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山亭孤残青年闫先伟 办山村"暑托班"  

发布日期: 2011-08-11 09:42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11日讯 “预备……跑!”几个孩子快乐地奔跑起来;“下面,哥哥开始检查你们的作业……”孩子们马上像小鸟一样围到一起把作业本举向大哥哥……8月3日,记者在山亭区水泉镇下龙庄村残疾青年闫先伟的小院里看到了这样一个个热闹的场面。经过深入采访得知,闫先伟是孤儿,成长的道路很是曲折。他用心开办的这个“暑托班”,让记者不禁肃然起敬!
        闫先伟今年31岁,小的时候也像千万个山里的孩子一样,在父母羽翼下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天有不测风云,1986年春天,不幸降临到他的头上,先是父亲病逝,接着母亲改嫁,7岁的小先伟从此便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12岁时,当闫先伟以优异的成绩刚升入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却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由于家境太穷没钱医治,不久,手足关节开始变形、萎缩,成天疼痛难忍不得不辍学回家。
        2000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闫先伟读到了张海迪的事迹和美国盲人作家海伦.凯勒的故事,这对他震撼很大。于是,闫先伟以她们为榜样,追求自己的文学梦想。 他从生字生词开始学习,背诵唐诗宋词,研读古典小说,用严重变形的手,佝偻着做读书笔记,写了不少感悟性的文章。多年来,闫先伟先后熟练背诵了600多首诗词,研读了130余部中外名著,撰写读书笔记70多万字。到目前,他已有130余篇散文、小说、散文诗在国家、省、市媒体发表。其中,散文《心灵的倾诉》、《不能没有梦》和《梦中絮语》分别获2003—2005年度当代文学院征文大赛二等奖;散文诗《送你一首诗》荣获《青年文学》征文大赛优秀奖。
        多年来,邻居们这家送来了可口饭菜,那家送来的衣服……区、镇党政领导和团委、民政等部门帮着解决各项难题;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悉心照顾,并给他办理了“五保”手续,使他吃、穿、用都有了着落。他经常逢人便说:“有人看着我孤寡残疾,很是不幸,其实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支持我,我生活得很开心,成天有使不完的劲!前几年,每到暑假,他看到村里的孩子没有去处,很多家长也因打工或种田无人照管孩子而焦虑,闫先伟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开始还不好意思开 口向邻居说开办暑托班的事,因为怕别人信不过他这连自理都艰难的身体,于是他小心翼翼地先将平日里对他比较信任的几个邻居家的孩子揽到了一起,听故事、做游戏等使孩子们每天玩的都不想回家。这一下,引得许多家长都找上门来争着要把孩子托付给他,闫先伟喜不自禁,他对孩子的责任心更强了,家长也更放心了,有的家长掏钱给他,他说,他在孩子们身上收获的快乐就足够了,因此,谁家的父母不在家把孩子托付给他就成了自然的事。他托管的孩子中多都是1—5年级的学生,他每天不仅教孩子做游戏,还给他们看假期作业,所以到他这里来的孩子都让家长非常放心。每个假期他都要托管20 多个孩子,好几年过去了,有的已经上了大学,有的参加了工作,每到逢年过节,闫先伟的家里都是最热闹他也是最幸福的。闫先伟最后对记者说,他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有多长,但他却感到了人间最多的温暖与幸福,他虽然肢体残疾,但他要用自己健康的大脑尽力回报社会,回报美好的人间……只要一息尚存,他就一定将暑托班办下去。(孙慧英 刘明祥)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