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山亭 两代德国葡萄专家的"中国情结"  

发布日期: 2011-06-01 09:12来源: 编辑:张秋峰

       

    (诺博·高利斯先生生前连续917次来到山亭,指导农民种植世界上最优质的葡萄,传授葡萄管理技术。)

        大众网枣庄6月1日讯 5月26日下午,德国高利斯葡萄庄园主马克 林顿通过翻译给山亭汉诺庄园发来5份葡萄种植资料和一份改进葡萄酒酿造工艺的建议。
      今年3月底,山亭汉诺庄园葡萄酒酿酒设备出现系列疑难故障,马克 林顿接到电话后,不远万里来到山亭,指导技术人员迅速恢复了设备的正常运转。
      马克 林顿是山亭农民的好朋友、德国已故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专家诺博 高利斯先生的外孙,从小跟着外祖父学习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并考取了德国葡萄酒酿造师资格。2006年正式接管外祖父创办的葡萄庄园。


    (诺博·高利斯先生的外孙马克·林顿接力向山亭农民传授葡萄管理技术。)

      自2000年起,诺博 高利斯作为中国引进的专家,连续9年17次来到山亭,指导农民种植世界上最优质的葡萄,并无偿赠送了由他培植的91个名优葡萄品种及各种优质苗木接穗、葡萄种植器械,在山亭建立了“欧洲良种果树苗木中国繁育基地”,并与山亭富能集团合作建设了集葡萄栽培、葡萄酒酿造、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汉诺庄园。通过开设培训班,诺博为这个庄园培养了大批酿酒专业人员,为庄园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倾尽了毕生所学。2008年9月,汉诺系列干红、干白葡萄酒顺利生产;当年11月,汉诺庄园被命名为“山东省欧洲葡萄栽培与酿酒技术引智示范推广基地”。
      在为山亭经济发展贡献的同时,诺博将爱心撒播山区,先后为山亭希望工程和医院捐款32000多元,救助了山亭区8名贫困生,为20多名患病的贫困农民提供了帮助。
      2003年,诺博获得山东省政府颁发的“齐鲁友谊奖”,并被授予枣庄市山亭区荣誉市民。2009年5月,汉诺因病逝世,享年76岁,当年9月被国务院追授予“国家友谊奖”。山亭农民为他立了一块碑,并塑像纪念。2010年8月,诺博 高利斯塑像揭幕,马克 林顿参加了揭幕仪式,并代表外祖父接受了我国为外国专家颁发的最高荣誉奖“国家友谊奖”。
      在山亭逗留期间,马克 林顿亲眼目睹了外祖父为山亭奋斗的成果、农民的纯朴和山亭的青山绿水,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他动情地说:“外祖父未完成的事业我接着干,我也要一生爱山亭……”
      在汉诺庄园,马克 林顿将葡萄酒酿造设备中如何调节除梗破碎机的破碎间隙、硅藻土过滤机无法倾斜清洗、葡萄气囊压榨机和酒泵等酿酒设备故障的排除等“绝活”,全部传授给了技术人员,对把握葡萄酒中铁元素含量、降低葡萄酒酿造成本、葡萄苗木温室繁育等提出了许多改进建议。在酿酒车间里,他跪在冰冷的地板砖上示范安装设备零件;在葡萄园内,他蹲在葡萄架下传授葡萄冻苗处理技术;在知识讲座上,他详细讲解着葡萄酒的生产工艺流程;在山亭翼云中学,他将1000元零花钱捐给了2名贫困生;临走时,他又将剩下的46000元工作费捐给了希望工程,一再嘱咐用这些钱帮助失去父亲的王志慧、连波超、张志银3名小学生……
      从他的身上,山亭的干部、农民再次看到了诺博 高利斯先生情注中德友谊、帮助山亭农民、献身山亭葡萄事业的身影。(岳增群报道)(注:图片均为李宗宪提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