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大众日报:枣庄市“创城”成全民共同行动  

发布日期: 2011-06-22 08:53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6月22日讯 盛夏时节,记者在枣庄采访,发现枣庄变得越来越好看、越文明了!更让人感动的是,枣庄市民的文明意识强烈,他们说:“城市文明,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咱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要办好!”
      提起市中区铁西小区马北义等10位老党员组成的治安联防队,周围的居民赞不绝口。“马大爷他们太让人尊敬了,带着自己买的强光手电,长年为我们站岗放哨。有了他们,我们白天晚上放心多了。”一位居民感动地说。
      一位老大姐指着马北义住的楼楼顶的“风雨灯”说,那是马大爷5年前自己花钱买的,每天都通宵亮着,照亮了周围几个楼道。有了它,贼再也不敢来了。换灯泡、交电费,马大爷都不让居民公摊,光这就花了他好几千元。 
      据居委会干部介绍,铁西小区有居民3000多户,道路四通八达,治安难度很大,一度成了“盗窃多发区”,有了马北义带领的联防队,这个小区成了“安全区”。
      党员治安联防队,还为居民干了许多义务活儿。记者去采访时,小区刚栽了11棵广玉兰树,马北义带着联防队员找来竹竿,正为小树“撑腰”。“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能为邻居们做些事,心里高兴!”他说。
      据统计,在枣庄五区一市的城区居民中,像马北义这样的志愿者已达11.3万人,占城区总人口的8.6%,创建文明城市已成为枣庄的全民行动。 
      对青少年的文明教育和习惯养成,枣庄也可谓独具匠心。他们创造出榜样示范、社团育人、习惯养成、班级民主、志愿服务、德育生活化等6种模式,在去年10月枣庄召开的全国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现场会上,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
      在枣庄十五中,副校长武杰递给记者一本名为《锻造品格》的学生成长手册,他告诉记者:“这本书涵盖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常规等16个方面的内容,是学生的德育作业。通过它,学生可以养成至少10种文明习惯。”
      在枣庄十六中,师生们借鉴大学的做法,成立了50多个学生社团,每个学生社团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校长王恒连说,这一育人模式最大的好处是:学生们在活动中增强了自信心,培养了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三年来,该中学升入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加;师生们有40多项小发明在省市科研、教育部门获奖;目前,学生们正在筹办第三届学生社团文化节,有文艺演出、科研小发明展等。
      枣庄市民参与城市文明建设的热度之高、广度之大,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功不可没。他们多次召开“高层决策会”,落实责任、量化考核、改进宣传形式,为这座资源转型城市实现城市文明大跨越打造了坚实基础。
      枣庄市中区有个碧波荡漾、花红树绿的东湖公园,是市民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的中心,这里的3000多棵树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养。尤其让人瞩目的是,市中区主要领导每人都实名认养了一棵珍贵树木,为市民护树护绿作了示范。
      枣庄市文明办的同志说,为了推进城市文明,五区一市的主次干道都被列入了“干部护绿责任制”,从区市领导到一般干部,从区直部门到乡镇街道,都包路包段,清除垃圾、修平路面、补树补草、亮化街道,让枣庄始终保持洁净、美丽的“面孔”。
      “创建文明城市,光有软件不行,还必须有城建这个硬件,才能内外齐秀,比翼齐飞。”枣庄市相关领导说。
      为此,他们吹响了软硬文明集结号。去年,仅滕州这个县级市就开工城建项目155个,竣工76个;新建、改建、打通30条城市道路,城区道路总里程已达449公里,城市公交线路发展到38条;改扩建城区学校19处、幼儿园56所;完成了7个老旧城区升级改造、8个“棚户区”改造……(岳增群)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