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台儿庄一村妇15年如一日照顾邻居百岁老人  

发布日期: 2011-08-05 10:16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5日讯(通讯员 刘凤琦) “不好意思,俺做的真没有好说的,乡里乡亲的俺觉着应该!”8月3日,笔者前往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佟庄村采访普通妇女孔现云义务照顾百岁老人李王氏的事迹,她了解来意后平和地说道。
      今年76岁的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佟庄村普通妇女孔现云,义务照顾离她家50余米的百岁老人李王氏15年,洗衣、送饭、喂茶……对老人无微不至。
      “要不是大嫂子对俺娘这么照顾,俺娘不可能活到100多,多亏了她呀,俺也不知道怎么感谢她!”李王氏的70岁儿子、五保老人李丙太对大嫂子孔现云不知多么感激。
      苦命母子众人忙
      今年100岁的李王氏现已躺在床上6个多月,唯一的儿子李丙太也已70岁,女儿如今也是80岁高龄,嫁到离娘家有5公里外的郝湖村。况且李丙太一辈子没能成家,是个五保老人。
      如今的李王氏和儿子李丙太住在用石板垒砌的草房内,低矮、透风的住所让所有人看到都特别心酸。
      况且,让一个男人来照顾卧床不起的老母亲有众多不便。
      如今的李王氏虽已是百岁老人,脑子不糊涂,饭口还很好。
        左邻右舍都对她们母子十分照顾,老人遇到什么困难,她们都义无反顾的伸出援助之手。
      而孔现云是她们之中最让人佩服的一员。
        照顾老人不为钱
        “大嫂子,你可得帮俺忙,俺娘现在快不行啦,你得帮俺照看下!”15年前夏的一天傍晚,李丙太急忙找到孔现云提出了请求,她二话没说就和李丙太急忙赶到李王氏跟前。她当夜就守在李王氏的床前,李丙太则找医生来看病,后又忙着去5公里之外的姐姐家让其来帮忙照看。那年,李王氏一病就是37天,孔现云每天都是忙前忙后的照顾,夜里自己还拿着手电筒3、4次来看望,直到老人康复。
      孔现云和李丙太无亲无故,只是邻居。孔现云的对象姓高,是个港口退休工人,于前几年因病去世。儿女相继成家后,自己单过。
      “我自己没事干,也有时间来照看”孔现云说。
      为了答谢孔现云的帮忙,李丙太多次拿着钱和牛奶等礼品前来感谢,都被孔现云当场拒绝。
      孔现云会抽烟,李丙太有时买盒烟来感谢她,可她从来都不要。
      “我儿女家庭过的都很好,也很孝顺,除了给粮还给钱,再说了我老伴去世后我每月还有遗属补助,我不缺钱,再说帮忙也不是为了钱!”孔现云说。
      佟庄村是个小山村,李丙太在山边开荒加上自己的责任田有2亩多,每年除了种些小麦、玉米外,还种些花生、绿豆等。每到收花生、摘绿豆的时候,李丙太自己干不过来,孔现云都是前来帮忙,有时候孔现云还喊来自己的儿媳妇前来帮忙。到吃饭的时候,她回自己家,给工钱更不要,俨然是干自家活。
       像照顾亲娘一样有孝心
      李丙太在家不在家,孔现云都是一样。
      2008年正月十六,李丙太为了挣钱更好地照顾母亲,他和5名同村人前去徐州打工,每天栽花可挣到60元。照顾老人的责任就落到了孔现云的身上。
      那时的李王氏虽已是97岁却还能自理,自己能吃喝。那时,孔现云白天去帮忙做饭,陪老人聊天。特别是在夜晚,每夜都得前来照看5、6次,生怕老人出现问题。
      在外干了10多天,李丙太由于太牵挂老人回到了家,可他看到老母亲比他在家照顾的还要好,李丙太十分感激。
      今年3月的一天夜里2点,孔现云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李丙太告诉她,母亲快要不行啦,让她去帮忙照看。这夜孔现云照看了一夜,在医生的治疗下老人第二天转险为安。
      李丙太不会包水饺,孔现云总是包好煮熟后送来,老人吃的特别香。只要做好吃的,她都会送过来。老人想吃什么,她就会做好送来。
      老人卧床不起,孔现云帮忙清理大小便,帮忙洗衣服,从来不嫌脏。
      “她就像伺候自己的亲娘一样照看着这个老人,说真的无亲无故,自己的父母还能照顾到什么样,别说还是个邻居……”孙姓、程姓等5位妇女说起孔现云照看李王氏的事情都赞不绝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