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姐弟俩自强不息 结缘利群阳光助学金  

发布日期: 2011-08-05 09:50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5日讯 在今年申请利群阳光助学金的信件中,一封来自枣庄的信件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写信的男孩叫刘思全,他说,二姐刘姝汶2008年曾在利群阳光的帮助下走进大学。

        刘姝汶!一个熟悉的名字,把人们带回2008年:2008年助学金发放仪式上,那个拄着双拐的阳光女孩!

        如今在青岛科技大学读书的刘姝汶正在准备考研,她获得过学校十大自强自立标兵,自己勤工助学支付生活费。

        3年前拄双拐领助学金

        2008年8月25日那天,刘姝汶走进助学金发放现场,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却有着向日葵般甜美的笑容。她对当时采访的记者说:“我从小残疾,为了给我治病,家里债台高筑。尽管我吃得不好,穿得不如别人,还身有残疾,但我仍以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席话感动了现场很多人。

        今年的8月1日,记者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见到刘姝汶,两个月的暑假,她没有回家。每天,她会拎着一杯水准时来到自习室,像高考前的那段日子一样,桌子上堆满了考研书籍,她往往一坐就是一天。

        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拄着双拐的刘姝汶每一步都必须走得很稳当、很踏实。

        “要自己看得起自己!”

        刘姝汶小名叫“菲菲”,被她的舍友演绎成了“老肥”。说起宿舍的姐妹,刘姝汶脸上满是幸福。

        “其实我们班贫困生挺多的,只要看得起自己,别人会尊重你的。”刘姝汶说。

        大学里,学校给了刘姝汶一份资料室勤工助学的工作,帮她勉强维持生活。

        “我从来没有过自卑心理,因为我相信上学能够改变命运,谢谢利群阳光给了我实现这个梦想的机会。”刘姝汶说,也许5000块钱对别人来讲不算什么,但当她第一次出远门到济南领助学金的时候,真是很感动,“没有被怜悯的感觉,感受到的是支持和力量,组委会工作人员还给了我衣服和包,希望一下子被点燃。”

        弟弟今年申请“利群阳光”

        今年,刘姝汶的弟弟刘思全考上大连海事大学。这个单亲的四口之家中,三个孩子全部考上大学,在邻居眼里是个小小的奇迹。然而,母亲的负担也更重了。刘思全在申请信中说:“大姐、二姐几年来的学费早已借尽了亲戚家的钱,这样的家庭再也没有能力供我上大学了,可妈妈硬是咬着牙撑着,拼了命地每天早出晚归在外面奔波……高考过后,过度劳累的妈妈突然贫血晕倒了。”

        “回首十年的上学生涯,印象最深的不是考试成绩好时的喜悦,也不是成绩差时的失落,而是交学费时面对妈妈为难的辛酸……”

        刘思全说,一直以来,二姐刘姝汶是他的精神榜样,从二姐身上,他学会自强自立。二姐告诉我,“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争取光明……利群阳光给了我穿越暴风雨的力量,如果有一天能对别人有帮助,我将义不容辞!”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