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山村男孩考进北大 家庭贫困学费愁煞父母  

发布日期: 2011-08-04 14:07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4日讯 19岁的陈平是今年滕州一中高三毕业生,7月23日,对于他的家人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因为他如愿拿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8月3日,记者走进滕州市木石镇前安村贫困学子陈平的家里。

        母亲残疾 一家四口指望两亩地

        8月3日下午,经过一段曲折的路程后,记者驱车来到滕州市木石镇前安村,在村口,记者见到了阳光率真的陈平。在他的带领下,穿过泥泞的羊肠小道,便来到了陈平家中。

        走进陈平家的堂屋,他的母亲在父亲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过来。记者看到,陈平母亲的右脚已经严重萎缩弯曲。陈平父亲告诉记者,陈平母亲从小就患有软骨病,结婚之前还能正常行走,然而随着后来病情的加重,渐渐不能走路。因为给陈平母亲看病,家里也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可陈平母亲身体不好需要照看,他也不能外出工作,家里就指望着两亩地。陈平父亲说:“两亩地一年收入也不过2000块钱,这点钱不但要养活四口人,还要供两个孩子念书。”

        姐姐外出打工 供弟弟读书

        陈平还有一个比他大三岁的姐姐,初中毕业后就选择外出打工,帮家里挣钱供弟弟读书。陈平的母亲说,“因为家里太穷了,没法同时供两个孩子读书,他姐姐宁愿自己不上学,也要供弟弟。”说到这,母亲流下了眼泪。陈平的姐姐在外地亲戚那里打工,每个月最多挣800元钱,但陈平姐姐省吃俭用,把大部分钱寄到家里,给弟弟上学用。

        为了供陈平读书,陈平父亲种地之余,还和陈平母亲在家做起了卖豆腐生意。陈平的父亲说:“买豆腐一天只能赚十几块钱,虽然很少,但也能贴补一点家用。”

        考上北大 陈平是全家的骄傲

        陈平的父亲告诉记者,陈平考上北大是全家的骄傲。他从小学习就好,在班里都是数一数二的,所以父母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陈平身上。懂事的陈平在学习之余,一有空就帮助父亲种地,帮母亲做豆腐。三年前,陈平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滕州一中。学校在得知陈平家里比较困难后,每个学期给予他1000元的补助。

        说到陈平读高中,陈平母亲止不住眼泪地说,“孩子两个星期回家一次,每次只能给他50块钱生活费,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陈平告诉记者,平时每顿饭买三个馒头和一份素菜,花销不到2块钱,有时没钱吃饭,同学们就会帮他打饭打菜。身边的同学见他一年只换过几件衣服,就把正穿的新衣服送给他。高考前一个月,陈平的班主任看他面黄肌瘦,就给他买了两箱牛奶和一箱火腿肠给他补充营养。三年高中生活,同学和老师给了陈平很多帮助。“要不是他们,我可能就读不完高中。”这个阳光自信的大男孩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采访即将结束,当谈起梦想时,陈平告诉记者,他梦想着走出这个小村庄,去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等学业有成后,他会带着家人也走出去,同时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寒窗苦读十余年,阳光大男孩陈平终于如愿考上了高等学府,这让他的一家人也看到了希望,然而眼下面临近万元的学费,让家人一筹莫展。陈平的父母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近期,本报已与枣庄市慈善总会联合推出了“大爱枣庄”助学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伸出一把手,帮帮这些寒门学子,给予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助推他们成就未来的梦想。

        为给贫困家庭解燃眉之急,助寒门学子顺利入学,本报与枣庄市慈善总会联合启动了“大爱枣庄”助学活动。同时,助学热线8880110搭起了“大爱枣庄”助学活动与寒门学子的连心桥。莘莘学子也可同时拨打96706全省新闻热线,倾述您的故事。(白雪岩)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