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消费提醒:老年人购保健品需谨慎避免被骗  

发布日期: 2011-05-17 09:26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5月17日讯近日,枣庄市消费者协会接到一起关于保健品的投诉:家住枣庄市市中区的张老先生和老伴从2010年8月开始服用某系列保健品,但到2011年春节时突发心脏病住院一个月,医生告知张老先生这种保健品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建议张老先生不要再服用该保健品。张老先生想到自己购买的还剩近20盒药品,遂要求经营者退货退款,销售该保健品的负责人答应给张老先生退还药品款,但迟迟不予退款,张老先生多次拨打电话要求退款,该负责人都拒接电话,无奈之下,张老先生和老伴步履蹒跚的来到枣庄市消协,请求消协为消费者维权。
        此案是由保健品出现严重的副作用而引起的一起纠纷案件,因涉及的药品款数额较大,市消协高度重视,迅速对此事进行展开调查,证实张老先生所说事情属实。市消协也曾多次接到关于保健品的投诉,经查明,销售保健品的一般过程是:首先在进行宣传,声称为中老年人免费查体,然后用车把人接到宾馆进行所谓的健康讲座,宣传他们的产品对治病防病有多好的疗效。讲座后再进行查体,查体的内容就是量血压、用在药店购买的血糖试纸测测血糖。我们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血压、血糖等指标不正常比较普遍,再加上不少老年朋友有腰酸腿痛等常见病。这时候,他们所谓的专家就会给患者宣传游说购买他们的产品,根据我们的调查,每位患者每次购买的产品数量都在2、3百元,多者上千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五条:“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及《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六十条:“以虚假的广告、说明、标准、样品、标记、演示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应该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消协工作人员认为:由于张老先生未要求增加赔偿,只是要求退货退款,该保健品负责人不应该再躲避责任,要按照消费者的要求退还药品款,继续躲避只会将事件向坏的方向发展,愈演愈烈。经过多次与负责人调解,进行教育说服,最后经营者同意退还张老先生剩余的药品款7千余元。张老先生十分感激枣庄市消协为消费者维权,对此事的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俗话说:健康是第一财富,但到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开始下降,许多老年人选择服用保健品提高健康状况,有些保健品功能好,疗效好,老年人服用后身体状况有很大的改善,但有些保健品却产生了很大的副作用,严重伤害了老年人的身体,枣庄市消协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要慎重选择服用保健品,谨防上当受骗,切不可相信那些所谓的健康讲座、免费使用等宣传,避免您既损失了钱财,又危害了健康。如果您再遇到上述问题,请及时拨打免费举报电话:9600111。同时保健品经营者要用心经营,不得销售有问题保健品,当消费者因服用销售的保健品而出现健康状况时,要敢于承担责任,不逃避。有关行政部门也要加大监查力度,整顿保健品市场。(陈发明 康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