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大众日报:枣庄“土琵琶”诉说往日的烽火  

发布日期: 2011-06-28 09:18来源: 编辑:李猛

       

        大众网枣庄6月28日讯(记者 陈中华)在电影《铁道游击队》故事发生地枣庄市采访,发现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这部电影的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被当地人骄傲地称为“乡音”。由芦芝、何彬作词,吕其明作曲,牟青原唱的这首歌,时时牵动着他们的心弦。
      市政协退休干部孙玉平说,他已经去世的父亲自十几岁起就在矿上挖煤,熟知铁道游击队的故事,他自小就听父亲讲过许多这样的故事。他最喜欢听的歌是电影《铁道游击队》插曲,尤其是在外地,一听“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那抒情的乡音,甚至有要掉泪的感觉。
      心中响着“土琵琶”的旋律,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一些不曾被公开披露的故事细节……
      抗战8年,延安财政来源很大一部分是招远黄金,共计13万两黄金绕路枣庄,由铁道游击队护送过津浦铁路。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王强原型王志胜的儿子王金国说,当初父亲给他说过,在一次护送刘少奇过津浦铁路时,搬运过很沉重的箱子。究竟何物,多么贵重,是高度机密,只有随行的高层首长知道。
      枣庄广播电视台生活教育频道总监邵卫长期跟踪铁道游击队题材报道,他对记者说,此史实由省党史研究部门新近在枣庄披露,有关此内容的电视剧已有地方筹拍。
      枣庄拥有抗战前全国最大的华资煤矿——中兴公司。煤矿被日军占领后,为保证掠夺开采,在此驻扎了大量兵力。矿东北20公里外,则是著名的抱犊崮,我苏鲁抗日义勇总队转移至此后,由于缺少情报,常与日军突然遭遇,受到损失。总队决定派排长洪振海、王志胜潜入枣庄建抗日情报站,王志胜以搬运工的身份打入日本人办的正泰洋行。
      1939年8月,洪振海、王志胜等腰掖菜刀,将洋行3名日军杀死。以后,二人拉起以失业者、工人等为主体的“枣庄铁道队”,而后发生的一系列战斗,显示了全国惟一一支铁道游击队的作战特点:扒货车、袭票车、扒拆铁轨。有一次,他们竟拆掉枣庄至临城铁轨1.5公里,断电线杆百余根,日军交通及通讯全部瘫痪。先后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肖华等首长及千余名党政干部穿越津浦铁路往返延安,多次从日军险恶的围剿中突围……1945年秋,逼迫临城千余日军向不足百人的铁道队投降。
      1954年1月,由著名作家刘知侠创作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正式出版,1955年被改编成电影。
      由于煤炭资源越来越少,枣庄正进行经济转型,转型目标之一是变为旅游城市。作为红色旅游资源,铁道游击队故事发生地的一些旧址被保留下来,如老枣庄火车站、洋行旧址、日军高层碉堡电光楼等。
      铁道游击队曾经活动过的另一些地方,如微山湖、抱犊崮等,皆利用天然条件,打造成了生态旅游地。另外,枣庄市还建立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影视城等文化景观。
      记者还了解到,文革期间,有人曾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诬蔑为反动歌曲,说“太阳”落山是暗示领袖。但阴霾过后,更多的人唱起了这首歌。
        ■相关链接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词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爬上飞快的火车, 
      像骑上奔驰的骏马。
      车站和铁道线上,
      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
      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
      闯火车那个炸桥梁,
      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
      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