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女儿考上大学"再苦再累也要供女儿读大学"  

发布日期: 2011-08-05 10:52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5日讯 18岁的刘嘉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3年前,年仅30岁的父亲因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那年她五岁,弟弟三岁,坚强乐观的母亲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为供两个孩子读书,母亲四处打零工。7月28日,当刘嘉收到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娘仨高兴地抱在了一起。

        妈妈:四处打零工为女儿挣学费

        8月4日,在一片老旧宿舍门前,记者见到了刘嘉的母亲,她面容亲和,消瘦的脸庞写满了沧桑。刘嘉和母亲、弟弟三人居住在滕州市一单位宿舍两室一厅的老房子里。

        刘嘉的母亲告诉记者,丈夫曾在山亭一个镇政府工作,自己没有正式工作,但依靠丈夫一家四口过得很幸福。可在1998年,30岁的丈夫因为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台上,那时她才28岁。悲痛之余,坚强乐观的她独自挑起了生活重担。

        为了给孩子们交学费,她四处打工,在工地做过搬运工,在地摊卖过衣服。看到母亲为生活四处奔波,懂事的刘嘉和弟弟从来没有跟母亲要过任何东西,姐弟俩互相帮助、拼命学习,在班里成绩都是数一数二。母亲说,“孩子们很争气,学习根本不用我操心,我干完活回到家,姐弟俩就帮我做饭打扫卫生,我再苦再累,也要供他们上学,孩子们有出息,我们家的生活才有指望。”

        女儿:学习一直很刻苦奖状证书一大把

        提到学习,刘嘉母亲赶紧从屋里翻出一大堆刘嘉获的奖状、证书,当她拿出一张专利证书时,一脸骄傲地说,“你看,我们刘嘉还获过国家颁布的专利证书哪!”

        原来刘嘉在学习之余,喜爱读报,不忘钻研,一次在收藏报纸的时候她发现普通报夹无法容纳一定量的报纸,于是她萌生了发明新报夹的想法。去年4月份,在物

        理老师的帮助下,她成功发明设计出一种可调节容纳量的报夹,并申请获得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刘嘉母亲告诉记者,两个孩子从小就没有了爸爸,但他们特别懂事,从小就懂得知识改变命运,所以孩子们都特别爱学习,姐弟俩“比学赶帮超”。7月28日,当收到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刘嘉和母亲、弟弟激动地抱在了一起。刘嘉说,“只有考上大学,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才能养活家人,这样妈妈就不用再出去受苦受累了。”

        自立:为减轻负担女孩假期当家教

        高考过后,刘嘉并没有像别的同学那样外出放松,因为她们一家要面临今后上大学的学费难题。刘嘉母亲说,因为自己没有稳定收入,家里申请了低保,每个月有420元的补助,另外丈夫去世后,两个孩子每个月共有220元的抚恤金,她平时在外面打零工,一个月最多能赚到八九百,基本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然而每到交学费的时候,她就犯了难。

        为了帮母亲减轻一点生活负担,刘嘉打算到餐馆刷盘子洗碗挣钱,后来一个亲戚说,“为什么不用脑子赚钱?”于是刘嘉想到了做家教,她每天下午2点半到6点,都要去别人家里做辅导,一下午的时间可以赚20元钱。刘嘉说,”虽然钱不多,但至少能贴补一点家用。”

        刘嘉的弟弟暑期过后就要升入高二,为了帮助弟弟,同时帮助母亲减轻家务劳动,刘嘉每天上午要在家里给弟弟辅导功课,还要做饭、洗衣服,下午再去做辅导。

        比起同龄的孩子,刘嘉虽然没有父亲的呵护,但在母亲的影响下,她坚强乐观自信。刘嘉说,“母亲一点点把我们抚养长大,含辛茹苦供我们上学,我们能做的就是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她。” (白雪岩)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