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临沂记者探营 距临沂站最近三"高铁"站点  

发布日期: 2011-06-23 10:30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6月23日讯 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会极大地方便沿线市民的出行。通过京沪高铁沿线的24个站点布局,可以看到距离临沂最近的京沪高铁客运站为曲阜东站、滕州东站、枣庄站。为了近距离感受京沪高铁,近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从市区人民广场赶赴曲阜、滕州、枣庄,为临沂市民今后北上进京、南下入沪提前探路。
        第一站:京沪高铁曲阜东站
        体验:里程151公里两小时内可抵达  6月13日上午7时,记者驾车从临沂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出发,直奔京沪高铁曲阜东站。经沂蒙路向北,转滨河大道经双岭路,沿327国道一路向西,到达平邑后,从日东高速平邑蒙山收费站上高速,到达曲阜南,下高速沿弘道路行至孔子大道路口,沿孔子大道往东走7公里,到达京沪高铁重要枢纽—————曲阜东站。
        到达后记者看了一下表,显示的时间为8时48分,通过行车里程表,可以计算出,从临沂人民广场到京沪高铁曲阜东站的总路程为151公里,用时1小时48分钟,而如果从京沪高速临沂收费站上,再转日东高速,用时将会更少。
        站房:全线6个精品站之一  “曲阜东站站房建筑面积9996平方米,站房建筑外墙东西长206.2米,南北宽34.9米,站房主体最高点距地面27.6米,目前曲阜东站正在进行扫尾工作。”负责站房建设的中铁建工集团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候车大厅的南北两侧分别是售票厅和出站口,售票厅内总共有11个售票窗口,其中4个人工售票窗口,7台自动售票窗口。
        高铁曲阜东站被国家铁道部特批为六车道立返站,并成为全线6个精品工程之一。站台为2台6线,岛式站台,设正线2条、到发线4条;站房高峰小时聚集人数1500人。站房形式采用线侧下式站房布局,提供便捷的“下进下出”旅客流线。
        配套:旅客换乘仅需步行1分多钟  在高铁曲阜东站的北侧,经过一条68米的连廊,便到了京沪高铁曲阜东站重要配套工程———旅游客运换乘港。在候车厅的东侧是一个面积约320平方米的票务专区,在这个区域内,今后将开设6个售票窗口,这一设计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旅客排队购票的压力。同时还设置了15个检票口与发车场内的7个发车位相连接,可满足200至300余名乘客同时登车。
        “目前旅游客运换乘港内部装修已全部完成,乘客座椅、售票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将待高铁正式运营后,一并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旅客只需出站,沿长廊下行1分多钟便可进入旅游客运换乘港,选择合适、便捷的交通工具出行。”京沪高铁曲阜东站旅游客运换乘港办公室主任曹伟告诉记者。
        第二站:京沪高铁滕州东站
        体验:里程210公里三个小时内可抵达  6月14日上午8时,记者驾车从临沂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出发,经沂蒙路向北,转滨河大道经双岭路一路向西,从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上高速,在京沪高速与日东高速交会立交转日东高速菏泽方向,途经费县、平邑、泗水,到达日东高速与京福高速交会立交转京福高速徐州方向到达滕州,下高速后左转到343省道,沿343省道往东走,到达东沙河镇三养德村,上午11时,就到达京沪高铁滕州东站了。全程大约210公里,用时3小时。
        从临沂市中心到滕州东站,最便捷的线路是哪条?临沂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人民广场附近出发,最近的路线是从解放路一路往西,走342省道,然后过侯家庄村向南转弯进入240省道,沿240省道行驶大约19公里,右转进入343省道,一路往西,就可以到达京沪高铁滕州东站了。
        这段距离全程约120公里,比走高速要节省近百公里的路程,但由于该路段为省道,交通情况较为复杂,全程走下来估计得两个半小时。
