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水源制约"黄金水道"屡限航台儿庄恢复通行  

发布日期: 2011-07-21 08:40来源: 编辑:张秋峰

       

    7月20日,一队船舶通过京杭运河台儿庄船闸

        大众网枣庄7月21日讯 “总算不堵船了,再过一个小时就该我的船过闸了。”7月20日,在京杭运河台儿庄船闸上游远调站等待通过船闸的江苏船民翟永华对记者说。翟永华和家人靠跑船为生,最初跑的是载重十来吨的水泥船,随着收入的增加,现在换成了载重千吨的货船。他的船虽说可以装1000吨的货,但因担心装满货船吃水太深,通不过船闸,只装了800吨货物。
      7月20日,京杭运河台儿庄船闸恢复正常通航。此时距台儿庄船闸实施限航已有一个多月。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内河航运具有成本低、能耗低、污染轻、效益高的优势。一个总载重量1万吨的船队,货运能力相当于4列火车、500辆20吨的货车,而其运输成本仅相当于公路的1/7,铁路的1/3。一位船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拖头拉着10条货船组成船队,货船每条载重1000吨,从济宁、枣庄拉煤去南方,货主给船方的运费为每吨60元,平均完成一单业务需20天,去掉各种支出,纯利润约20万元。对此说法,船民们普遍认同。
      但在京杭运河台儿庄段,由于水源的制约,“黄金水道”的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据介绍,台儿庄船闸的正常通航水位是上游25.6米、下游21.5米,航道水深约4米。但自去年10月份以来,鲁南苏北地区持续干旱,长时间没有形成有效降雨,再加上农业灌溉用水,到今年6月份,台儿庄船闸下游水位一度降至20米,只有载重600吨及以下的船可以通过,大量吃水深的载重千吨及以上船只滞留。高峰时,上游滞留船舶1400多艘,下游滞留1000多艘。
      台儿庄船闸管理处主任蔡万法说,2000年以来,每年春季等枯水季节,台儿庄船闸都要实施限航,今年尤其严重。上游南四湖有水,但水量少,无法补给下游的京杭运河。水源得不到有效补给,水位降低,为了避免船只搁浅,只好实施限航。
      船民们对船只滞留已习以为常。翟永华说,他们都知道船只走不了是因为水的问题,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只能等。
      近来,江苏骆马湖翻水站向上游补水,终于使台儿庄船闸具备了通航条件,于7月20日恢复正常通航。船闸每开合一次就要用掉3万立方米水,为了节约用水,台儿庄船闸的两个船闸只开了一个。
      为解决水源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台儿庄船闸附近有为南水北调而建的翻水站,如果有关方面协调一致,可以像江苏那样利用翻水站为运河补水。(吴荣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