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旧事:“铁道线是我们杀敌好战场”  

发布日期: 2011-06-22 09:24来源: 编辑:张秋峰

       

    铁道游击队队员周庆云

        大众网枣庄6月22日讯 昔日的战火记忆仍在,周庆云如今是位慈祥安静的老人,他向记者讲述着当年铁道游击队队员“爬飞车、搞机枪、闯火车、炸桥梁”的故事。

      影视作品:《铁道游击队》

      剧中人物:刘洪等

      人物原型:洪振海、刘金山等枣庄铁道游击队队员“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恬静舒缓的旋律还在耳畔萦绕,快节奏的男生小合唱却将歌曲带进了无比激扬的气氛,“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 ”《铁道游击队之歌》记录着枣庄上世纪40年代的英勇抗日历史,风景如画的微山湖边,铁道游击队“爬飞车、搞机枪、闯火车、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

      往事如昨,千钧一发的危险历历在目,老人如今的生活安详平和,铁道游击队队员周庆云已经90岁,现居枣庄。

      轻雾弥漫,民风淳朴,动车在枣庄西站(薛城)停下,这里是中国东部地区最重要的能源重镇。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前,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华资煤矿,中兴公司。 1938年5月,日军占领枣庄,在此驻扎一个团,开始对枣庄的资源进行疯狂掠夺。

      历史悄然改变着周庆云的人生,在枣庄被日本鬼子占领的第二年,18岁的放牛娃周庆云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铁道游击队生涯,拉开序幕。

      敌人眼皮子底下的情报战

      周庆云是枣庄市市中区永安县聂庄村人,父亲是天天钻煤窑的矿工,日子穷苦,周庆云年幼时给有钱人家放牛,长大了就靠拉脚、当搬运工、卖煤等营生赚钱养活大家庭,常在铁路周边转,常看见日本鬼子殴打铁路工人、小商贩,恨得咬牙切齿。

      周庆云的身份在铁道游击队员中具有代表性,这是一支由铁路工人、小摊贩、矿工和流浪者组成的非正规部队,然而,他们却在铁路线上,与日军周旋了7年之久,成了日寇的心腹之患。

      被编入鲁南铁道大队当通讯员的周庆云主要任务是送情报。“枣庄的煤多,运煤的铁道也多,物资运送繁忙,情报特别重要。 ”老人的言语时断时续,但记忆却随热血贲张。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转移到抱犊崮山区,曾因情报闭塞受到不少损失。为了及时掌握敌人出动的情况,总队选派两个排长洪振海和王志胜前来枣庄建立情报站,电影《铁道游击队》将故事发生的时空圈定在1939年津浦铁路线以及连接枣庄煤矿的一段运煤支线上,这便是当年的情报站的最初地点,秘密情报站离日军情报据点不过四五百米,日军宪兵队距此不到1公里,就在敌人的眼皮子地下。

      1939年8月的一天,一列满载日军的火车驶入枣庄站。情报人员将这反常现象报告给铁道游击队的队长。队长判断日军增兵枣庄,目标极有可能是山中的抗日义勇总队,于是他派人通知总队转移,同时决定在枣庄制造混乱,牵制日军。

      火车站南边的“正太洋行”就是日本的情报站,负责收集山东南部、特别是山区根据地军事情报的任务,铁道游击队队员当时并无足够武器,任务很紧急,他们于是决定用菜刀做武器。

      情报站里的三具尸体令日军判断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刑事案件,日军因启动全城搜捕而停止了对山里的搜捕,这时,部分游击队员已转移到山里,而另一部分游击队员则恢复成车站工作人员的身份,忙着搬运日本鬼子的尸体……

      “爬车夺枪是我们的基本功”

      “爬火车很平常,游击队员个个儿都会,”老人笑着说,几乎所有铁道游击队的队员从小生活在铁路边儿,早就摸透了火车的脾气,蹿上蹿下很平常。那时,日军铁路主要跑货车,最快不过四五十公里,速度也不快。

