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民生

“童经济”成80后家长甜蜜负担

    2013-04-28 10:36:00作者: 毛毳来源:鲁南在线--枣庄晚报

现如今,很多80后的家庭模式都是四个老人夫妻二人及一个孩子,简称“四二一”的家庭结构,孩子便成为一个家庭中最受关注的焦点,宝宝们吃的是进口奶粉,穿的是名牌服装,用的是高级用品,玩的是豪华玩具。考虑到宝宝玩玩具是开发智力最好的途径,煜煜的妈妈只能不停地购买新型玩具。

  现如今,很多80后的家庭模式都是四个老人夫妻二人及一个孩子,简称“四二一”的家庭结构,孩子便成为一个家庭中最受关注的焦点,宝宝们吃的是进口奶粉,穿的是名牌服装,用的是高级用品,玩的是豪华玩具。记者了解到,由于婴幼儿消费正日益向高端、奢侈的方向发展,很多家庭中的大部分花销都在孩子身上,80后年轻父母不禁感叹,宝宝成为了他们甜蜜的负担。

  吃 进口食品 不远万里托人购买

  宝宝吃什么,吃的怎么样,无疑是很多宝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在事业单位上班的李女士最近加入了一个宝妈在线的聊天俱乐部,很多宝妈们在线交流自己的育儿经验,“我托人从新西兰买奶粉,但最近又听说新西兰奶源出问题了,我正考虑换法国的奶粉呢。”“我也听说了,还是换了吧,孩子吃的东西要多加小心。”“德国产的Aptamil还是不错的,姐妹们可以考虑,一桶368元。”在群里宝妈们正热火朝天地聊着,当李女士问了一个国产品牌奶粉怎么样时,大家纷纷打出了摇头的图片,并不断地劝告李女士,一定要选择进口产品。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奶粉就连孩子平时需要的辅食,很多宝妈也会上网代购。“普通米粉最低20多元一盒,进口的有机米粉一盒要98元,虽然超市里有很多品牌,但我总会不自觉地选择一些价格高的买来给孩子吃。觉得贵的就是好的。”章女士向记者说道。

  穿 宁愿买品牌的打折货 不买普通的

  在振兴路上的一家品牌婴幼儿服装店,周女士一口气给爱女买了5件衣服。她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打了3折的。“我经常给女儿这样买衣服,品牌店每当快过季时都会有打折活动,我会买一些大一号的,留着给女儿第二年穿,还是相当划算的。”拿着自己淘宝得来的“战利品”,周女士高兴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会选择品牌服装,大多数宝妈们看中的还是品牌服装的质量。“小地摊卖的童装有些也都很漂亮,以前我也买过,但回家洗后掉色特别严重,我就不敢给孩子穿了,掉色那么严重,甲醛肯定超标。有些地摊的衣服扣子也缝得不结实,孩子一抓很容易就掉了,万一家长看不见,宝宝再吃到嘴里,那可就麻烦了。考虑到一系列的安全问题,我还是选择信任的品牌。”80后郑倩向记者说道。

  玩 玩过新鲜感 就得再另买新玩具

  除了吃得好穿得好,估计还想让宝宝玩得好。走进一个名叫煜煜的1岁半宝宝家中,记者看到,煜煜一个人的玩具就已经占满了一间屋。“这是煜煜的‘宝马’跑车、木马,这是外出游玩时带的爬行毯,那边还有在草坪上用的健身架、秋千,还有积木,画笔、画板等,煜煜的玩具可真是多得数不清,总价值差不多要过万。”煜煜的妈妈边数着边和记者说着。
  考虑到宝宝玩玩具是开发智力最好的途径,煜煜的妈妈只能不停地购买新型玩具。

  乐 艺术照、胎毛画、游泳、按摩一应俱全

  出生时制作的手、脚印纪念册,百天时的胎毛画(笔),每周一次的游泳,半月一次的抚触按摩,每一年必照的艺术照。这些婴儿项目,估计很多家长都带着宝宝经历过。在鑫昌路上的一家育婴店里记者了解到,洗澡20元一次,游泳25元一次,抚触按摩30元一次,胎毛画、胎毛笔制作一次最低起价98元,艺术照一套最低300元。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来洗澡的孩子能达到100多,特别是冬天,洗澡的孩子都得排队等。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洗完澡后都会选择做抚触按摩或是游泳,来帮助锻炼身体。
  在另外一间屋里记者看到,摄影师正拿着各式各样的玩具逗宝宝,只为在宝宝笑的那一瞬间按下快门。照完了一套衣服,摄影师催促着赶快去换下一套,而另外一个宝宝必须紧接着跟上。“这是给宝宝照相嘛,折磨宝宝也折磨大人,花钱受罪。”“那不还得照,不就是想留个纪念嘛。还好只照4套衣服,要不然得累死了。”在一旁两位女士一边给宝宝换衣服一边说道。

  用 新奇产品花样百出进口产品最受宝妈们青睐

  “奶瓶要买带感温的,温度高出40度,感温环就自动变颜色。勺子要买这种硅胶的,不伤害宝宝牙龈。碗也要买两个,一个微波炉专用,一个普通的。宝宝专业的清洗剂,专门清洗奶瓶的刷子。洗衣液也是必不可少的,宝宝的衣服一定不能用大人用的洗衣粉。洗澡的盆、沐浴露、洗发液,这些都得是专用的。还有驱蚊手环、吸鼻器、隔尿裤、洗发帽等,这些都是用的着的。”蔡女士算了一下,这一趟就花了1000元,可是她大半个月的工资呢。
  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80后父母对待自己的宝宝很讲究。吃饭和喝水的勺子要分开,安抚奶嘴要分成拇指形和鸭舌形,洗澡要用温度计专门量水温。不仅如此,只要是有进口的绝对不选国产的。
  记者了解到,这些“童经济”不仅仅是一些高收入人群在消费,就连一些普通工薪阶层也在其中,有些80后小夫妻宁可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也要让宝宝享用最好的。(记者 毛毳)

责任编辑:韩连阔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