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立秋当日暑未消 专家提醒秋老虎不可小觑  

发布日期: 2011-08-09 09:11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9日讯 经历了盛夏的多变天气之后,市民终于迎来“立秋”时节。人们常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按此说法,今年立秋以后是不是就凉飕飕了呢?“秋老虎”会出现吗?立秋后怎样养生才合理?此时农作物种植需注意什么……立秋过后,市民有太多疑问,8月8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对立秋时节的天气、健康、农作物种植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秋老虎”不可小觑
      俗话说“立秋之日凉风至”,许多在此前饱受高温炎热天气煎熬的市民,都盼望着立秋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清凉。但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立秋之后,我市的天气不会马上变得凉爽,市民期待的“秋高气爽”要在9月份才能出现。据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的天气虽然会有些炎热,但暂时不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
      据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立秋,理论上说是夏秋的一个分界点,早晚会变得凉爽。谚语“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就是说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则接下去的天气就会比较凉爽;如果立秋时间在下午以后,那么天气就还要热上一阵。今年立秋时间是在上午,属于“早立秋”,那么,今年立秋以后是不是就凉飕飕了呢?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说法目前还没有科学鉴定,需要日后监测。预计未来两天天气多云间阴,南部有阵雨,气温在23~30℃左右。从目前的气候特点看,盛夏余热未消,不排除“秋老虎”会发威,三伏的威力仍然不可小觑。
      “贴秋膘”应适度
      “立秋,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在炎热的夏季,人们什么都吃不下去,有厌食之感。立秋过后,许多人就萌发了要做点好吃的想法,以补偿入夏以来的亏空。”市中医医院的吴医生告诉记者,经过炎热的夏天,立秋之后,很多“苦夏”的市民食欲会逐渐好转。不过,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进补要适度,最好等到天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类的食物。在此,吴医生还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护脾胃,对营养涉入和体力补充在把握适量原则的同时还要“对症下药”。
      农业种植需防霉
      立秋后,在农业生产上应注意些什么呢?记者咨询了市农业局。据该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立秋时节,农作物种植主要以秋季马铃薯、大白菜、萝卜为主。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提醒农民,由于我市空气湿度较大,种植秋季马铃薯时,要注意排水,播种不要太深,以防土地湿潮导致种子霉烂。由于立秋也是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农户也应加强田间管理以及病虫害的防治。(胡贝贝)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