      爬上火车主要是去抢武器。有一次,潜伏在车站工作的铁道游击队队员在装卸火车货物时发现有满车厢的枪支,就赶紧做记号,并由情报人员通知给铁道游击队的负责人……夜晚,当装有枪支的火车缓缓开出车站,早已埋伏在铁路旁的铁道游击队队员们,飞身爬上火车……

      有时候,行动也需要随机应变,周庆云回忆,他曾和另外一个队员在一起,发现有机可乘,来不及汇报,两个年轻人飞身上了列车,毫无防范的日本鬼子面对从天而降的游击队员恐慌起来,还没叫出声来,就被两个年轻人轻松收拾掉了,这一次周庆云从鬼子手里夺来2挺机枪,4枝手枪。

      战争年代土琵琶是调味剂

      就像电影里演绎的紧张气氛,疾驰的列车,连绵不断的枪声,年轻时代,周庆云几乎天天打仗,尤其在铁道游击队的人员逐渐增加后,队伍的活动范围渐渐扩大到铁路沿线、薛城、峄城等地,游击队的行动也更加大胆。

      一天傍晚,四组铁道游击队队员分头化装成日军和搬运工潜入临城车站。担负攻击任务的第一组队员刘金山等人摸到日军军官高岗门前。一枪打死高岗的卫兵,高岗正在那里趴着写字,听到枪响一抬头,刘金山第二枪就打过去了,正好打在他脑袋上。

      铁道游击队也逐渐成为日本鬼子重点扫荡的对象,面对日军和国民党顽固派追杀,最艰苦的时候,铁道游击队转移到微山湖中的微山岛,凭借天然的芦苇荡,还有岛上乡亲们的掩护,继续战斗。微山湖成为铁道游击队的后期根据地。

      电影中,土琵琶是一件重要道具,在真实的战争生活中,真有土琵琶的存在吗?

      周庆云回忆,即使在最艰苦的时候,每当队伍休整的时刻,都会响起音乐声和歌声。那是柳琴,是一种构造比较简单的乐器,只有两条弦,弹琴的人把竹筒套在食指上弹琴。“那个琴外形土里土气,所以大伙都管它叫土琵琶。 ”周庆云说,因为铁道游击队的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其中不乏民间艺人,部队领导是为了鼓舞士气,总是鼓励艺人给战士们唱歌,很好听。

      每年打仗超过200次,周庆云回忆,艰苦,危险,年轻人却丝毫不退缩,在那样紧张的战争年代,土琵琶带来的音乐、歌声,是留给周庆云为数不多的温柔回忆。

      游击队像钢刀插入敌胸膛

      铁道游击队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成立时称“鲁南铁道队”。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铁道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与日伪展开殊死搏斗,铁道队还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领导人以及千余名抗日将士过境到达延安,被肖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史料记载,仅1940年,铁道游击队就开展了几次有影响的战斗。 5月,袭击日军“正泰国际洋行”,击毙日军谍报队员13名;6月,袭击日军押款列车,缴获法币8万余元;8月,破坏津浦铁路韩庄段,致使日本运兵军列脱轨……115师政委罗荣桓在给铁道队的嘉奖信中说:“你们就像一把钢刀插入了敌人的胸膛。 ”

      风雨历险、历时七年,他们始终站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最前线,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

      周庆云在随铁道游击队的发展成长着,1945年8月,日军无条件投降后,周庆云调到鲁南铁路局工会从事扩军工作。此后,又调到鲁南铁路局警卫队任指导员,到官桥火车站任站长。

      此后,内战中周庆云重回铁道大队参加战斗,建国后调至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炮兵团任管理,1981年离休,1992年定居枣庄市峄城区。

      铁道游击队,今日俨然成为枣庄的代名词,每个途经枣庄的乘客,第一个想起的都是“铁道游击队”,周庆云认为原因在于,这是一支从百姓中走来的抗战特种兵部队。而用原铁道游击队长枪三中队指导员张静波的话说“铁道游击队的壮丽史诗,本身就是一座巨大的碑,是抗日军民万众一心用血肉之躯铸成的一座无形的丰碑。 ”(经淼)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