        站房:站台无柱雨棚    
        很壮观
        沿着站前广场北侧环形路,记者来到了主站房,站房外部已基本完工,主站房从南往北依次分布着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和出站口。
        站台上无柱雨棚的气势更为壮观。据介绍,由于采取新的设计理念,站台雨棚为无柱雨棚,长400米,投影建筑总面积17565平方米。雨棚高12米,净高8米。
        上午11时58分,伴随着火车的笛声鸣叫,一列和谐号动车组从南向北驶进滕州东站,停靠在了西侧站台上。由于没有正式运营,只是空载行驶,车厢的自动车门开启十余秒后,又自动关闭,缓缓驶出了滕州东站,不一会工夫就消失在视野里。
        “自从京沪高铁进入试验运行后,往来的动车比以前多多了,其中还有个别的动车会停靠。”自滕州东站开工建设就在站上工作的崔华东告诉记者。
        配套:转乘公交可“室”内完成  滕州东站并不简单是高铁站房,而是汇集了高铁、动车、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客运出租、旅游集散、物流仓储快递、综合服务、交通信息化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为体现人文关怀,公交枢纽和出租车停车场均被设计在建筑物内。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阳光暴晒,乘客在等车时都不会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同时,利用候车大厅和公交枢纽之间的空间设置地面采光窗,地下设置阳光明媚的换乘大厅。自由空间以换乘大厅为主轴,将所有功能有机串联起来,成为一体。
        第三站:京沪高铁枣庄站
        体验:里程125公里1小时40分钟抵达  6月15日上午7时,记者驾车由临沂人民广场出发,向京沪高铁枣庄站进发。沿解放路向西行驶,左转进入206国道,行至汤庄后右转,进入苍山境内,继续沿206国道行驶至枣庄市市中区,沿光明大道向西至薛城区祁连山路左转,再行驶大约4公里,即到达枣庄站。
        记者到达后,发现共用时1小时40分钟,而行车里程显示共行驶了125公里。市民也可以选择在义堂、罗庄出口进入京沪高速公路,在苍山出口驶出,再沿206国道行至枣庄市区,这样用时将更短。此外,枣临铁路正在建设过程中,若枣临铁路建成通车后,市民到京沪高铁枣庄站乘车将更加方便。
        站房:造型如同梦幻之船  京沪高铁采取一站一景的设计方式,枣庄地处京杭运河沿岸,站房设计自然与运河相关。据负责工程监理的枣庄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齐德军介绍,枣庄站造型如同巨大的梦幻之船,站房屋盖是一块向下微微弯曲的弧形曲面,两边犹如船的两头以弧面形式向下收拢,从平面到立面都具有优雅平缓的弧线。
        “我从2008年枣庄站开工建设以来,就一直在工地上,除了过年回家基本上就没离开过工地。”负责枣庄站站房建设的中铁建工集团工作人员张建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枣庄站。整个枣庄站站房建筑总面积近10000平方米,南北长184.6米,东西宽36.8米,站房主体最高点距地面21米,站在站房前就可以感觉到他的雄伟、高大。
        随后,张建带领记者来到候车大厅的北侧。“这里是售票厅,共设有7个自动售票窗口,4个人工窗口。目前,自动售票机已经安装完毕。”
        配套:站前广场独具江北水乡特色  枣庄站建设之初,枣庄市就将站前广场的建设作为一项窗口工程,建成后的枣庄站站前广场具有独特的江北水乡特色和衔山含水的魅力。
        “把劣势变为优势,化平庸为特色,枣庄决定利用地势特点,创新性地引入了‘城市客厅理念’,让游客在枣庄站就可以享受到吃喝玩乐行一系列的服务,这是枣庄站站前广场的最大特色。”齐德军说。
        齐德军还告诉记者,为配合枣庄站建设,枣庄市启动祁连山路南通工程,使得枣庄站可以直通光明大道。此外,枣庄站还设有3个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枣庄还将开设BRT公共汽车方便市民乘坐高铁,BRT站台就设在站前广场站台正下方,市民下车后,可乘坐自动扶梯进入车站,非常方便。此外在车站的东南侧还配套建设了汽车客运站,届时将与高铁站场同步交付使用。客运站的建成,将使周边县区居民免除中途转车之劳顿,直达高铁车站乘坐高铁北上进京,南下进沪。(刘海蒙 胡跃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