体操,记者跟随她来到宝宝所在的房间。这时的宝宝已经在午睡中醒来,看到生人就哭了起来。但当李鑫抱起他后,他竟奇迹般地停止了哭泣。李鑫把宝宝平放在床上,解开小被子后,宝宝的表情舒缓多了,李鑫轻轻地抓起宝宝的小手给宝宝做伸展运动。
  李鑫在处理宝宝应急情况方面很有经验。有一次,一个出生3天的宝宝不知为何就是不肯进食,目光呆滞,李鑫刚一接手,就发现小儿面部轻微发紫,判断宝宝咽喉有秽物。经过紧急处理,宝宝被送到医院后解除了危险。经过这次事件,李鑫更加注意新生儿的种种细微变化。“宝宝的一些变化,家长很难看的出来,这是就需要比较有经验的人了。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延误了治疗,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李鑫告诉记者,照顾宝宝,技巧是一方面,还有就是对宝宝的那份亲切感。就像一句宣传语说的那样“四月的天空就像一双无微不至的手,温暖着大地,也温暖着新的生命。”月嫂们正是有着这么一双四月天般的双手,使得新生宝宝能舒服安稳地度过他们来到世界上的第一个月。

责任编辑:韩连阔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