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薪火相传是精神枣庄铁道游击队展馆潘福安  

发布日期: 2011-06-17 08:57来源: 编辑:李猛

       

    (潘福安正在介绍史实)

        大众网枣庄6月17日讯 潘福安,山东省枣庄市国土资源局退休干部、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馆长,22年倾力自办中国首家流动“铁道游击队展馆”。
        在枣庄追寻铁道游击队的足迹,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22年如一日收集整理有关铁道游击队的史料、文物,开设流动展馆,在全国巡回宣传铁道游击队传奇故事。他就是枣庄市国土资源局退休干部、铁道游击队展览馆馆长潘福安。
        这也是记者看过的最朴素的展馆在市郊一间租来的房子里,存放着上千件铁道游击队相关展品,没有空调,没有射灯,没有专职解说员,馆长兼工作人员都是他一个人。
        问起倾尽家产办展的缘由,潘福安说,他义父和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刘知侠小说《铁道游击队》中王强的原型之一)是邻居,他从小就经常听老英雄讲铁道游击队打鬼子的故事。1989年,一次到上海出差,当同住一室的房客知道他是枣庄人,便问铁道游击队的事儿是真的吗?这一问让潘福安难以入眠。回到枣庄后,他到市党史办查资料、找相关老同志了解情况,得知全国健在的铁道游击队员已不足三分之一,有关铁道游击队的图片、史料更少得可怜时,他萌生了用余生抢救铁道游击队史料,全力宣传英雄事迹的念头。
        从那年起,潘福安北上南下,千方百计抢救发掘铁道游击队的史料、实物,足迹遍及北京、上海、陕西等全国10多个省市,行程达十几万公里,收集药瓶、酒壶、日本侵略者的军刀和炮弹等实物数百件。
        1999年,潘福安以房产作抵押贷款,筹集资金制作展览图板。2000年国庆节,“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在枣庄市博物馆举办了首展。十几位铁道游击队老队员在子女的陪同下,也从全国各地赶来,参观这一非同寻常的展览。
        潘福安说,他已先后在枣庄及全国20多个城市,为党政机关、驻军部队、学校、工厂等单位义展200多场次,接待观众100多万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庄子曾说:“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经枣庄市政府批准,潘福安的流动展馆将建成大型固定展馆,他编撰的铁道游击队大型画册也即将出版。(来源解放军报)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