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人民公园 昔日游人如织今朝处境窘困  

发布日期: 2011-05-17 14:26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5月17日讯提起人民公园,很多枣庄人都非常熟悉,它曾是市民休闲的主要场所,园内有各种珍稀动物37种,600余头/ 只,是一处集休闲、娱乐、观赏、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市级公园,也是我市现代文明的标志。每逢周末到公园赏花、划船、看动物,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民的必修内容,那时的人民 公园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堪称枣庄一景。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昔日人民公园的盛景不再,如今的境况让人担忧:基础设施老化,动物园动物品种匮乏,牢笼陈旧。

        往日的风景 今日的困扰

        “昔日人民公园环境优美,处处鸟语花香。市民观花赏景,或坐假山休憩,或泛舟湖畔;动物园里,兽中之王的狮子、老虎凶猛威武;美丽的孔雀开屏引得市民们一边拍手叫好,一边合影留念。虽然那时的交通不发达,但许多偏远地区的市民不辞辛苦地跑来,可以说那时的人民公园真的是枣庄人心中最向往的地方,是城市的标识。”在这里晨练的68岁的刘大爷回忆说,再看看现在的公园都成什么样子了,设施老化不说,再加上人为的破坏,让这个枣庄人曾经向往的园子陷入了困境,市民对公园往日的的美景也渐渐模糊。
        记者在公园发现,很多公用设施如长椅,垃圾箱等损坏较多,一些长廊墙壁上,乱涂乱画现象严重,游人吃剩的食物,瓜子皮,卫生纸随处乱扔。一位清洁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会打扫公园里的卫生,可是没过多长时间这些垃圾又出现了,真是让人头疼。这不亭子的油漆刚刚补上不久,现在又被破坏得差不多了。”公园里大片草坪也被踩坏,有些地方一片一片地露出黄色的土壤,就像染上了斑秃症。负责植被修剪和维护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经常对游人好言相劝,希望不要对草坪进行踩踏,可是收效甚微,希望大家增强公德意识,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
        “好难闻!这些梅花鹿和骆驼是不是熏得掉毛了?”孩子幼稚的声音引来众多目光。站在旁边的母亲涨红了脸, 支吾半天,也没给孩子一个答案。对于动物园里为何臭气熏天,动物掉毛严重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他解释说:“许多的动物都会用自己的排泄物或气味做为领地的识别符号,如:老虎、豹子、梅花鹿等野生动物都会在较固定的地点排泄,正因为动物的这些生活习性,才让牢笼里的气味比较浓重。至于动物为什么掉毛,那是因为天气影响。虽然现在是五月份,但与往年同期比,今年我市气温较低,动物正处于换毛期内,所以有些动物的皮毛脱落属正常现象,我们每天都会对动物笼舍进行清洁打扫,而且对动物的饮食工作人员也是严格按照要求安排。一天两次,钙片、蔬菜、肉类、21金维他做到合理搭配。公园经费再紧,也不会少了动物们的‘福利’。”

        公园建设需要政府和全社会来关注

        一方面,市民对公园人文、建筑等各类设施不满,另一方面公园收入入不敷出。面对日益突出的矛盾,又该如何解决?市民巩先生说:“在其他地区,一些公园会定期举行一些公益性的活动:以个人、家庭或者单位通过动物园“认养”或资助一只或多只动物。由市民或企业支付一定的饲养费用,将动物放在动物园里由专业人员饲养,而作为回报,动物园将给予认养人或认养企业一定期限的命名权或挂牌展示资助情况等。既减轻了公园的财政支出,又能激发市民的公益热情,增强市民保护动物、爱护动物的意识,提高市民的公德 心。”
        城市公园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是城市公园管理人员的重要任务之一。针对公园内公用设施陈旧,草坪和植被被游人盗走等现象,公园工作人员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目前一直在对陈旧损毁的公共设施进行修缮,对动物园的现状进行整改。但是公园不应只停留在往日的辉煌中,其他地区城市公园都在发展,而我市公园却因为资金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得不到改善和发展,只能在现有的情况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善这些配套设施。”
        当记者问及公园该如何发展时, 该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希望广大市民能像爱惜自己的家一样,爱护我们公园的公共设施和动、植物,目前我们已经联系了相关的学校,希望能建立合作关系,解决资金困局。另一方面,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公园的建设,重视公园的发展,把具有科普娱乐性的动物园单独迁出建设,这样不光可以引进更多的动物,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还可以强化城市转型的建设。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在大力发展新景点的同时,能够加大对老景区投放资金的力度,重视老景点的修复建设,让这些景点的设施得到更新和扩大,让更多的动物来这里安家落户,吸引更多的游客,早日摆脱公园现在的困扰。(张帆 张莉萍)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