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大众日报:枣庄市畅通大学生村官流出通道  

发布日期: 2011-06-30 09:06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6月30日讯(记者 张环泽)今天出版的大众日报在头条位置刊发稿件 《枣庄畅通大学生村官流出通道》,介绍了枣庄市委组织部构建“五个一批”模式,初步建立起了大学生村官合理有序流动机制。全文如下:

      近年来,枣庄市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构建“五个一批”模式,初步建立起了大学生村官合理有序流动机制。
    ◆创新背景
      如何引导大学生村官期满后有序流动,是大学生村官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难点和关键。枣庄市委组织部在调研中了解到,大部分大学生村官,回村任职的目的是想通过农村生活的历练,增长知识和才干,争取今后在更高的平台为社会作贡献,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因此,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除了解决好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问题,畅通大学生村官流出渠道,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创新实践
      2007年,枣庄市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在全省率先选聘了47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目前,全市分四批共选聘1334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枣庄市委组织部超前运作,探索实施了“五个一批”模式,畅通了大学生村官流出通道。
      村级岗位留任一批。为让优秀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有更广阔的舞台,他们对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且本人自愿留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统一组织续聘。目前,在任的205名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已全部续聘。
      扶持自主创业一批。市里设立了300万元“枣庄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专项资金”,为有创业意愿、项目前景好但缺乏启动资金的大学生村官,每人提供5万元以下无息贷款。据统计,全市61名大学生村官创办项目20个,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多个行业,年实现经济效益1100余万元,带动900名农民就业。
      引导另行择业一批。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到企业就业或向外发展。目前,已有12名大学生村官与民营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书,任职期满后转岗到企业就业。
      各类考试考录一批。各级组织部门创造便利条件,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考选。目前,全市已有76名大学生村官考取公务员,262名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名考取了研究生。
      见习岗位缓冲一批。对择业无门的大学生村官,实行“缓冲期”制度,三年服务期满后,由所在乡镇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提供见习岗位。一年见习期满,见习单位与大学生村官双向选择。
      枣庄市“五个一批”机制保障了大学生村官合理有序流动,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在刚刚结束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全市共有39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成员,占全市大学生村官总数的42.3%;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的141人,从而有效改善了村级班子结构,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专家点评
      省委党校教授张杰:管理的要害在于通过科学的体制机制使管理对象对其未来发展有一个清晰明确的预期,保证其行为与管理目标高度契合。对大学生村官这样一个群体如何进行科学管理,实现其健康成长,要满足两个需要:一是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实现自身价值追求的需要。二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这两个需要,必须解决大学生村官们的后顾之忧,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枣庄市创建的“五个一批”管理模式,给出了答案。概括起来讲,该模式实现了大学生村官“留有创业的舞台,去有发展的天地”,无论去留,都有大好的前途。如此,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进而使其在任内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保证其全身心投入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之中。大学生村官人生价值的追求和实现,与党和政府对他们的殷切期待在该模式中实现了高度的统一。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