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滕州古墓出土6件文物  

发布日期: 2011-05-24 10:46来源: 枣庄大众网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5月24日讯去年,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了“考古中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60年丰硕成果展”,展出了中国社科院考古所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有滕州前掌大古墓遗址发掘出的6件文物和两幅照片,放在3个玻璃展柜内,代表了西周初年“封建邦国——大分封的见证”内容。   

      在《东方史族——滕州前掌大》标题下,用文字介绍了滕州市官桥镇前掌大村区域的文物发掘情况:“从1981年至1999年,前掌大村共发掘墓葬120多座。所出有铭文的铜器中以‘史’字为常见。从商代末期到西周早期,滕州前掌大一带是史族的居地。”

      展出的两幅照片分别是M41墓车马坑现场和M203墓内嵌蚌漆牌饰;六件文物中有青铜器四件,均出自M11墓,分别是提梁铜壶、铜尊、铜胄、铜觯;两件陶瓷器分别是原始瓷尊和硬纹陶罍。

      一个地方出土的文物能在这种跨度60年的全国性文物大展中占据如此的篇幅,充分说明了滕州前掌大文物遗址在全国考古界的地位和分量,其中,一大批精美玉器、青铜器、古车马器以及3000年前“疑似酒的液体”的出土,使前掌大遗址被评为199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至今,滕州博物馆里还保存展出着前掌大出土的3000年前的“美酒”,似乎还透着“历史陈酿”的醇香与芬芳……

      对于这些出土文物和前掌大村,我是熟悉的,上世纪90年代,我还在滕州文化部门工作的时候,曾多次到过前掌大文物发掘现场,亲眼看到了那些古墓发掘过程,拍过一些照片,只是当时不以为意,没有意识到那些文物和发掘的重要意义,也只是看个新鲜,连那些照片也没有保存下来。印象较深的是,有位官员看到发掘的马车底下埋有殉人时,就对他的司机开玩笑地说:这位也是领导的司机。我当时认真地看了“司机”的遗骨,蹲在他面前,似乎想问问这个3000年前的“司机”驾驶马车兜风的感受。

      前掌大古墓遗址陆续发掘了许多年,把村南村北的田地几乎都挖遍了,那个村子又正好处在古代贯穿滕州南北的大官道上,至今村北还保留着一段古代“官路”的遗迹,顺着小魏河向南,凹陷到了地平线以下,正所谓:千年的古路熬成河。

      后来一个在官桥镇当过地方官的朋友出差外地时买到了《滕州前掌大墓地考古发掘报告》,厚厚的两大册,图文并茂,全面汇集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十几年来对前掌大考古发掘的研究成果,我知道后就向他先借后求,他了解我借书不还的恶习,最后还是忍痛割爱了,从而让我了解了整个前掌大考古发掘的情况,还找到了这次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的前掌大6件文物的出处与介绍,我也在首都博物馆里拍到了6件文物的照片。

      记得北京军事博物馆里还展有滕州出土的汉画像石一块,内容是“冶铁图”,放在中国军事战争史展中的“三国”部分,用以证明汉代三国时期已大规模使用铁制兵器,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和张飞的“丈八蛇矛”肯定就是铁制的了,而滕州南部的薛国故城又曾是汉代的冶铁中心,至今张汪镇皇殿岗村东仍留有汉代冶铁遗迹的几个铁疙瘩,当地还出土过标有“山阳二”、“巨野二”的铸范,表明该地在1800年前曾有过冶铁“重工业”的辉煌……

      滕州境内薛河流域的前掌大遗址,在考古学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该遗址包含了4000年前后的龙山文化、3000年前后的商周文化和2500年前的西、东周文化等多个时期的遗存,其中尤以商代晚期、西周早期即距今3000年前后的文物遗存最为丰富,计挖掘出土有墓葬111座,车马殉葬祭祀坑5个。前掌大遗址处在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薛国故城东侧1公里处,它上溯在其东侧2.5公里处7000年前的北辛文化,直接承接对应4000年前夏代奚仲所建立的任(妊)姓薛国,下续3000年前后周代诸侯分封以及后来战国时代孟尝君田氏父子再筑薛城,正好填补了考古学家一直在薛国故城内没有找到的当时人类墓葬、祭祀的区域和遗迹,表明前掌大贵族墓地与田氏薛城之前的任姓古薛国之间国都居住区与墓葬祭祀区的对应关系,由此可以断定:前掌大墓地就是奚仲所立任(妊)姓薛国的国家级家族墓地,100多座墓的主人,无疑都是奚仲和仲虺的任姓后人。几乎可以说,前掌大遗址以及附近的西康留遗址,埋葬了着古薛国的大半部历史。

      首都博物馆展出的前掌大青铜觯的器具与上盖上都刻有“史”字铭文,说明文字中直接说“滕州前掌大一带是史族的居地”——这又给前掌大考古带来了疑问和谜团:前掌大墓地共计在24座墓葬和1座车马坑中出土青铜陪葬礼器166件,其中含有“史”字铭文的有60多件,如“史父乙”、“史午”等,单一刻有“史”字符号的52件。“史”与“薛”是什么关系?刻有“史”字铭文的青铜陪葬品是任姓墓主人的还是史姓墓主的?“史”是地方方国的国名还是一个家族的姓氏?抑或是有论者所说的史族就是薛族,史乃是薛国奚仲后人(如仲虺曾任商汤左相,亦称左史)的官职名称,或者古薛国也是当今史姓的又一个发源地了。这些,都需要有识之士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考证。  (李庆)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