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文化遗产传承人82岁的鲁南鼓儿词传人徐佩  

发布日期: 2011-08-16 10:04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8月16日讯(记者 岳增群 通讯员 高焕成 刘立峰) 8月4日下午,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建国村村头再次热闹起来,鲁南鼓儿词传人、82岁的老人徐佩右手击打鲁南小鼓,左手敲打紫色手板,用他那虽老犹刚、浑厚嘶哑的嗓门,说唱了一段《桥龙飙》,鼓儿词中桥龙飙率军勇取汉奸媚送日军贡品的小段,让村民如痴如醉,笑声不断……
      徐佩虽然年事已高,但身子骨依然硬朗,记忆清晰,口齿清楚,特别是对自己说了一辈子的鼓儿词,更是记忆犹新,逢市里、区里的文艺活动,他都要去说上一段。在鲁南苏北一带,凡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尤其是五十岁以上的人,大都是听着他的鼓儿词长大的。
      在徐佩家中,老人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谈起了他那非凡的艺术人生。
        11岁学艺,14岁登台
      据老人讲,鼓儿词,又称枣庄小鼓,明末清初时就有人说唱,并在鲁南、鲁西南和苏北地区广泛流传,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因其为曲艺说唱艺术,或男或女一人表演,演唱者左手持板,右手执鼓棒,自敲自击自唱,用的是鲁南方言,唱词简练、风趣、幽默,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1928年11月出生的徐佩,11岁拜当地鼓儿词艺人陈广林为师,成为鼓儿词第十六代传人。起初,师父在台上说书,他为师父倒茶。“我没上过学,不识字,只能一边给师父倒茶一边用脑子听书、记书。三年后的一天晚上,我先给师父沏上一壶茶,对他说:‘师父,您老听我说上一段吧。’然后边说边表演给师父看。师父看后,既惊奇又高兴,随后便把他会的说词全都教给了我。三年后我14岁的那年,就能独立说书了。”徐大爷说到这里,很是自豪。
      徐佩还告诉记者,早年,为了不与师父争地盘,他就到边远的农村和苏北集镇上去说唱。无论是宋朝的《十粒金丹》、《岳飞传》,还是元朝的《龙凤齐颜》、《走马春秋》,清朝的《刘公案》等,他都是靠记忆,从师父那里学来的,鼓儿词传统的“十字韵”,唱、白、作、逗他都会,大家都叫他“小广林”。 
        说书100多部,从来不看本
      徐佩大爷说:“每次说书,我都用心去记,后来也认了些字。但我上台说书,仍不看书本,都是先记后说。因此,还开创了鼓儿词脱本演唱的先河。”
      解放后,徐佩的鼓儿词艺术达到了纯熟的阶段。他开始靠记忆说唱一些现代文学作品,说得最熟最动听的是《烈火金刚》、《平原枪声》、《乔龙飙》等抗战题材的小说。
      1961年,徐佩被招为枣庄市曲艺队队员,1963年任市曲艺队队长。“文革”时期该曲艺队被迫解散后,他又回到家乡继续在民间说唱鼓儿词。1970年,枣庄市齐村区曲艺队成立,他当了队长,率领队员连续三次参加山东省文艺汇演,博得大家的喜爱。
      尤其令人佩服的是,识字不多的徐佩不仅能说唱,还能听人念完古书,就自编成鼓儿词演唱。如他演唱的鼓儿词《罗通扫北》、《云台中汉》、《五代残唐》等,都是他的得意之作。
      一位长年听徐佩说书的村民告诉记者:“徐大爷说书,句句入耳,他张口就唱,大伙都能被他打动,所以常听不厌。”
      “你老说书68年,会说的书有多少部?有没有徒弟?”记者问。“会说的书有100多部吧,鲁南、苏北、皖北、豫东一带,我都去说过。正式收徒33人,有名气的徒弟不少,像徐州的刘广华,台儿庄的满忠宇,他们的说唱,都很受听众赞誉,传承了鼓儿词这门艺术。”说起自己的徒弟们,老人一脸高兴。
        晚年创作了《王公案》
      1991年,徐大爷所在的曲艺队解散后,已经62岁的他,自己一人到枣庄、峄城的大集上又说了15年书。直到2006年,他才渐渐减少了说唱的频率。
      闲暇时间,靠自学粗通文字的徐佩,开始创作新段子。2006年,徐佩以“江北水乡·运河古城”为题,自编了12分钟的《运河行》,做成录音带在当地电台播放。同年夏天,他根据清朝一代廉吏王鼎铭(枣庄人)的故事,创作完成了鼓儿词《王公案》,并录成音带。近日,王鼎铭第七代孙王淑华根据徐佩录音,请人整理成文稿,按照章回小说体裁,编出了一部120万字的小说,定名《王公案》,即将出版。一生“以嘴传艺”的徐佩老人,在82岁高龄之际,“说”出了他的第一部文字作品,为中国公案小说增添了新内容。
      说到这里,徐佩大爷拿出一个奖牌说:“2009年,我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老人说:“只要活一天,我就要把鲁南鼓儿词传下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