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党员"的哥"王家玺 拾金不昧热情服务  

发布日期: 2011-07-01 09:17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7月1日讯 王家玺是枣庄汽运出租公司鲁D—T0219出租车驾驶员,现年41岁,1990年3月入伍;1991年12月入党。在部队期间曾获得三等功一次、学雷锋标兵一次、优秀士兵两次等荣誉。2001年12月退伍之后,一直从事个体工作,2004年11月他选择了出租车行业,当上了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安全行车,热情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文明之风洒向枣庄的大街小巷。他经常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先后荣获市交通局颁发的党员红旗车、拥军车、学雷锋标兵车等荣誉称号。

        “的哥”王家玺拾金不昧品德高尚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家玺自从事出租车经营工作以来,做好人做好事的事情屡见不鲜。2011年5月14日早上8点,在文化宫门口一位乘客乘车到东龙头下车,王家玺开车走后,才发现在副驾驶座下面有一部索爱手机,他根据手机里面的联系人,及时查找到失主,并将手机亲自送到失主手中,失主非常感激当即掏出200元酬金以示感谢,被王家玺谢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家玺拾金不昧的行为在他七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里很常见。根据市中区交通局运管 处的记录,记者随手翻了两页就看到王家玺两件好人好事的记录。2009年6月22日,一位乘客从三角花园乘王家玺的出租车到吉品街。乘客下车后,他无意中发现在副驾驶座上有一个电脑包,他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是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马上将皮包交到了所属的枣庄汽运出租公司,公司负责人当即与失主联系。下午两点多,失主李女士来到枣庄汽运出租公司,当见到失而复得的电脑时,李女士非常激动地说,汽运出租车驾驶员的素质令人钦佩,并拿出现金酬谢,被王家玺婉言谢绝。
         2010年4月22日下午,两名乘客从光明广场打车到东郊小区,下车时落在车里一个公文包,王家玺发现后又开车重新返回到东郊小区。经过几番打听,终于找到失主,将公文包完好无缺地交到失主手里,包里装有重要地资料和银行卡。失主下车时没有要车票也没记住车牌号,当他们发现公文包不见的时候万分着急,但又不知从何下手寻找,谁知在这万般无奈的时候,王家玺及时将包送回,真是喜从天降。乘客激动地连连称赞“的哥”素质高,风格高。
        采访中王家玺告诉记者, 捡到别人的东西要归还,这是连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他这么做也是应该的,也获得了不少赞赏和奖励,这令他很愉快。“做好事也有瘾啊,一段时间不做还觉得心里空落落的。”王家玺开玩笑地说。他告诉记者,有失就有得,因为归还失物,他和不少失主成了朋友。2005年,台湾商人张先生来枣庄投资印花厂,打车去办事时把手机丢在了车上,他及时归还后,张先生很是感谢,后来张先生只要来枣庄就给王家玺打电话请他吃饭,慢慢地王家玺竟和这位大企业家成了好朋友。

        归还失物也曾遭遇过烦恼

        有高兴的事,就有烦恼的事。一次王家玺因归还失物差点惹祸上身,让他心里很是堵得慌,到现在提起来心里还是不能平静,这样一说很多人可能觉得很奇怪,但这是王家玺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有一次一位20来岁的女青年把手机丢在了他的车上,当时女青年在吉品街下车后手机滑到了坐垫缝隙里,许多后来的乘客也没发现,直到响起电话铃声王家玺才知道。当时他拉着一位去薛城赶火车的乘客已经到了20里开外的薛城区张范地界。当他告诉女青年从薛城一回来就把手机还给她时,女青年则一个劲地表示手机很贵重,并且自己急用,希望他能立即赶回来,并表示补偿他的来回营业损失。王家玺于是和赶火车的乘客商议后让乘客转乘其他车辆,他立即赶了回来。在吉品街归还完手机后,王家玺看看计价器上显示51元,就说你照着给吧。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女青年拿到手机后变了脸,掏出5块钱说,“给,这就是补偿。”王家玺本来对补偿没太在意,女青年此举令他很不高兴,有被羞辱的感觉。而女青年看他不愿接钱,眼一瞪:“要不要?不要算完。”王家玺说:“给不给钱无所谓,我要是贪财就不会把手机送回来了,你的做法 不够诚信吧?”女青年看不少围观市民面露鄙夷之色,恼火了:“嗦什么,你再嗦,我就叫俺对象把你的车砸烂!”王家玺开着出租天天在市区转,可不敢得罪这样的人,忍着气什么也没说就走了。
        “唉,这事让我心里很凉,为什么很多人不愿做好事,就是因为有时好人不得好报,很多人听到我的遭遇都替我不平,这部手机售价4000多,不还谁知道?耽误生意不说,好几十里路送回来反倒是这样的结果,实在叫人窝火。”王家玺说。不过生气归生气,事情过后王家玺照样做他的好事,他说:“这样的人毕竟还是少 数,出租车司机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做好人做好事,也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
        一粒沙中看世界,一件小事见人生。枣庄汽运出租公司经理颜景海告诉记者,王家玺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的工作,一直为自己所爱和追求的事业默默奉献着,公司200多名“的哥”、“的姐”在他的影响下,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见义勇为不断涌现。“王家玺拾金不昧的行为,只是他诸多‘好人好事’中的一部分,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出租车驾驶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市中区交通局运管所所长殷宪忠说。(邵士营)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